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海安民间龙舞
发布时间:2020-08-08     作者:程太和


海安民间龙舞的艺术个性,因受所属地域影响,集长江大海之雄浑与小桥流水之精致秀美于一体,既有摄魂的神奇风采,也有清雅灵秀的独特意趣。在其动作形态和阵图布局上,既有中国南方龙舞共有的“钻、缠、跳、翻、绕、滚、腾”的艺术特点,又凸现出“游”与“叠”的艺术个性。海安民间龙舞的主要舞种有苍龙舞、罗汉龙、板凳龙舞等。


苍龙舞 源起于通扬河北岸胡集镇西首“黄自 量”村。因旧时民间传有“小苍龙”化作白衣相公,引导百姓造河闸、筑堤坝,抗御海潮倒灌、淹渍庄稼的传说,因此百姓扎制七尺小龙,边舞动边吟唱感恩小苍龙之功绩诗句的民间习俗一直沿袭下来。海安文化馆人20世纪50年代起,对其进行整理,将其发展成女子群舞,演员人各一龙,双手各执一柄,以轻捷、灵巧、变幻自如的腕龙动作,在群龙会舞中,伴以民间吹打乐,踏着旦角碎步,走圆场、布阵图,穿花戏逗,翻转成趣,似流水回流,如彩云游戈,颇有古诗中“枝鸟轻风似舞腰”、“纤腰舞尽春杨柳”之美。该舞曾多次晋京演出,并在中南海怀仁堂为中央领导献艺,在文化部和云南省联办的全国部分省市自治区广场民间舞蹈大赛中获“金孔雀”奖。参加中国民间艺术团出访日本时,在日本的东京、大坂、长崎、名古屋等十大城市演出50多场。


罗汉龙 源起于海安县城北郊新丰村,该村原 名唐家池。因旧时民间传有小白龙坐卧于唐家池,吸干方园十里的内涝积水,救助一方百姓免遭水患的传说,300多年来祖居唐家池的17代丁姓人,就仿照小白龙盘坐的姿势练就边舞龙灯,边叠罗汉的技艺,故而“罗汉龙”又称“丁家龙”。“罗汉龙”以13节白龙为龙具、龙身,直径30厘米上下,其势虽不壮观,其形则光彩照人,银鬓玉角、炯炯有神,舞龙过程中的“叠罗汉”兼收杂技动作,在不使用任何器械的情况下,舞龙人踩肩而上,造成三层相加、四层相叠的高层“宝塔”,其时,龙头高昂,龙珠劲抖,龙尾律动,龙身翻腾,其造型可达8米以上高度,原本并无生命的龙具,一时间活灵活现,足以摄魂动魄。在江苏省首届音乐舞蹈节上,“罗汉龙”获表演一等奖。


板凳龙舞 流行于海安县城西郊。道具是在几 张长条板凳上,各制扎一条长短与条凳相称的精致小龙,扎上彩绸,予以适当妆饰。表演者多为儿童,或男女青年,身着彩衣彩裤,腰间扎红绸,头上梳成多种发型或扎辫戴花,双手各执板凳前后1条腿,4人1组,也有2女分持板凳前面两条腿,1男双手持后两条腿,3人1组。可多组表演。随着乐曲的演奏节拍,走舞成穿插交叉的各种图形,歌唱民间小调。多在村头广场或住房门前巡回演出,有时也在舞台表演。参加市、县民间歌舞会演,“板凳龙舞”曾多次荣获最佳表演奖。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