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中国共产党南通独立支部纪念地
发布时间:2021-04-07     


中国共产党南通独立支部纪念地位于南通市崇川区唐闸镇街道南市街14号,江苏大生集团(原大生一厂)内。


位于唐闸的大生一厂是产业工人集中的地方,也是南通地区建立共产党组织最早的地方。1926年4月前,南通第一个中共组织——中国共产党南通独立支部在大生一厂建立,有党员6人,邱会培为书记。


中国共产党南通独立支部纪念地    (钱欢欢  摄).jpg

中国共产党南通独立支部纪念地 (钱欢欢 摄)


邱会培(1897—1930),江西省兴国县人,1921年考入南通纺织专门学校读书。在纺校读书时,邱会培经常和工人群众接触,深感工人没有文化的痛苦,他利用课余时间,筹办了工人夜校,吸收大生一厂、资生铁冶厂、广生油厂、复新面厂的工人参加学习。1925年夏,邱会培进入大生一厂当职员,在此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南通独立支部建立以后,作为支部书记的邱会培,更加重视工人夜校这块阵地。他通过给工人上识字课,巧妙地向工人灌输革命道理。1926年秋,邱会培回到江西兴国,继续从事革命活动。大革命失败后,参加兴国县城武装暴动,担任过游击队队长。1930年10月,在江西东固牺牲。


中国共产党南通独立支部的建立,开创了中国共产党在南通地区有组织的活动,在南通的革命斗争史上写下光辉的篇章。


1991年4月,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政府在大生一厂建“中国共产党南通独立支部纪念地”纪念标志,永志纪念。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