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前程似锦的南通民乐
发布时间:2019-11-29     


南通民乐有着悠久的历史记载和厚重的文化积淀。100多年前,民间艺人在吕四成立了“吕四吹班”,逐渐形成了适应当地乡风民俗的吕四十番。吕四十番被收录入国家文化部重点课题《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1929年,由徐 立孙和邵大苏约集从学弟子,发起组建了梅庵琴社,独树一帜的《梅庵琴谱》同时刊行,奠定了“梅庵琴派”在近代民乐界的卓越地位。马塘锣鼓、陆家锣鼓,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荣耀的成就,在民乐打击乐中有一定的声誉和影响。南通的民乐团队、乐手,无论是专业的还是业余的,在各类各级比赛、演出中都有过不俗的成绩。


1993年,徐竞时、顾金钟、洪鹤等发起组建“南通市文化馆民乐研究社”,并于2004年定名为“南通民乐研究社”。20年来,民乐社坚持不懈,耕耘不辍,经常参加省、市及社区文艺宣传各项活动。为数众多的社区民乐团队秉承“喜爱民乐、愉悦身心、依托社区、回报社会”的建队宗旨,配合社区各项工作,自编自排,经常参与宣传演出,成为文艺宣传战线上的一支不可忽略的力量。由民营企业家创办的“新空间民族乐团”,2012年还应邀去上海演出,获得好评。除了演出民乐节目外,他们还为戏曲、歌咏、舞蹈等兄弟群众文艺团队担任伴奏、配乐,参与排 练,配合演出。一些冷门乐器的乐手成了你争我夺的“香饽饽”。 


每年春节,市文化馆等部门都要举办民乐的专场演出,2014年正月初四、初五连续举办了两场。在每届濠滨夏夜和前几年市港洽会接待来宾的演出中,也有民乐专场。市老年科协民乐团庆祝建党90周年的专场演出、南通民乐研究社庆祝成立20周年的联谊会等。在城乡、社区、厂企、学校,也活跃着更多的民乐团队,经常开展各式各样的文艺表演。近年来,个人的民乐演奏会也多次亮相。2012年,原市京剧团国家二级琴师李三保从艺70年京胡演奏会;2013年,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二胡分会会员吴良俊七琴名曲音乐会、市音协会员耿斌在如东举办笛子独奏音乐会。更值得一提的是,对古琴痴迷的山东小伙王卓虎在南通学艺3年后,在2013年举办了个人古琴演奏会,完整地演奏了《梅庵琴谱》全部14首曲目。这些团队和个人的轮番上演,活跃了群众性的文化娱乐活动,促进了民乐的普 及与提高。


市文化馆每年都举办包括民乐在内的免费培训班,有二胡的初、高级班,古琴培训班。市、区老年大学开办了二胡、古筝的初、中、高级班,每期结业时举办汇报演出。市、区少年宫、少儿活动中心,节假日都举办各种类型的民乐培训班。启东少年宫二胡培训班培养了大批二胡新苗,并在各种演出、比赛中崭露头角。2014年,启东少年宫二胡班学员去北京参加第十四届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教师王向阳指导编排的 二胡齐奏《奔驰在千里草原》艺惊四座,并在央视一套和少儿频道播出。社会上各种类型的少儿民乐培训机构遍地开花,层出不穷。


2012年,市图书馆推出一期特别的“静海讲 坛”:《美丽二胡——音乐心灵之旅》,国际著名二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马晓晖作了精彩的演出,并特邀美国加州著名心理学家提姆·凯力博士面对面交流二胡对于心灵健康的作用,与大家分享二胡背后神奇的故事,演出别开生面,使人大开眼界。年底,新加坡维多利亚初级学院 VJC华乐团到南通参观访问,在举办的“中国民族器乐音乐会”上,他们与南通高等师范学校的学生们一起演奏民乐,一同领略民乐的韵味与风采,留下十分美好、难以忘怀的记忆。国内、国际民乐交流活动的举办,把南通民乐推向新的高度。


南通市各级文化主管部门、有关单位非常重视加强对民乐事业的传承和保护。2008年,梅庵派古琴艺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吕四十番、马塘锣鼓、陆家锣鼓等都被列入南通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久前,还成立了南通非遗研究会,下设包括传统音乐在内的 8个专业委员会,为非遗保护开辟了新的途径。非遗项目继承人确立、动态保护机制的建立、相应研究工作也都取得新成绩。


南通民乐在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在全社会的鼎力支持下,必定前程似锦。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