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濠河风景区
发布时间:2020-02-20     


濠河风景名胜区是汇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身的环城敞开式国家5A级旅游景区。1993年被江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1995年被江苏省政府列为江苏省第一批历史文化保护区,1998年被命名为省级文明风景区,2002年荣获江苏省人居环境奖,2005年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12年被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濠河位于南通主城区,是国内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护城河之一。史载后周显德五年(958)“筑城即有河”,全长10公里,水面1040亩,最宽处215米,水波浩淼,极似湖泊;最窄处仅10米,又似丝带彩练。整个濠河曲曲折折,迂回激荡,呈倒置的葫芦形状环抱老城区,形成了“水抱城、城拥水,城水一体”的独特风格,素有“江城翡翠项链”之称。


“城在水中坐,人在画中游”——这是文人墨客对濠河的由衷赞美。有词《江南好·濠河揽胜》曰:“濠河好,波光碧茫茫。翠柳绕岸思遗爱,啬翁文峰细共商。中华万里翔。濠河美,游客似梭忙。九曲栏杆迎旭日,湖心亭畔纳凉。歌舞伴茶香。濠河香,步阴道之行。如椽巨笔绘新图,大道康庄笑盈盈,欢声万籁鸣。濠河俏,入夜彩灯燃。火树高盈灿烂,清波倒映月团圆。人在九重天。濠河俊,食府绕河长。座上南北东西客,菜分京沪淮扬帮。小聚月推窗。”


濠河风景名胜区以濠河为依托,严格保护现存的寺街、西南营、濠南历史街区,保留了典型州府型制的古城格局和风貌;以张謇先生遗留的近代园林建筑、颇具规模的环濠河博物馆群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累积千年的人文史迹、建筑文化、园林艺术和乡俗风情,开发了一批极具地方特色的旅游项目。


丰富厚重的人文景观,秀丽典雅的自然风光,两者交相辉映,显得格外妩媚多姿,沿岸美景令人目不暇接,构成了濠河景区兼具水乡秀色和园林风光的特色景观。


濠河展现了江城南通的风采,她与南通相映生辉,她丰富深厚的内涵,绰约迷人的丰姿,令无数游人赏心悦目、赞叹不已,它是南通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近年来,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视察濠河后,都对这条环绕南通城的翡翠项链称赞不已。


濠河风景区可分为东南片、西南片、北片,各片散布着特色风景点。

濠河东南片


濠河东片的濠东生态绿地是主要的观赏点。这块绿地以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由清华大学城市景观设计所设计。绿地被繁华的商业街人民东路分为两大片,由南而北,总面积11.2公顷,是购物、休闲完美结合的所在。


濠东绿地的“范家花园”原先是一座临水而建的私家花园,解放后范家的后代将此园献给国家,政府有关部门又在原址基础上修建了一组古典园林建筑,因过去园内多植有松、竹、梅,故名为“三友馆”。南边就是“梅亭”,北首为“松屋”,西侧的临水建筑为“竹轩”。


这里还有为纪念近代有名的梅庵琴社而设的梅庵书苑,大门上的匾额是由当代书画家张汀先生题写的,书苑布置古色古香,可供游人读书、品茗、抚琴。


东南濠河最精彩的景点月牙湖。它的东面是沿湖铺设的白沙滩,可供游人在此堆沙戏水。湖畔种植垂柳,便取了“绿杨阴里白沙提”的诗意,称之为白沙堤。


月牙湖是人工造设的活水湖,从东濠河引水,分别由三处注入,所以湖水明净如镜,不远处王府大厦倒映湖中,煞是好看。行人走过的小木桥和小石桥,桥下就有小河道穿过。在西边河道与濠河汇流处,岸边设一组古典式建筑,并有画舫静待游人。最北一线是引入濠河最长的小河道,这一块绿地沿岸广植垂柳,形成绿色屏障。由此看来,这里整体上营造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


月牙湖北边的一组古典式建筑,现在是南通蓝印花布艺术馆。它一半建在水上,月牙湖北端的水就从这里引入并流通。


濠河北片


北濠河是濠河水面最宽的一段。此处烟波浩渺,北濠桥如长虹卧波。这是一座五孔混凝土预应力大桥,长142米,宽16米。北濠桥南接市繁荣商业区,北连204国道,是濠河上最长的桥。


