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宋庆龄为启东水利题词
发布时间:2020-08-22     作者:陆继权


江苏启东南靠长江,东、北滨临黄海,属不同时期河相海相冲积平原,长期被洪、涝、旱、咸、坍、淤“六害”肆虐,人民群众受害至深,苦不堪言。解放后,启东县人民政府坚持把要根治水害作为突出的大事来抓。由于持续不断、持之以恒的标本结合,治本为主,发动广大群众,发挥工程技术人员的聪明才智,做到了科学性、合理性、长远性,到50年代中期,“六害”基本上得到了控制。以后又经过多年的努力,彻底根治了“六害”,实现了能排能灌,旱涝保丰收,在60年代初期成为全国粮棉双高产的典型,多次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赞扬。1956年春,启东县水利科以“併港建闸委员会名义”,向当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宋庆龄写信汇报了启东水利建设的成就,并向宋副委员长提出了题词的要求。尽管当时宋副委员长工作非常忙碌,又适逢手臂关节病痛复发,不能握用毛笔,但她还是在收信后半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就抽暇坚持用钢笔应请写了题词:“併港建闸向大自然进军,把几千年来水土冲刷的面貌改变过来,奠定农业生产发展的基础,是社会主义基本建设的伟大胜利。”她还让秘书写了回信。


启东县“併港建闸委员会”在收到宋庆龄副委员长的题词后,向县委、县政府作了汇报。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后来把题词分别镌刻在头兴港闸房东墙外头北端和三和港闸房下面水泥墙上,今仍完好。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启东县水利局的领导高度重视修志工作,在《启东县水利志》编纂组李质彬、史德明等同志的辛勤努力下,很快完成了第一部《东县水利志》的初稿。为给志书增色,他们在1979年7月初又一次给宋庆龄副委员长写信,请求题词题签。已年届87岁高龄的宋庆龄副委员长收信后不过20天,就挥毫写下了题词:“启东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治水三十年,造福后代的精神和史实,载入水利志,鼓励后人,做出贡献,代代相传。”


宋副委员长还挥毫写了启东县水利志的题签 “启东县水利志”,又让秘书给《启东县水利志》编写组的同志写了回信。


她的题词题签,不仅是给水利部门的,也是对启东所有部门及全体人民的鼓舞和激励,这将永远载入启东水利专业志、县志的史册,也将永远成为鞭策启东人民不断创新和前进的精神力量。


宋庆龄的题词似谆谆教导永远铭记在我们的脑海,她光彩照人的形象永远印刻在一代又一代启东人民的心上。


宋庆龄的两次题词原件现珍藏在启东市档案馆里。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