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通州区举行纪念新四军东进暨南通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8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2-03     作者:杨王军


12月1日,纪念新四军东进暨南通县抗日政府成立80周年座谈会在通州区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通州区副区长樊小燕主持。通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海燕讲话。通州区委党史办公室主任、南通市新四军研究会通州区分会副会长王飞宣读表彰决定。原南通县委党史办公室主任庄奂、原通州区委党史办公室主任王兴相分别作南通县抗日民主政府有关史实的发言。


座谈会现场.jpg

座谈会现场


1940年10月底,新四军苏北指挥部决定派遣第三纵队东进通如海启地区。11月中旬,在掘港召开通如海启各阶层代表会议,通过《告苏北第四区民众书》,决定建立四县抗日民主政府。11月25日,梁灵光奉命来到北兴桥,接管了国民党南通县政府及县保安旅旅部,随即宣告成立南通县抗日民主政府,梁灵光任县长兼县保安旅旅长。1941年1月,重新组建了以周一峰为书记的中共南通县委。从此,南通人民在县委和县抗日民主政府的领导下,建立和发展抗日民主根据地,团结一致,同仇敌忾,与日伪展开殊死搏斗,最终同全国人民一道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1990年11月,即南通县抗日民主政府建立五十周年之际,中共南通县委、南通县人民政府在原北兴桥乡政府院内(今属通州湾示范区三余镇)树立“南通县民主政府纪念碑”,梁灵光、周一峰分别题写碑名、碑文。后被确定为通州区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们表示,抗日战争这段红色历史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我们要传承弘扬战争年代的奋斗牺牲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开创新时代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