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萨镇冰就任商船学校校长时间考
发布时间:2019-12-09     作者:陈松林


南通博物苑赵鹏先生一篇网文《张謇写给唐文治的函》写道:“一般资料说萨镇冰就任商船学校校长的时间为1912年3月15日。” 笔者结合张謇致唐文治函内容,对“就任时间3月15日”一说产生怀疑。


张謇信函全文如下:


“蔚之先生大鉴:比临时交通部于右任君询商船学校校长孰宜,走以萨镇冰对,亦为言于萨君,不知肯就否也。海门沈生一奇学海军于日本六年,以最优等毕业,所学为机械专科,以之充商船教员,适当其选。公如求才,此其一矣,谨以奉荐,并令沈生亲谒承教。祗请道安。张謇谨启,三月廿六日。”


据信中“临时交通部于右任”,南京临时政府1912年元旦成立,仅存在约三个月,于右任曾担任南京临时政府交通次长,可定此信写于1912年。


资料介绍萨镇冰“字鼎铭,生于闽县(福州)澳桥下一个清贫的知识分子家庭。历任清海军大臣,民国海军总长、代国务总理、福州省省长,受封肃威上将军。……1912年萨镇冰出任吴淞商船学校校长……。”


张謇信中说“比临时交通部于右任君询商船学校校长孰宜,走以萨镇冰对,亦为言于萨君,不知肯就否也。”推荐萨镇冰这事,《张謇全集》也有记载“组织商船学校于吴淞,推萨镇冰任校长”。 张謇信的落款是3月26日,结合以上信中内容,张謇3月26日这天还不知道萨镇冰是否就任吴淞商船学校校长。赵鹏先生引用一般资料所说“萨镇冰就任商船学校校长的时间为1912年3月15日”,而张謇写这信是1912年3月26日,电报、电话在1912年的中国政界、商界已经使用,当时报纸新闻也比较发达,张謇怎么可能在自己关注、推荐之人就任11天后还不知情?“3月15日就任”一说,在事理上说不通。


张謇3月26日信中说“比临时交通部于右任君询商船学校校长孰宜”。“比”就是近日,近日就是几天前,不超过10天,《礼记·曲礼上》有云:“旬之内曰近某日”。因此于右任“询张謇商船学校校长孰宜”的时间,应在3月16日后,26日前。政府人事任命有严密的过程,从征询意见酝酿人选,到发布任命书,以及最后人员到任都需要时日,因此萨镇冰就任的最早时间也应在3月16日之后。故“一般资料说萨镇冰3月15日就任”,这个时间在逻辑上缺乏说服力。那么萨镇冰就任究竟在3月16日之后的哪一天?有必要考证一番。


《临时政府公报第46号》,收录了于右任邀请萨镇冰担任商船学校校长的电文,全文如下:


“交通部电萨镇冰任上海商船学校校长文


上海虹口义昌洋行萨镇冰君鉴:上海商船学校铸造航业人材,为现时所亟需,中道废辍,实届可惜。拟请阁下担任校长,以资整顿。所需经费,即请阁下切实核计,部中自当尽力筹备,以期早日开学。无任翘企,乞电复。于右任叩。交通部。”


《临时政府公报》是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公报局公开发行,以颁布法令,发表中央和地方政事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公报汇编。除第1期外,其它各期所收录政事发生时间,基本都是出版前10日以内。于右任电萨镇冰文收录在1912年3月23日出版的第46号公报里,于右任发电报时间应在3月13日到3月22日之间。


于右任这篇3月中旬左右的电文不是委任状,只是征询萨镇冰本人意见。萨镇冰收到电文后斟酌复电,交通部发布委任令,这些都需要时日。进一步证明萨镇冰不可能在3月中旬的15号就任,可以猜想其就任时间最快也要到3月下旬。


继续查阅资料来验证以上猜想,找到三则资料如下:


“3月24日吴淞商船学堂师生推举代表前往南京,向政府建议延聘萨镇冰担任校长一职,并获得交通部的批准。3月25日萨镇冰到任,唐文治亲往迎接。”


“1912年3月24日,奉中华民国交通部令,萨镇冰出任改名后的中华民国交通部吴淞商船学校首任校长。……3月25日萨镇冰到任时,唐文治亲往迎接,并将船校的‘学款、房产等’资产‘悉交与之’。”


“商船学校于1912年春独立办理,公奉曾为海军提督的萨镇冰为校长。唐文治亲身往迎,并于3月25日将学款、房产等悉数交付。”


以上来自不同文献的三则资料显示,3月24日吴淞商船学校师生向政府建议聘请萨镇冰担任校长,获得交通部批准。交通部3月24日发布任命,3月25日萨镇冰就任商船学校校长。从而验证了上文不可能3月15日就任,最快也要到3月下旬就任的猜想。


由于萨镇冰3月25日就任,张謇3月26日给唐文治写信时还不知其就任,在事理上就能说的通了,毕竟就任时间距张謇写信时间只有短短一天,张謇没来得及知晓。


以上也说明,南京临时政府交通部任命萨镇冰为商船学校校长,除了张謇推荐,也有商船学校师生共同举荐,可见萨镇冰在当时中国影响力之高。


综上所述,萨镇冰就任商船学校校长时间,3月25日比3月15日在逻辑上和事理上更有说服力。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