北濠新村民居楼色彩亮丽,南岸花园景区绿荫如盖,西岸风景广场开阔雅致,气象万千。


北濠河与濠东绿地的结合部,是原先位于市中心的城隍庙。该庙始建于北宋建隆年间,现在是2004年拆迁移址重建的。


这里还能见到南通北城门的遗址,也是南通古城至今残留下来的唯一遗迹。


通州城建城时,东西南北四门齐全,但由于东、西、南三门外的濠河都是人工开挖的,有吊桥相通,而且居民集中,有街有市,人气很旺;唯独北濠河是天然水泊,又宽又深,以当时的条件而言,根本无法架桥,加上河的北岸是穷乡僻壤,又常有强盗出没,拦路抢劫。到了宋代,官府即以“地僻多盗”为由,将北门闭塞,并在城墙上建造了一个道观,叫上真殿,人称北极阁。


通州开始筑城的时候,十分讲究风水,以城南五山之中的狼山为定点,向北划定中轴线,北至钟秀山。北极阁正是处在这条中轴线上的重要建筑物。


南通有两所著名的中学都在这一带。一是南通市实验中学。实验中学旧称崇敬中学,她是人民艺术家赵丹的母校。赵丹是一代电影艺术大师,一生中拍摄了近100部电影。他主演的《马路天使》、《十字街头》、《武训传》、《为了和平》、《烈火中永生》等影片,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而且在世界电影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赵丹逝世后,其骨灰就安葬在母校实验中学校园里。校园内有一座“丹亭”,安放着赵丹的铜像。如果想去凭吊赵丹大师,丹亭是必去的。


还有紧邻北濠桥、北极阁的江苏省南通中学。这是一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省重点中学,至今已有百年的办学历史。南通中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才,我国著名化学家袁翰青、数学家杨乐、李大潜、导弹专家保铮等,都是该校的校友。据统计,目前中国科学院的院士中,出自通中的就有20位之多。南通中学还培养了不少杰出的艺术人才,如高冠华、范曾、袁运甫、袁运生等,都是当代中国画坛大师级的人物。


在南通中学西侧高矗的便是天宁寺的光孝塔。光孝塔初建于公元863年,比南通城早建近百年,因此南通有“先有塔,后有城,前人就塔而建城”的说法。


中国珠算博物馆位于北濠河西北侧,由南通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珠算协会共同兴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珠算专题博物馆,2004年12月6日开馆。


博物馆占地30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主体建筑新颖独特、错落有致,分博古鉴今馆(展厅)、开心启智园(少儿珠心算学校)和滨河风情区(景观)三部分,集展示、研究、教学、交流、旅游等功能于一体。


馆区由珠算展览厅、学术报告厅、少儿珠算培训基地三部分组成,集展示、研究、教学、交流、旅游等功能于一体。展馆实物丰富,史料翔实,目前现有馆藏珠算典籍史料4000多册,形态各异的精品算具2000多件,其中不乏具有极高文物价值和深邃历史内涵的传世珍品,比如镇馆之宝——子玉算盘,这种在梁框上刻有各级计量单位、进位关系、计算方法的算盘,极为罕见。


博物馆景观设计融江南园林与现代建筑风格与一体,主体建筑黑、白、灰的色彩运用,创造了一个宁静、和谐的水墨画般的意境。观众在景区内可以漫步“河畔步道”,欣赏濠河两岸的旖施风光;也可以歇足“印月潭”,享受雨后垂钓的体闲之乐;更可以小坐“心怡榭”,一品香茗,感悟人生之真谛。


濠河西南片


明清以来,濠西是南通最富庶的地区之一。这里是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都绝佳的所在。


濠西书苑是濠河景区管理处。这组仿清建筑占地1.4公顷,主建筑面积2467.5平方米,濠西书苑充分依托西北濠河水域宽广、视野开阔的优势,整组建筑临水面街,精心设计,巧妙布局。


濠西书苑的标志性建筑是“五亭”。远望五亭,感觉着玉宇琼楼浮于碧波之上,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扬州瘦西湖上的五亭桥。它们的名字由北向南依次为“长虹”、“观月”、“鱼乐”、“濠濮”、“薰风”无论是观赏小景,还是品茗赏月,五亭都是最宜人处,它会让你进入一种飘浮于水波的亦梦亦幻的境界。


