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街上的油端子、老虎脚爪
发布时间:2019-11-21     


旧时南通城的小吃,也许不如其他地方有名气,但其风味也有独特之处,深受家乡人们的青睐。在尘封了几十年的记忆里,印象最深的就是油端子和老虎脚爪这两种小吃,农村小孩跟大人进城,总要缠着买几个品尝一下,才肯离去。小时候我最喜欢这两种小吃。


油端子,曾盛行于南通老城的街头巷口,它是一种油炸食品,入口酥脆幽香,价廉物美。小时候,我常跟着母亲上城卖草鞋,一到南门段家坝,我总要在周边看看热闹,有时还跑到油端子小摊边,闻闻它的香气,欣赏老师傅的炸技,其实嘴馋想吃。因为看得多了,所以也学会了怎么做。炸前要备好料:萝卜切成丝,用盐渍一下,然后用手挤掉水分;面粉加水调和成糊状,再加入葱末搅拌均匀。开炸时,老师傅手持一只铁皮油端子模具,放入油锅里先烫一下,这样更易脱模。首先放入适量的面粉糊铺底,然后抓一小把白萝卜丝放入,上面再铺一层面粉糊。这时,将装满食料的模具放入文火的油锅里,来回走几下,瞬间,将发黄的油端子倒出,在油锅里滚一下,并立即用铅丝笊篱捞出,盛入铁丝篓里,滤去余油,喷香的油端子就做成。因其形似打酒或打油的端子,故得此名。母亲卖完草鞋后叫我回家,我总是不肯离去,老师傅便说,乡下孩子难得进城,你就买两个给伢儿尝尝,也不过两双草鞋钱。


老虎脚爪,是南通地方的另一种小吃,是一种烘烤食品,外脆内软,香甜味美,是孩子们最爱吃的休闲食品。我的外公小酒店里也有得卖,很畅销。一到星期天或假期,我常帮外公到城里批货,老虎脚爪属必购之物。西门端平桥河东街曹姓脆饼店,或东门环城东路原军分区旁转弯角的脆饼店,是我外公酒店批购的两个固定点。因是老顾客,可享受最低价。外公自然很满意,在他高兴时,就奖励我两只。


据说,老虎脚爪是起源于江苏盐城,后流行于南通乃至上海的传统小吃。有的地方称金刚脐儿。一般做脆饼的小店,都兼做老虎脚爪。其做法并不复杂,一般都用老面发酵的传统方法制作。先将和好的面块,搓揉成一个个圆状,然后在每个面团上,分切3刀,切深约面团厚度的三分之一,面团上部便成了6个爪子的形状,表面刷上一层红糖水。接着,将一个个贴入炉膛内壁上烘焙,待闻到香喷喷的味道就应出炉了。老师傅首先拿一只刚出炉的递给我,让我品尝一下。老虎脚爪吃起来外脆内软,带点甜味,真好吃。


如今,南通城里大小超市,货架上的熟食品五花八门,琳琅满目,有传统的,更多是现代时新的,然而却难觅我儿时最爱吃的油端子和老虎爪子。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