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儿时的立夏风俗
发布时间:2020-05-30     作者:许德忠


立夏这个节气,早在战国末年就已确立。到立夏这一天,帝王要亲率百官到郊外迎夏。之后又逐渐流行于民间,并形成了五花八门的立夏习俗。崇川这个福地也有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具有地方特色的立夏风俗。


20世纪30~50年代,崇川近郊农家,每逢立夏节气就有不少迎夏的习俗,印象最深的是:人体称重、煮蛋、烧甜菜、包粽子、小孩胸前挂蛋、斗蛋等。这些习俗表达了人们要让小孩安全度过炎热的夏天,不疰夏、不生病的愿望。俗话说“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因此孩子立夏这一天早上或前一天晚上,无论穷富每家都要煮上二三十只蛋分发给小孩,这时小孩们高高兴兴地将熟蛋小心翼翼地放入早已编织好的小网袋内,然后套到自己的颈项上,垂挂在胸前,开心极了。记得那时,每逢立夏,我一吃过早饭便会出去相约三五个小伙伴,玩斗蛋游戏。斗蛋前大家讲好规矩:斗蛋时只能蛋头(蛋尖头一端)对蛋头,蛋尾对蛋尾,先破者为输,必须经过多个回合最后方能定出胜负,蛋头胜者为蛋大王,蛋尾胜者为蛋二王。胜者高兴之至,手舞足蹈,喊“我胜了,我是蛋大王!”败者垂头丧气,只好认输,回家挑好蛋还要来斗。立夏的午餐要比平时丰盛得多,蛋是餐桌上的主食,有煮蛋、香椿头炒蛋、葱花炖蛋和番茄蛋汤等。还有一道不可或缺的主菜,那就是甜菜烧豆腐,这是崇川人逢立夏又一必备的特色菜,可能其他地方是没有的。那时为迎立夏,近郊每户菜园里总要种些甜菜,据说立夏这天吃了甜菜就不会疰夏的。还有一说,到了夏天,小孩脸上最容易生蛤蟆鼓,就是嘴上出现鼓突红肿,吃了甜菜可以预防。吃甜菜这一习俗一直流传至今,从未断过。


古诗云:“立夏秤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闺。”立夏之日的“称人”习俗,主要流行于我国南方,起源于三国时代。传说刘备死后,诸葛亮把刘备的儿子阿斗交赵子龙送往江东,并拜托其后妈、已回娘家吴国的孙夫人抚养。那天正是立夏,孙夫人当着赵子龙的面给阿斗称了体重,等来年立夏再称一次,看增加体重多少,然后再写信向诸葛亮汇报。从此“立夏称人”传入民间渐成风俗。崇川农村一带也有称人的习俗。记得我的邻居许叔叔,每到这一天就忙得不亦乐乎,一吃过中饭,他就在场边一棵大树上系好一根粗麻 绳,把一支大杆秤悬挂其上,再在秤钩上系吊一个供人坐的麻绳络子。午后,邻居们纷纷前来排队称重。称时有个规矩,秤砣只能由轻向重移动,否则就认为不吉利。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