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渡江支前进军江南的岁月
发布时间:2020-03-18     作者:杨银聪


抗日战争时期,我曾任如东县汤园区烈士乡胜利村民兵中队队长。194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任村长。1947年任烈士乡乡长、游击队队长。1948年春,到县里学习两个月后,到岔南区任区委委员,分工负责支前站工作。1949年春,中共如东县委岔南区委发动区党员干部报名参加渡江支前任务,区委派我负责带民工渡江支前,进军江南。


动员群众 参加支前


1948年9月~1949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听从党中央、毛主席的指挥,先后取得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解放军直逼长江北岸。“打到南京去,解放全中国!”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


1949年春,中共如东县委岔南区委决定我负责长期民工渡江支前。接到任务后,在区委领导下,我积极发动群众,开展广泛的宣传工作:一是进行形势教育,宣传解放战争的大好形势,讲“打到南京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意义。二是开展诉苦运动。诉阶级苦,诉被压迫、受剥削苦,揭发国民党反动派的滔天罪行。如:村民鲍师基等3家20多间草房被蒋匪军烧光。烈士乡乡长张伯生带领的游击队被伪团长朱开冲(原是国民党教官)视如眼中钉,全队13人全部被其杀害。被害干部群众家属的血泪控诉,无不使人痛哭流泪,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阶级仇恨和参加支前的激情,大家纷纷报名参加渡江支前,群众赵常为亲自送年仅16岁的独子赵进宝来报名。在群众的支持下,只用20多天时间,一支以党员、干部、民兵为骨干,1400多人的支前民工大军(7个连队)组织起来了。当时林梓、新姚地区隶属如东县汤园区,该地区组织了 120多人参加民工队伍,组成一个连队,编为第一连。连队有党员10余人,朱殿陆任大队副教导员,顾锦生任连指导员。各连队民工组织纪律性强,训练认真,团结互助,不怕艰苦,不怕牺牲,党员骨干能很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大队部把该连队排在第一批随解放军渡江,副教导员朱殿陆分在这个连队,于4月21日渡江。


周密组织 积极训练


我们支前民工大军是以县团、区大队部为基础的营、连、排建制组成。区委书记鲍海清任政委,区长左源任大队长,我任教导员兼大队副。下设7个连队,内建7个党支部,班建党小组。每5个人一组,一副担架,担架是用绳子结成长方形的网,两边用毛竹杆扎牢而成。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任担架组组长。当 时,党组织是保密的,召开会议都以行政面目出现。出征的民工都有一本血泪账,都有一些与敌斗争和支前工作的经验。


1949年2月,我们从马塘(当时中共如东县委所在地)集合出发,经过如皋北边,绕道海安、泰兴,最后到达靖江县。当时根本无车辆乘坐,全是夜行军,一夜100多华里路,有时还搞急行军,以此训练民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还训练民工学游泳,每人用稻草扎一个圈,不会游泳的人游泳时套在身上。教民工学会伪装。用树叶、青草等绿色的东西戴在帽子上、扎在背上,使敌机不易发现目标。遇到敌机,一定服从命令听指挥,学会掩蔽。同时狠抓“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防止被敌机炸到,树林子、竹园就是我们开会的会场。干部讲话,无话筒、无书报、无稿子,就是讲上级的指示精神,讲身边的人和事,讲血泪史,发动群众,以群教群。集中江边待命时,上千人不可能伙房烧饭,因为炊烟是敌机轰炸的目标。群众把大米炒熟,每人装有一条米袋背在 身上,这就是必备的干粮。渡江必须有船,可敌人将江北的小木船全掠夺到南岸去,还凭借海空优势,阻止我军民渡江。所以,在渡江前,苏中地区的支前组织从江都、兴化、宝应等地调集来大批船只,全停靠在离江边不远的内河港汊里,每艘船上都配有船长、水手。船上有布帆,有橹桨。


排除万难 强渡天险


1949年4月20日,国共两党和平谈判破裂,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国内和平协议上签字。21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发出了进军命令,要求彻底歼灭国民党反动派,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


我们民工大队随解放军十兵团二十八军八十二师,从最东线江阴八圩渡江。每个连安排 30~50名民工,10副担架。21~23日,分批渡江。


21日傍晚,江边聚集了数百条木船,每条船上乘坐20~30人。是夜,江边上,千帆待发。此时,每个人心里都明白,面临的将是一场生与死的考验。要与滔滔江水搏斗,要与敌军舰、飞机周旋!大家相互勉励,情绪高涨。随着出发命令的下达,几百艘船像离了弦的箭,乘着夜色中敌人不时打起照明弹的亮 光,冲破汹涌的波涛,向长江南岸疾驶,强行横渡长江。夜空,敌机不时向江面无目标地轰炸,激起了丈余高的水柱。有的船被打翻,军民就顶着江水向南岸游;有的船被打破漏水,大家就用被子、衣服塞住漏洞;有的船帆绳索被打断,就改用橹摇桨划……靠船工、水手、战士、民工的机智勇敢及熟练的航船技术,拼搏近一个小时到达南岸。船靠江边,大家跳 下船,以最快的速度越过100多米阔的一米多深的江滩,登上南岸。木船随即掉头返航,再到江北载军队和民工渡江。我们的船行至江中时,在千米外有一艘敌军舰向江北和江南面开炮,被我军炮兵狠狠还击,击破沉江。我们上岸后,又夜行军100多华里,进入事先安排好的各连驻地。


一天中午,我与通信员到各连了解安置情况,敌机来了,我们二人机智掩蔽,方得脱险,但那些被缴获来放在村外的军马,被疯狂的飞机轰炸,有4匹军马被炸死。

解放上海 光荣复员


南京解放,宣告了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覆灭。我军继续分路追击逃敌,解放了杭州、南昌等城市。5月27日,又攻占了大上海,全歼 20多万守敌。进入上海后,解放军和我们支前民工全都露宿在马路上,深深感动了上海市民。我们大队也收到了解放军各连队的表扬:“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好,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好,抓政治思想工作完成任务好。”接着,上级宣布支前民工完成使命,并下发了复员返 乡的通知。解放军和上海市民敲锣打鼓、手舞红旗,夹道欢送。我们从十六铺码头上船,乘轮渡木船到达了南通港,上岸后又受到南通军民的热烈欢迎。回到县城,县委召开了总结表彰大会,我们大队集体得奖状一张、马6匹。有100多名党员、干部和民工得了奖,有百十人受到口头表扬。我得渡江纪念章1枚,毛毯 1条,手枪1支。


百万雄师强渡长江的胜利,充分说明了“兵民是胜利之本”,是千真万确的真理。支前民工的牺牲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更是感人至深。七连连长胡国基,随军支前攻打上海时,带领180多人给前方运送物资和弹药,再从前线往后方运送伤员和战利品,连续三天三夜不休息。大家也都满脚打起了泡,肩上的衣布与皮肉粘在了一起,但从没有人喊疼,叫苦!


渡江支前,进军江南近6个月的历程,使人受益匪浅,终生难忘。她让我在革命战争的熔炉中经受了锻炼,为以后的革命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