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南通地名掌故——范家花园、十字街、西寺路
发布时间:2020-11-28     作者:孙 模

范家花园


站在博物苑桥,东望宽阔的东南濠,彼岸便是范家花园。范家花园东不远处原有明末清初通州官绅范凤翼家的坟墓,人们常将此园的园主误为范凤翼和他的后人,其实应是近人,“范志记”的店主范寅官(1871—1954),据通州四才子之一的曹文麟所写的记,称范寅官为北宋名臣范仲淹之后。


范寅官原籍东台,从小拾草为生,卖过草鞋。14岁来南通(通州)布庄学徒,满师后借钱在西大街彭家巷口对面(今老华联处)开了一家小布店,是为“范志记”之始。范寅官经商讲究信誉为本,收布保质量不杀价,售布货真价实;与职工同桌吃饭,伙食从优。这样“范志记”发展很快,又添做颜(染)料生意,增开了纱庄,称誉南通商界。


范寅官创业有成,家资渐丰,便买地建了这座花园,自称范氏山庄、濠东别墅,人称范家花园。园中有树林、竹丛,临濠有单檐歇山式屋三楹,名为“豁然亭”。主人居于此,朝聆鸟语暮听钟声,塔影当窗,山光入户,自得田园之乐。主人又特好以诗文会友,常邀友朋三五饮酒吟诗,还自备木船一条作濠上之游。1932年结集成《豁然亭丛录》,收有南通地方文人和本人的诗文联语,虽称不上是精品,却也避开了许多商贾的俗气。


1948年范寅官携一子与数职工去光复不久的台湾图新的发展,那知这一去便踏上了不归路。如今范家花园之增扩一新,成为濠河一景,亦为人们相传的地名。



十字街


古通州城形似方形的“口”字。宋政和年间(1111—1115),通州塞北门后,存东、西、南三门,三门内州署居中心位置。州署向东为东大街,出东门,过东吊桥接东门外大街。州署向西为西大街,出西门,过西吊桥接西门外大街。州署向南为南大街,出南城,过通济桥(习惯称长桥)为南门外大街。东大街、西大街和南大街在州署前相汇,加上北向至州署的街道很短,连名称都没有。州署前三长一短的街道形成十字形,光绪《通州志》上称为十字街,人们习惯上也作如此称法,只是通州城中心的那一块区域,没有明确的界址划定。


十字街长期以来在城中心位置,为商业中心,为南通城最繁华的地段,州署上首为城隍庙,东西两侧几乎对称的分别是文庙和武庙,这种布局被来通的建筑专家所重视,认为这是旧时州、府一级城市典型的布局。因为商铺密集,地皮紧张,街道两侧商店纷纷采用伸屋檐、换阶石、设栏杆等手法占用街面,十字街最狭窄时仅剩三四米宽。


后来东大街和东门外大街合称东大街,西大街和西门外大街合称西大街。1958年东大街、西大街拓宽,名之为和平路,1966年更名,分三段,分别为人民东路、人民中路、人民西路。现今的十字街是人民中路和南大街交汇处,谯楼和钟楼前的那一带了。



西寺路


通城西南濠河东岸有条呈“匚”形的西寺路,北为东西向,在濠南路南,东接健康路,西端向南依濠河而行,然后转向东,因始建于南宋乾道元年(1165)的兴化教寺,又称西寺而得名。


西寺为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其大殿等仍为南通市级机关印刷厂的厂房。兴化教寺为通城4大佛寺之一,其东部在民国3年(1914)改建为甲种商业学校(今启秀中学),民国7年(1918)张謇与其兄张詧大修其寺,并撰写《重修兴化禅寺记》,申述其修寺与主张地方自治的关系,“世之言自治者曰保存古迹。”殿堂采用佛寺一般的布局结构,但山门外左右对称,各有一眼水井,这是各佛寺所少有的。两井井口仅尺余,有石井栏,相距不过约10米,左边的一眼,井水清冽,微带甜味,而右边一眼,据传水味发臭,不可食用,终为泥土、杂物填塞。右井发臭之因,传说称:有一僧偷盗佛像中藏的金心银胆,有人过来,慌忙中吞入腹中,金银坠肠乃至脱肛,取其井之水洗涤僧人当时毙命。张詧在修庙时写了《抽肠井记》记述这一传说,并嵌碑右井上方的山门墙上。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