首页 > > > >
一件血衣
发布时间:2021-04-10     


这里是江苏省海安市的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在苏中战役中,一万多将士血洒疆土,更不能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让我们永远铭记,我们今天讲的故事就从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陈列的一件血衣说起。


这件血衣,是曾经参加苏中战役的、华中野战军一师三旅九团一营教导员孙海云2004年捐赠给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的。血衣的左胸破了三个洞,衣服上残留的血迹至今依然清晰可见,而留在孙海云老人胸部的弹片直到他去世也未能取出来。 


孙海云老人生前告诉我们,血衣的故事要从63年前发生在苏中大地的七战七捷说起。1946年,国共和谈破裂,内战乌云笼罩在中国的上空,国民党反动派动用了正规军的80%,192个旅、158万人的兵力向解放区猛扑过来,叫嚣要在3至6个月消灭共产党。时为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的粟裕将军从实际情况出发,权衡利弊得失,斗胆直陈向中央军委提出了在“苏中打一仗再西移更有利”的建议。毛泽东在深思四天之后,欣然接受了粟裕的建议,作出了“先在内线打几个胜仗再转至外线在政治上更为有利”的指示。


我华中野战军在司令员粟裕、政委谭政林的指挥下,遵照党中央的指示,率领3万余人,面对大军压境的严峻形势,在苏中老区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进行了自卫反击战,迎击美械装备的蒋军12万之众。从46年7月13日至8月27日,先后在宣泰、如南、海安、李堡、丁林、邵伯和如黄路接连打了7战,歼敌5.3万余人,取得了驰名中外的苏中七战七捷胜利。孙海云老人就是在参加七战七捷第三战海安保卫战中光荣负的伤。1945年10月下旬,孙海云随苏南部队渡江北撤,被分配到8纵队70团(后改为1师3旅9团)1营任教导员。参加了苏中七战七捷中的第三次战役。


当时蒋介石的第一作战目标是攻占苏中、苏北。他在苏中南部地区集结了5个整编师15个旅12万人的兵力,而粟裕的华中野战军集结于海安、如皋一线的部队共3万余人,在苏中战场上,国共双方兵力对比是4:1。然而,蒋介石连做梦也没有料到,当他悠哉游哉地带着夫人到庐山避暑之时,等待他的是粟裕将军的当头一棒;彻底粉碎了他精心策划的“3个星期足以收复苏北,再3个星期结束苏皖会战”的如意美梦。粟裕将军指挥的苏中七战中的第三仗的关键是如何保卫海安。粟裕出奇制胜首战宣泰,又声西击东再战如南,歼敌两万多。使自认速战速决稳操胜券的蒋介石大为震惊,急令他的参谋总长陈诚亲临苏中督战。


面对强敌压境,粟裕沉着应战。他认真分析敌我态势,站在战略家的高度权衡利弊得失,认为战争的胜负决定于有生力量的消长而不在于一城一地的得与失,关键是如何保存有生力量,掌握战争的主动权。


7月30日上午9时,国民党军在6架P51型战斗机掩护下,全线向海安发起轮番进攻。我华中野战军第七纵队用3000多兵力抗击5万多蒋军,在敌我兵力极为悬殊的艰险形势下,激战至8月3日夜23时,仅以伤亡200多人的代价杀伤敌人3000多人,创造了敌我伤亡15:1的新纪录!达到预定作战目的后,悄然撤离,这也为下一战奇袭李堡埋下了伏笔。奇袭李堡一天不到歼敌1个半旅9000多人。


孙海云老人的这件血衣里,珍藏着一段历史,珍藏着老人终生刻苦铭心的记忆,珍藏着一段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辉煌的历史。我们仿佛又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无数人民英雄们的身影和他们的浩气长存的故事,一代一代地传播下去,永远永远不会被人们遗忘。

                  

(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  刘  聪)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