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爱国船夫 重创敌酋
发布时间:2021-04-10     


江苏如皋人顾伯达(1913—1985),身材魁梧,贫苦农民出身,曾在上海做过童工。1932年淞沪战役爆发,顾伯达耳闻目睹日军的种种暴行,仇恨刻心。


1938年3月,日军从姚港等地登陆,东侵南通,北占白蒲、如城。所到之处烧杀掠夺,无恶不作,群众仇恨冲天。日军的残酷暴行,掀起了如皋人民自发抗日的高潮。


1938年9月,因抗日游击队在根据地下驾园、车马湖、范湖洲一带活动频繁,驻石庄的日军惶惶不安。26日拂晓前,驻石庄所日军联队长大西猛,中队长宫本,特务长笠原和竹村、小林、松井3个小队长加上民政股长马渊,率日伪军警500多人,狼犬10余条,由石庄出发到达五厢庵渡口,要过渡到河东大石家庄“扫荡”。渡口只有渡船一只,船夫就是顾伯达,外号酒老儿。因每船次只可渡10人,顾伯达建议先撑一船日军过河做警戒,第二船再将全部日军装载渡河。日军联队长同意了他的意见。被日军抓来带路的恰巧是顾伯达的表兄潘生俊。兄弟两人以目示意,心领神会。于是顾伯达先装了机枪连10人,与潘生俊把这一船人送过了河警戒。第二批上船的日军有军官7人,伪巡官和警长各1人。当船行到河心时,顾伯达向潘生俊使使眼色,将船侧向一边,将篙子用劲一撑,同时用脚使劲一踹,把船弄翻,船上9人一齐落水。他和潘生俊顺势跳入水中,凭水性好的优势,顾伯达在水下用双手拉住联队长大西猛的双脚,将其拖入水中死不放松。岸上的日军见到这个情况,恐怕伤及长官,不敢对水开枪。顾伯达和潘生俊向南快速潜水冒猛子,躲入芦苇丛中。这次船夫抗日行动,共淹死日军联队长、中队长、特务长、小队长和民政长5人,其余3人受伤。第二天,日伪军为了报复,到五厢庵石家庄大烧大杀,屠杀群众89人,烧毁房屋300多间,另有18个农民被抓去运送抢掠的物资,到石庄镇据点后被日军拉到石庄西边张家桥低田内,用刺刀戳死,用狼狗咬死,无一幸免。这是如皋石庄有史以来未曾有过这样的大屠杀。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没有国哪有家,爱国船夫顾伯达,凭个人机智英勇,不废一枪一弹,重创敌酋。虽然他已离我们而去,但他的英勇事迹却值得后人经久传颂! 


(中共如皋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顾健整理)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