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七战七捷树丰碑
发布时间:2021-04-10     


1946年全面内战爆发。7月上旬,国民党以正规军58个旅46万人的兵力向华东解放区发起进攻。苏中解放区是华东解放区的一部分,南濒长江,北连淮阴、淮安,东临黄海,西抵运河,直接威慑国民党统治中心南京,是国民党军队进攻的主要目标之一。第一“绥靖”区司令官李默庵指挥5个整编师15个旅共12万人的兵力集结于长江北岸南通、靖江、泰兴、泰州一线,向苏中解放区大举进犯。而此时此地,共产党领导下的正规武装只有3万余人。蒋介石扬言:“3个星期足以收复苏北,再3个星期结束苏皖会战。”


面对来势汹汹的敌人,敢不敢打?能不能胜?随之发生的苏中七战七捷,很快给出了答案。


华中野战军在司令员粟裕、政委谭震林指挥下,集中主力第一师陶勇、王集成部,第六师王必成、江渭清部,第七纵队管文蔚、吉洛(姬鹏飞)部,第十纵队谢祥军、刘培善部,共19个团3万余人,主动迎战,先机制敌。


7月10日深夜12时,华中野战军司令部在海安景家庄召开了参战部队营以上干部动员誓师大会。月光下,粟裕走到台上,用洪亮的声音说:“同志们,要打仗了!国民党蒋介石已经把刀架在我们的脖子上啦!全面内战迫在眉睫。我们只有一条路,针锋相对,以打对打,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他们,夺取自卫战争的胜利。”“国民党的枪炮比我们好、比我们多,不要紧,那些武器很快就会送到我们手里。我们手里的哪支枪、哪颗子弹是我们自己造的?飞机么?也不可怕。在800公尺上空朝下看,一个人只有5寸长短,只要不走不动,他哪里看得清是什么东西。”会场里发出阵阵笑声。


从7月13日到8月31日,华野在粟裕指挥下连续作战七次,先后取得7月13~15日的宣(家堡)泰(兴)攻坚战、7月18~23日的如(皋)南急袭战、7月30日~8月3日的海安运动防御战、8月10~11日的李堡攻歼战、8月21~22日的丁堰林梓攻坚战、8月23~26日的邵伯防御战、8月25~31日的如(皋)黄(桥)公路遭遇战等7次作战的胜利,共歼灭国民党军队1个整编师部、6个正规旅、5个交通警察大队,共5万余人,占进攻苏中国民党军队全部兵力的40%以上,缴获了大量的枪炮弹药的等物资装备,被中央誉为“七战七捷”,也是解放战争史上第一场大规模作战的胜利。


在苏中战役的每次战斗中,人民军队都能灵活机动的调整兵力,对敌形成局部优势。如在宣泰、如南、李堡、丁林的4次战斗中,我军坚持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原则,对敌始终保持3倍以上的兵力。有时为了确保全歼敌人和速决战斗,甚至还集中4至6倍于敌的绝对优势兵力。正是由于乘敌之隙,灵活用兵,集中优势兵力对敌人实行各个击破,才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


在苏中战役中,我党坚持走人民战争路线,从人民中汲取力量。为更好地发动地方群众支前,在中共中央的指示下,华中野战军在苏中解放区抓紧了清算、减租、惩奸、反霸斗争等工作,限制和打击了封建势力,切实保障农民的实际利益。同时,在解放区推行土地改革,彻底推翻封建剥削制度。这些都为之后支前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使人民群众更加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支前大潮中去。


华中野战军以3万余人对付国民党军12万余人,以少胜多,七战七捷,并首创一个战役歼敌5万余人的纪录,打出了人民军队的神威,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这一胜利,对于扭转整个解放区南线战局的形势,实现中央军委的战略计划,并对以后战局的发展,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战斗精神是军队的“精气神”,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苏中战役中,华中野战军指战员们发扬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满怀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信心勇气,一个半月内,“七战七捷”,造就了军事史上敢于战斗、善于战斗的光辉典范。


(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黄波整理)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