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明代至民国如皋尊老敬老风尚
发布时间:2020-05-30     作者:谷 粒


古邑如皋,明天顺八年(1464)至民国十八年(1929)先后编纂、修编《如皋县志》11次,共160多卷,记录了大量宝贵的历史资料。笔者查阅了部分现存的《如皋县志》,研读了冒、萧、丁、黄等姓氏家谱,撷取了一些关于旧时如皋尊老敬老的轶闻,写成此稿,以与读者分享。



推举乡宾 一方为尊


根据周朝的礼制,乡间要推举当地年高德劭的贤者,为乡饮宾,次之为介宾、众宾等。按年龄大小尊卑为序,面前摆放数量不等的菜肴盘。六十者三豆,七十者四豆,八十者五豆,九十者六豆。所谓豆,就是古时用来盛装肴馔的高足盘。六盘子八大碗,既不是摆设,也不只是为了吃喝,而是以此作为尊老敬老养老的标志。其后历代相沿,名称不尽相同。明清时又有宾(亦称大宾)僎宾、介宾、三宾、众宾等名号,统称乡饮宾。


据清乾隆《如皋县志·隐逸传》记载,许征,字用正。布衣淳朴,有隐君子风。明宣德弘治正德年间(1426~1506)推乡耋(同乡七八十岁的老人),为乡饮宾。酒席上,他面前摆放三豆,直到六豆,共二十七年。他享年九十有一。


据如皋《冒氏宗谱》载,冒凤,字廷仪,是如皋冒文瑞的次子。性格温良仁厚,先后在县办学校、南雍读书。嘉靖改元,他被派到河北省南部的肥乡,出任县府主簿,代理知县一年。其间,悉心办理县学,领导军民抗旱排涝,整治歪风邪气,很得各界拥戴。母亲生病严重,他得知信息后立即辞职回归。但是等他到家之后,母亲病故,已经殡葬完毕。他十分悲伤,不再为官。乡人称赞他的孝行,多次推举其为乡耆宾。


冒士撰,字伯制,号环泉,光禄公之第六子 也。生而浑朴,少习举子业,就例入成均。授鸿胪寺序班,无仕志。其处世谦和下人,胸无荆棘,直率坦夷,人莫及也。邑令高其谊,行修执爵之礼,特致宾筵,为一乡楷模。寿七十有九。



评选寿官 冠带荣身


寿官是明朝的出现一种官名,按照明代的制度,这是个虚职,又是一种荣誉,用以奖励“德行著闻,为乡里所敬服者”。它只发给官帽官服,没有实际职务。以弘治十八年(1753)为例,奖励办法是“军民之家,有年七十以上者,许一丁侍养,免其杂泛差役;八十以上者,仍给绢一匹、绵一斤、米一石、肉十斤;九十以上者,倍之。其男子八十以上,为乡里所敬服者,加与冠带,以荣其身”。受赐年龄最初为百岁,到万历以后降为70岁。


如皋《冒氏宗谱》张玉成撰之信甫公传:“冒谌,字信甫,号东陵,富阳令廷举公季子。世家旧德,有长者风。授本县医学训术。方正不阿,邑令推重之。年近八旬,例进寿官,加冠带荣身”。


《如皋县续志·卷八·耆寿》载:“王大涛,字凌波。贡生,居家俭约,有余财,悉供善愿。尝建宗祠、设义冢、修庙观桥梁甚夥。寿终八十五。恩赐八品寿官”。


清光绪双南《丛氏宗谱》载:“方蔼,(丛) 和子。乾隆丙辰,经邑令丁(元正)举充乡饮大宾不赴。恩赐八品顶戴寿官”。


民国十八年(1929)袁庄(今属如东县)《李氏世谱》载:李三章,“享年八十有八。邑令嘉其德,以上闻,授寿官顶戴”。


在明朝,民间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要活到70岁以上,一县仅有几十人。80岁以上的,最多十几人,而最终被选为寿官的只有三四个人,这在一个县里,是很荣耀的事。所以,能获此殊荣,实属难能可贵。



详表其闾 树为典型


一县里出现五代同堂、百岁人瑞、长寿群体等反映社会和谐,人寿年丰、时和世泰的升平景象,作为知县都要详表其闾,即撰写详文逐级汇报请示,然后,在有关人士的乡里进行表彰,一是树立典型,二是粉饰太平,三是炫耀自己的政绩。现举几例,窥其一斑。


朱元利,汤家园(今属如东县)人,年八十一。子学举,孙龙舒,曾孙承宗,元孙桂保,五世一堂。道光十八年(1838)知县范仕义详表其闾。


徐惟周,康家庄人,年九十,生五子,长鸣瑀,孙起翔,曾孙天和,元孙国恒,五世一堂。道光二十年(1840)知县孙炳炜详表其闾。


秦永茂,马塘(今属如东县)人,年九十四。子士高,孙学周,曾孙天禄,元孙元瑞,五世一堂。咸丰元年(1851)知县马云鹤详表其闾.


祝赓盛,沈家庄人,年八十六,子惟松,孙鋐俊,曾孙鏐安,元孙长寿,五世一堂。咸丰三年(1853)知县马云鹤给匾,表其闾。



千里进京 跻身国宴


清朝康熙、乾隆二帝曾先后4次举办盛极一时 的“千叟宴”。现有资料表明,如皋曾经有三位老 人千里赴京,荣幸入宁寿宫赴宴,他们分别是吴际昌、施景禹、管智。


吴际昌,如皋白蒲考授更目,“年八十一岁,遇纯皇帝千叟宴,以八品冠带匍匐丹墀,蒙恩赐鸠杖、银牌,千载旷典也……”吴回如后撰写了《赴千叟宴恭记》,记述了当时盛况。嘉庆七年(1802)卒,寿登88岁。现《恭记》尚存,而供奉在家祠内的御诗、如意、鸠杖、银牌等早已佚失。


施景禹,太学生,工书画,精篆隶,好客四方名士,《嘉庆志》有他“逢旷典,得觐天颜,蒙 恩赐鸠杖、银牌、绢帛,真异数也”的记载。享年77岁。


管智,字叔明,年八十九,举乡饮大宾,恩赐八品寿官。与千叟宴,并与粟帛。



载入县志 千古留名


如皋一县邑竟有三人晋京入宁寿宫御宴,也许受此启发,知县杨受廷主修《嘉庆志》时,首次独辟“耆寿”新章,由此开创了如皋地方史志辟专章记载长寿现象的先河。其后的《如皋县志》则增辟“贞寿”“节寿”等,将大部分长寿妇女也纳入其中。


徐广福,马塘人,年九十三,子学华,孙锦昌,曾孙长发,元孙福元,五世一堂;陆锦春,古河头农民,年八十一,子兆麟,孙德仁,曾孙春宣,元孙彭庚,五世一堂;马国楠,寿九十九;陈焕若,寿九十九;邵如明,寿九十八……


1804年到1928年的部《如皋县志》记载了1806名80岁以上的长寿者的姓名和简要情况,尽管遗漏较多,并不全面,却让这些有代表性的长寿人物永垂县志,名扬千古。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