与濠西书苑紧邻的是具有江南古典园林风格的南通盆景园,园内共展出250多盆通派盆景。南通盆景以“两弯半”闻名于世。所谓“两弯半”是指狮式盆景的盆树主干拿弯的一种格式,民间概括为“寸节寸弯鸡爪翅,云头雨脚美人腰”,它形似狮又不像狮,妙趣横生,为中国盆景八大艺术流派之一。南通“两弯半”盆景有不少被称为国宝,多次在各种展览会上获得大奖。


濠西的和平桥,古代为西门吊桥。2002年和平桥拓宽改造时,意外发现一处古城遗址,并在周边土层中出土了大量带有人物、龙凤、花卉及“福”、“寿”、“大明”字样等精美图案的陶瓷残片,经专家考证,确认这是宋代通州西城门瓮城遗址。瓮城遗址及部分出土文物就陈列在桥下灯光照亮的玻璃橱窗里。


南通的西城门名过去叫“承恩门”,有官道直通京城和各省州府。古代凡是钦差巡访、州官上任,上级官员过往,都是从南京、扬州方向乘船经运河或坐轿骑马经驿道而至,此时,通州文武官员则齐集西门外候官亭迎接;然后经西吊桥、西城门入城。所以,西门自古街市整齐,商业繁华。


西门又是当时通州棉布、粮食、食盐的集散地,别看这一线河道不宽,可在半个世纪以前却船桅如林、客商如潮,是个热闹非凡的地方。


过了和平桥,最引人注目的建筑便是187.5米高的南通电视塔。塔于1989年10月建成,是我国第一座省辖市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电视塔。在两个银色圆烘托之上,它的塔尖放射着金色的光芒。电视塔建筑面积2850平方米,重叠式双塔楼造型,钢筋混凝土结构,可供发射5套调频广播节目和6套彩色电视节目。白天站在111米高的观光厅鸟瞰市容,整个水城南通尽收眼底;而远处充满活力的新城区和迷人的的五山秀色、大江雄姿,也同样一览无余。


与电视塔隔河相望的是南通人引以为豪的文化广场,广场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是一个集文化娱乐和健身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广场。800平方米的水晶舞台是广场的一大亮点,它将“亲水平台”的设计理念引入舞台设计之中,整个舞台如悬在水面上,被水环抱。在这里已经举办过多次大型的文艺演出活动,海内外很多艺术家对这个水晶舞台无不欣赏赞美。


围绕这个露天剧场有南北东三片广场。南广场以小树林为主标,北广场以音乐喷泉、玻璃金字塔、宽幅绿化带等为特色,东广场以艺术灯柱、扇形玻璃地灯等为特征。广场着重表现的是夜景,仅灯具就有20个种类5100盏之多,营造出如梦如幻的人间仙境。尤其4套空中玫瑰、4套城市之光电脑灯等,是广场灯光的杰作。


濠西的“五公园”对很多老南通人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


1903年,清末状元、近代实业家张謇赴日本参观博览会,对园林艺术极为关注,回国后便精心构画南通东、西、南、北、中五公园的蓝图,于1917年开始建造,使之成为最能体现南通地方文化特色的景区。二三十年代,有许多社会名流、海外友人著书立说,对南通的五公园更是赞不绝口。


南通的五公园的出现,标志着从封闭自守的私家花园向近代开放的公共公园的转化,在中国园林史上,也堪称一件大事。


南通是体育之乡,出了18个世界体育冠军。濠西还有以体育健身休闲为主题的现代体育公园,总面积65000平方米。西侧用暖色调灯光烘托主题广场,有全民健身园,水上娱乐区、绿化景观带、奥运之路等几大部分;其中南通市市树广玉兰的灯光雕塑妩媚优雅,特别引人注目;东侧用红色霓虹勾画的是体育博物馆,游泳馆、水上乐园,用绿色冷光映照的是五松别业;沿河有步行道,由此步行可到达新城桥。


濠河南片


南通近现代史上最重要的人物是张謇,而濠南和张謇的关系最为密切。


垂柳掩映之后,一座青砖小瓦的建筑是“沈寿艺术馆”,早年为张謇创建的我国最早的刺绣艺术学校“女工传习所”。沈寿原名沈云芝,生于1874年。1914年,沈寿应张謇之邀,来通任“女工传习所”所长兼绣织局局长。在通8年,她培养了大批刺绣艺术人才。沈寿的代表作《意大利皇后肖像》,曾获意大利博览会优等奖,被授于《世界至大荣誉最高级卓越奖凭》;《耶稣绣像》获1915年太平国际博览会一等奖;《女优绣像》也获得极高的赞誉。沈寿还著有《雪宧绣谱》传世,这是我国第一部专写刺绣工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著,已译成英文版《中国绣术》发行国外。沈寿于1921年6月因病在南通辞世,葬于马鞍山。


