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南通地名掌故——北极阁、市河18桥和水关、濠河与吊桥
发布时间:2020-05-30     作者:孙 模


北极阁


明净宽阔的北濠两岸有一座高约七八米的砖石杂驳的土台,近加修缮,砌砖为城墙与箭垛,这土台便是通州北城门的遗址,人们习惯称之为北极阁,曾为巷名。


北极阁最早见于记载的名称是玄武庙。后周显德五年(958)通州建城,不久,设壮健营镇北门;宋政和三年(1113)郡守郭凝塞北门,改壮健营为玄武庙。南通自1920年开始拆除城墙,留下来的城墙遗迹就只有这一处了。南通北城门为何很久前就被堵塞了呢?州志载:“北门地僻多盗,且有怪。”于是近千年来,北极阁时有怪异传出。实在是一些迷信之说。


北极阁位于城北,供奉北方大神玄武大帝是很自然的。所以建庙之始称玄武庙;后来避讳,称玄武为真武,庙名也改称真武庙;道教称高等神仙为上真,北极阁又称上真殿或北上真殿(有别于城东南上真殿)。北极阁主殿的大帝座前一块长约0.8米,宽约0.5米的青石板叫大家害怕,因为从小我们就听到过这块石板下镇着吃人的“铁绳精”的传说了。


这种铁索成精的传说在《明万历通州志》上有文字记载:“故老相传,昔有渔者于北城河网得大鱼,属带铁索,取之,长不可了,以刀断之,鲜血淋漓,渔者惊异,遂置于天宁寺塔。”(卷八·遗事)从这则记载中得知,铁索的历史传说长久,明万历年间尚称“故老相传”,发生的地点都在北城河(北濠),塔上和北极阁所镇的铁索传说极可能是同源的异说。


关于北极阁里青石板下的怪异,人们有种种其它传说,追其原因还是地处偏僻的北门之故。1958年,南通中学借北极阁主殿办织布工场,搬掉了玄武大帝,并不见铁索精乘机出世。七十年代初,南通市建人防工事,地面上的北极阁主殿被拆除,土台内部也施了工,青石板下的怪异便见了底:既没有铁绳精,也没有泥人泥马,通道是有的,那就是新筑的人防工事。



市河18桥和水关


昔日南通城里有市河,或称治(州治之治)河,明人陈大科说:“盖自周显德间城成即有河云。”市河通濠河,有交通、运输、排水的功能。


市河有一条东西向的干流,横穿城内,在今人民路的南人行道处。这条干流自东向西有的桥名为南水关桥、泮宫桥(儒学南)、崔家桥(南通电影院南)、大圣桥(原城隍庙东)、平政(济)桥(谯楼南)、市桥(南通饭店前)、虹桥(惠民坊北)、西南水关桥,共8桥。


市河在城隍庙东有一支流向北再向东,解放后填平,为建设路。这条支流上桥的名称为察院桥(原公安局东)、乐(岳)家桥、五步桥(房产局东南)、印虎桥、印龙桥(通师二附南)、东北水关桥等6桥。另一支流由西南水关桥向南,4座桥的名称,自北至南为展龙桥、玉带桥、凤凰桥、广福桥。


另一条与市河相通的仓河上还有丁家桥、拱宸桥、筷儿桥、王家坝桥,这些不计在内,市河干流和支流上共有桥18座。最早的是察院桥,建于唐朝,建于宋朝的有平济桥、虹桥和崔家桥。


市河干流的东西两端和东北支流要穿城入濠,于是设水关,人们称之为西南水关、东南水关和东北水关。关内分别设三水关桥,关门在水下部分为栅栏,闭关时河水可从中流过,船只要过关时便开启关门。通州新城建成后,南濠河变成城内河,东西两端增设两水关,其遗址为今文化宫桥和人民公园桥;此外望仙桥下的那条河要在东寺旁入濠河,又添一水关,这3座水关的名称未流传于世。南通历史上共有6座水关。



濠河与吊桥


古代建城有护城河,称濠河。南通本是沙洲,多水洼,后周显德五年(958),筑城时需要大量泥土,便在城外挖河取泥,或填或接或挖或裁,保留了广袤的水面和充裕的水量,整治成通州的濠河。挖濠河时许多天然水泊得以利用,因而南通的濠河一半源于天然,一半成于人工。据州志记载:“濠河绕城四匝,与市河(市内之河)相通,城北、东、南、西南阔凡几十丈,北接淮水,西汇江河,东达诸场(沿海多盐场)。”又云:“州城仅周六里,而濠特深广,望之汪洋,足称巨观。”可见当时濠河的气势就非常了。明朝增筑新城后,濠河也随着由“口”字形变成“日”字形,目前濠河全长10公里,内外河岸线40华里,水面1040亩,最宽处215米,水波浩渺,形同湖泊,最窄处仅10米,若丝带飘流。整个濠河弯曲迂回,绕古通州城(现在的老城区)流动,水城一体。南通成为“水包城,城包水”的具有独特景观的城市。


为了交通和御敌,城门前跨濠要建桥,旧志上记载最早的是“明初守御千户杨清姜荣相继修三钓桥”,其实在《三朝北盟会编》中早有北宋末年通州知州崔邦弼害怕金兵,想弃城逃跑,百姓拽吊桥阻止的记事,可见宋朝通州濠河上已有了桥,而且是随时可拽起的,真正的吊桥,以后虽然改成固定的木桥或石桥,人们还是以难忘吊桥的称呼。东、西两吊桥直到1957年后改建,才改名友谊桥、和平桥。南吊桥现称中远桥,人们习称长桥,古名通济桥。通州新城的南吊桥本为望江楼前的浮桥,万历年间改为固定的桥,名众安桥,后名新城桥,直至现今。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