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为有牺牲多壮志
发布时间:2021-04-10     


1965年秋天,在如皋城钟楼西侧县民政科招待所门口清理地下水道时,人们发现地下有一个砖砌圆拱。圆拱下面是一只锅子,锅盖上放着一双绣花鞋,锅子里面有100多发子弹,一把刺刀,一副脚镣,再下面就是一枚方型石质印章,字迹分清:“中国共产党江苏如皋县委印”。


这枚县委印章埋藏之处,在20世纪20年代末,就是敌人的看守所。县委印章的主人,就是担任过如皋县委书记的徐芳德烈士。翻开这个时期的档案,人们惊讶地发现,从1929年初到1933年春,在短短的4年多时间里,就有7位如皋县委书记英勇牺牲!


让我们一一走近这群为了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英勇献身的先烈们!


徐芳德:如皋江安人,1928年12月,中共南通特委在海门茅镇召开的六县县委联席会议上,徐芳德当选为南通特委委员,兼任如皋县委书记。1929年1月10日,徐芳德带着警卫员回六甲老家,准备把西乡和南乡的游击队集中编队。不料被驻贲家巷的县公安队包围。突围时,警卫员牺牲,徐芳德腿部受伤被捕。27日被敌人杀害于如城北门内眼光庙巷北口。时年28岁。


吴亚苏:如东马塘人,是南通最早的中共党员吴亚鲁的弟弟。受吴亚鲁影响,吴亚苏于 1925年入党。在父亲和哥哥的引导下,吴亚苏和妻子张红凤一起在武汉从事党的工作。张红凤牺牲后,吴亚苏强忍悲痛,将刚出生的儿子托付给别人,又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新的革命征途。重返如皋前,早已做好为革命牺牲准备的吴亚苏,特意在上海拍了张照片,并写上“吾父爱之”4 个字。1928年的五一暴动失败后,吴亚苏被省委任命为如皋县委书记。同年11月,调南通特委工作。


1929年6月15日,吴亚苏在陈家市(镇)开会时不幸被捕。国民党如皋县县长见抓到的是共产党的原如皋县委书记,亲自置酒招待,想用软攻迫其就范。吴亚苏一脚把酒席踢翻。8月3日,吴亚苏英勇就义。时年22岁。


韩铁心:1929年6月13日,担任如皋县委书记。他整顿和健全了当地党组织及农民协会,发动群众收缴地主枪支,扩大农民武装。把如泰地区游击队集中编队,成立了如泰工农红军。


1930年2月9日,国民党“清乡督查队”到磨头区高家庄抓捕干部、群众8人。韩铁心和如泰工农红军新任大队长薛衡竟率部截击,取得胜利。不料,驻老户庄的县警察队袭来。遭遇战中,韩铁心身中数弹仍坚持指挥,终于击退敌人。后被送上海医治,由于伤口恶化,5月23日韩铁心与世长辞。时年25岁。


汤士伦:徐芳德牺牲后,汤士伦接任县委书记,领导如皋的革命斗争。汤士伦是如皋江安东燕庄人,参加了1928年的如泰五一暴动。1929年,汤士伦和如皋西乡区委书记汤士铨被调往上海工作。1931年1月17日,他二人在上海与江苏省委常委何孟雄等20多人同时被捕,2月7日被集体杀害于龙华。汤士伦牺牲时年仅25岁。


穆子奇:也参加了1928年的如泰五一农民暴动。1929年任卢港区委书记,同年夏任县委宣传委员。1930年6月,穆子奇与江苏省委特派员一起,在如皋西乡六甲、朝阳、陈堡等3个乡,以雇农工会和农会为基础,,率先成立了苏维埃政府。


1930年11月中旬,穆子奇被任命为如皋县委书记。同年冬他偕同曹玉彬、朱香九等5人从上海返回如皋,途经江阴时,因叛徒告密被捕。1931年3月12日,穆子奇在镇江北固山就义。作为如皋县委书记,穆子奇还未到任就牺牲了。时年28岁。


于咸:如皋福兴庄人。1930年春,韩铁心去沪治疗,于咸担任如皋县委书记。


1931年8月28日,于咸等3人在朝西庄北边油锅头等待泰兴县的游击小组前来开会,被反动地主武装包围。激战中,于咸打死打伤多个敌人,最后不幸腿部中弹,壮烈牺牲。时年24岁。


吴汝连:省委先后派回如皋负责恢复工作的县委书记穆子奇、于咸相继牺牲后,吴汝连任如皋县委书记。1932年4月28日凌晨,吴汝连率队在戈家堡宿营时不幸被敌人包围。吴汝连率领战士们与敌人战斗了一整天,太阳落山时,子弹用尽,在突围中壮烈牺牲。时年24岁。


为有牺牲多壮志!在白色恐怖笼罩下,如皋县委书记群体前赴后继,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宗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他们在广大人民心中竖起一座座血染的丰碑,鼓励人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黄 波整理)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