过回廊小院,从沈寿艺术馆踱几步就到张謇纪念馆。此地原名濠阳小筑,占地面积1860平方米,建于1917年,是张謇先生晚年的寓所。现按照修新如旧的原则,修葺为张謇纪念馆,并保持了旧有的简朴、淡雅、隽秀的风格。


毗邻南濠河的五星级有斐大酒店,18层高,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它的前身是有斐馆,由张謇创建于1914年,是当时南通第一家融吃、住、健身为一体的新式旅馆。取名有斐,源自诗经中“有斐君子”诗句,意为来本旅店食宿的都是富有文采的君子。百年有斐,历尽沧桑,而今以巍峨之姿,雄峙濠南。有斐的灯光照明,以金碧辉煌为主色调,给人以历史的厚重感。


有斐大酒店而东,是南通著名的长桥。此桥是明代大医家陈实功捐资修建的,称通济桥,由于桥面用的条石是当时南通石桥中最长的,就称它是长桥了。现在长桥北侧增设了陈实功塑像,表明南通人对这位乐善好施的医学家的深切怀念。


长桥曾是南城门外护城河上的吊桥,南城门正对狼山、长江,故称“江山门”。站在城墙上的堞楼处远眺,江山如画,历历在目。“海山远眺”乃旧崇川十景之一。


在濠河南岸有座欧式建筑叫濠南别业,是张謇的故居,“别业”乃别墅的雅称。濠南别业是张謇在南通的第一处住宅,由南通籍著名建筑师孙支厦设计,英式造型,红色基调,坐北朝南,是中国近代建筑吸收西方文化的经典作品。


濠南别业门前,矗立着张謇和梅兰芳的青铜塑像,仿佛他俩正围绕戏剧改革问题在亲切交谈。塑像由当代雕塑家吴为山教授设计。


南濠河的百米亲水平台上有一组以“强国梦痕”为主题的巨幅浮雕,它总长84.5米,高1.5米,是1895年至1926年间南通农、工、商、文化教育全方位发展的历史缩影。浮雕重现了张謇、孙支厦、沈寿、特莱克等20位对南通作出杰作贡献的历史人物。


隔河相向,灯光亮处是新建成的南通城市博物馆,总面积1.7万平方米,城博馆分东、西两馆。东馆由两处历史建筑经新构建而成,现有城市艺术展厅等5个馆开放,西馆为中国近代第一城展览馆和南通规划展示馆等,城博馆运用声光电及媒体虚拟现实等手段设置了8个多媒体互动项目,在各个展厅也设置了互动项目,成为引人入胜的一大亮点。


最后要说一下南通博物苑,这是中国人创办的第一个博物苑。1902年,张謇创办了通州师范学校以后,在校河的西侧辟了一个植物园,供学生们作为实验场地,为了适应教学的需要,他又决定把植物园建成博物馆,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终于在1905年建成。建成后的博物苑,有中馆、南馆北馆三座主要建筑,用以陈列历史文物、自然标本和美术作品,而更多的空间则是用来建造花圃、亭阁、水榭、鱼池、兽室,苑内广植树木草,多有各地名种。早期的博物苑附属于师范学校,其主要任务是配合学校教学,让学生开阔眼界、增知启智。博物苑也接待一般观众和中外来宾。南通博物苑是中国古代苑囿与博物馆的结合,既有民族特色,又有科学内容,张謇把她命名为苑,就含有苑囿、园林的意思,并且意味着这里是文化荟萃之地。


现在,沿岸错落有致的分布着许多博物馆,构成了一个文化气息浓郁的博物馆群,已经是濠河的又一特色。


2015年12月,濠河景区开通水上观光巴士,全程配备语音播报和电子导游,沿途停靠9个码头,分别为濠西书苑、盆景园、环西文化广场、南公园、西寺、南通博物苑、恰园、城隍庙和珠算博物馆码头,水上巴士将濠河最为精华的水陆景点有机融合,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景点下船观光,游完之后仍可在原下客码头持票登船。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