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新华字典》之父——魏建功
发布时间:2019-12-28     作者:陈 霞


当我们每天讲普通话的时候,当我们提笔书写简化字的时候,当我们翻阅《新华字典》的时候可知道有一位为之作出杰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南通人魏建功先生。


魏建功(1901-1980),字盖三,曾用笔名康龙、文狸、山鬼等,海安县人。著名语言文字学家、教育家,是我国现代语言学的早期开拓者之一,也是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的奠基人。


1901年11月7日生于海安县西场镇。5岁入祖父魏慰农捐资创办的西场玉成公小学,10岁考入如师附小,14岁入江苏省立第七中学,1918年夏,从南通中学毕业,回如皋师范学习外文,兼攻音韵训诂。1919年秋,考入国立北京大学预科乙部,1921年转入北京大学中文系,从钱玄同、沈兼士、马裕藻、鲁迅诸大师修文字、音韵、训诂等,自此眼界益宽,学识大进。192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北京大学并留校教书。在国语大师钱玄同的感召下,他倾心国语运动,先后开设了声韵学概论、方言研究、等韵研究、民间文艺讲话、声韵学史、古音乐研究等8门课程,显现了杰出的才华。1928年,经钱玄同推荐,他加入教育部“国语统一筹备委员会”,并任7名常委之一,负责编辑《国语旬刊》,兼大辞典编纂处的资料员,时年27岁。抗日战争中,随校去昆明,为西南联合大学、西南女子师范学院等校教授。


1945年抗战胜利,魏建功被借调至台湾,任“台湾省国语推行委员会”主任委员,推行国语。历时3年,硬是把日本人殖民统治50年强制推行的日文日语的影响从台湾语言中齐根铲除了,实现了中华民族语言的纯洁、规范和统一。


新中国成立后,被聘为文字改革协会常务理事。1950年牵头组建新华辞书社,兼任社长,并开始主持编纂《新华字典》。1952年,他被聘为中国文字改革研究会12名委员之一,兼文字整理组副主任。1953年10月,他主持编纂的《新华字典》面世,首印10万册,后来重印200多次,销售超过4.5亿册,成为迄今为止世界出版史上发行量最高的字典。1980年2月,魏建功与世长辞。


魏建功是中国当代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一生致力于汉语文字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声韵学方面有很深的造诣。柳亚子曾评述:“自章太炎、钱玄同逝世后,在音韵学方面独树旗帜的,唯建功一人而已”。他在五四运动后,积极参加新文化新思想运动,在《莽原》、《语丝》等刊物上撰写文章,并积极从事民俗学和民间文学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在北京大学第一次开设民间文学讲座。1959年在北大创办古典文献专业,亲自教课和指导研究生,为培养古籍整理专业人材付出了心血。魏建功著作很多,涉及音韵、训诂、文字、民俗学诸方面有189种。其代表作《古音学研究》30万字。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