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南通京剧团排演《火烧红莲寺》
发布时间:2019-11-11     作者:张 玉


大幕徐开,顶灯闪亮。宽敞的舞台上,16个光头小和尚,分成左右两排,双手合十,盘腿坐在金黄色的蒲团上。一位身披袈裟、手捻佛珠、端坐在舞台正上方的老方丈,吩咐道:“徒儿们,红莲寺乃佛门净地,我走之后,尔等要严守戒规,一心向佛。六根清净,四大皆空……”言讫而圆寂了。众徒儿痛呼:“师父!”……这是1962年初夏,原南通地区京剧团演出的连台本戏《火烧红莲寺》的序幕。一开场,剧情就抓住了全场观众的心。


该剧是根据平江不肖生《江湖奇侠传》的故事,由温偶虹编剧,首演于上海。卓别林观后,认为此剧场景变化之多,在西方仅于莎士比亚戏剧中可见;对于演员的唱做、斗剑和翻跌武功等,亦颇赞赏。


当时南通地区京剧团,阵容坚强,行当齐全,生、旦、净、末、丑全有,颇有实力。参加该剧排演的主要演员有小赵君甫、宋宝元、刘松岩、杜湘云、萧泽霖、周正礼、陈桂兰、徐德慎、张洪奎、戚同寅、杨宝童、蒋志鹏、谢兰玉,可真是唱、念、做、打,各司其职的强强联合。连同文戏组、武戏组、旦行组、舞台组、乐队等将近100人。导演是小赵君甫,武戏由杨俊山、蒋志鹏执导。剧中挑大梁的主角桂武由小赵君甫扮演,甘连珠由杜湘云扮演,这是两个既要能唱、又要能打的角色。小赵君甫是位有名的 文武老生,在沪宁等地享有盛名,杜湘云以文武花旦而闻名,二人在剧中与其他诸角配合默契,游刃有余。当时排演状况,如日中天,声名远扬,饮誉大江南北。


表演除暴安良、伸张正义的《火烧红莲寺》,是部参演人数众多、运用机关布景的连台本戏。全剧故事曲折离奇,自始至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情节跌宕,环环相扣,扣人心弦。观众们时而感叹唏嘘,时而慷慨激越,时而黯然落泪,时而纵情欢呼,整场演出,气氛热烈。观众口碑,胜过各种舆论宣传。全团一致认为,此番外出巡演,定能凯旋。


剧团开出的第一个码头是南京。负责外联的叶树山先去南京找了中华剧场经理华子善,商谈 有关演出事宜。华经理告知,眼下正是息夏季节,场子倒是空的。南京是长江畔三大火炉(南京、武汉、重庆)之一,酷热难熬,人们是不大会来看戏的。经一再协商,华经理说:“看在老朋友的份上,暂定演出一周吧。如情况不佳,随时收场。”


前两天来买票看戏人一般,到第三天,观众猛增,售票窗口排成长龙,余下几天的戏票一抢而空。于是,只有延长演期,方能满足观众要求。我亲身经历的一件事,足以说明戏票的紧张程度。有一天,南通来了两个朋友找我,想晚上看戏,售票窗口前早挂客满牌。我们找到华经理,他双手一摊,说:“我有些至亲好友要买 一张票,也没办法呀。‘黄牛’卖黑市票已卖到新街口了。一块五一张,最贵的卖到两块。”当时剧 场票价分成4等,每张是4角、5角、7角、8角。那真是一票难求,我的两个朋友只得悻悻离去。


在南京原定演一周,结果连演了一个月,还要延期,怎奈下个码头武汉连连催促,只好离南京溯江而上,经镇江前往武汉。


武汉方面早就在当地报纸上登出广告,所以一开始就很轰动,售票窗前每天一大早就排成长龙等候,下午4点多钟就亮起客满牌,剧场职工不无感慨地一说:如此演出盛况多少年不见了,正当演出如火如荼、人们企盼着观看《火烧红莲寺》二本之际,剧场经理田洪(田汉之兄)来到团里说:“形势有变,接上级通知,这个戏不能再演了,得换戏码。”接着演了两晚传统折子戏,观众反映比较冷淡。


武汉方面还对该剧召开了批判会。不久,有人在《中国戏剧报》上撰文,说《火烧红莲寺》极尽宣扬封建迷信之能事,机关布景,神神道道,胡编乱造……剧团只好草草收兵,离开武汉,开往湖南长沙,演出《宏碧缘》,仍由小赵君甫、杜湘云领衔主演。


1963年元旦前夕,剧团回到南通。地区有关领导将剧团王团长请去,说:“你们的《火烧红莲寺》在外演得很红火,后又遭到批判,究竟是个什么情况,我们也没看过,怎好批呀……”于是剧团赶忙在人民剧场装台,演出中依然掌声阵阵,《火烧红莲寺》最后在南通又火了一把。


《火烧红莲寺》的火爆和停演在南通乃至全国戏剧史上留下了时代印记,特撰此文供研究者参考。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