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南通地名掌故——跃龙桥、西被闸桥、陆洪闸
发布时间:2020-06-20     


跃龙桥


原南通西濠河与运盐河交汇处有一桥,远视桥身如长龙卧波,又与西侧的起凤古桥相对,取名为“跃龙”,张謇书桥名于桥上。此桥长约87米,宽14米,共有十三环洞,为简易木梁结构,桥面设有车行道、人行道,横跨于运盐河之上。


据地方史料《二十年来之南通》一书记载:民国初年,南通城区交通经各方努力,惨淡经营,略有改观。但是“城之西偏,旧有起凤桥,虽衔接城南而取道窎远,至城南者往往绕城而行,举足趑趄。”城里民众一片怨言,无不希冀建桥,以鲜绕行之苦。为了沟通新开发的桃坞路商业文化区与城内的交通联系,张謇以庆祝其兄张詧70岁生日的名义,集祝寿款18000元,由建筑师孙支夏设计,建了这座桥。桥身的铁栏杆上铸有篆书“寿”字。


竣工典礼之日,人流如潮,观者甚众。此桥“灿若罗星,蔚若翠云,光冩弈以外照,水景清而内分”,一派龙瑞之象。1987年填河拆桥,跃龙桥被废,成为马路之一部分,“跃龙”之名惟存于路名之中了。


(何晓宁)



西被闸桥


南通经任港河引长江水入濠河,是濠河水的主要来源。原在通扬运河与任港河相汇处附近设有盐仓坝闸,调节进出濠河的水量。盐仓坝闸有正闸一,耳闸一,正闸年久失修,常年封闭,惟耳闸尚能开启,但闸口甚狭,闸底偏高,流水不畅,几失功效。民国15年(1926)4月在任港河入濠处建成西被闸,当时通扬运河与任港河直接相通,两河之水经西被闸与濠河畅流。受益不仅限于南通城区,而且西寺、刘桥、唐闸等处田亩亦得其引潮迅速之利。


西被闸位于大有坝原址,开坝建闸,其设计出于年轻的荷兰水利工程师特来克(1890—1919)之手,当时张謇改变南通水利落后的现状,规划建内河水闸,请特来克设计了西被一闸、西被二闸(位平潮)、西被三闸(位李港)、西被四闸(云台山)。西被一闸后习惯称今名,至今还在发挥作用。


西被闸始建时,净宽6.73米,闸底高底-0.48米,闸顶高4.30米。闸上为桥,称西被闸桥。1969年改建为钢筋混凝土三孔T梁桥,长17米,宽7.6米。1988年又紧贴老桥西新建长17米宽19米钢筋混凝土T形梁桥。此时闸体也进行了更新,成为内河的节制闸。


(姬  树)



陆洪闸


陆洪闸为南川河南畔的一座古老集镇。地名来源与一位姓陆名洪的英雄好汉有关。


小集镇起初并没有名字,相传某年夏天,南川河发生了水灾,洪水泛滥,四周村庄的房屋多数泡在水中,灾民们望水兴叹,束手无策。这时正巧有个身材魁梧的壮汉陆洪经过,他刚从城里买回一口铁锅,顺便将锅当箬篷戴在头顶上,以避风遮雨。


陆洪经过灾民抗洪抢险的横坝地方,见灾民们啼哭悲哀,实在目不忍睹,再一询问,方知因坝筑不起来,挡不住洪水。陆洪见此情景,毫不犹豫顶着铁锅跳进激流的漩涡之中,率领灾民以身体堵坝口。据传作崇的“白龙”最惧怕的就是铁器,加上陆洪头顶铁锅,更猜不准究竟是那一路的英雄豪杰,吓得将龙头朝地下一钻,悄悄地溜回了它的龙宫。经过众志成城的抢险,缺口土坝终于筑牢成功,可不幸的是陆洪在抢险过程中因疲劳过度而殁于洪涛激浪之中。


天放晴了,洪水制服了,唯失去了抗灾好汉陆洪,灾民们恸哭流涕,为缅怀壮士而将土坝改称“陆洪坝”。后因拆坝改造水闸而改名叫陆洪闸。之后陆洪闸旁形成了小集镇而叫成陆洪闸镇,小镇有四五十家店铺,猪行、砖瓦行、粮行、木行、酒店、茶食坊,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严金凤)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