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拔茅针
发布时间:2019-11-11     作者:许德忠


冬去春来,百草复生。乡野的杂草丛中,茅草抢先吐出一根根白绒绒的花穗,俗称茅针,小孩叫茅茅针,犹如婷婷玉立的美女,不时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成了小伙伴们开春后最早就可获得的天然美食。《毛诗品物图考》中云:“茅春生芽如针,谓之茅针。”茅草生长发育到一定的时期,其心叶间就会长出一根细长的绿茎,挺立中间,茎上半部悄悄开满了白色花朵,摸上去软绵绵的。茅草是一种多年生的野生禾本科草本植物,其生命力极强,凡有其种根的地方,总会留下它的踪影。农人常说,杂草丛中,茅草最“贱”,惹人烦恼,又让人喜欢。茅草全身都是宝,不仅茅针是孩子的天然美食,其茅根、茅草利用价值也很高。茅根富含多种糖分,是制糖或酿酒的原料,也是一味中药,性寒味甘,有清热利尿、凉血止血等功能。其叶片,俗称茅草,是搓绳的最佳材料,不用花钱,随用就取,茅草绳耐湿又耐牢,农家的生产生活都离不开它。


旧时,家乡农村的河滩、路边、坟地及荒毛野荡等处,都是杂草丛生的地方,当然也是小伙伴们寻找茅针必到之处。“打了春,赤脚奔,挑野莱,拔茅针”,这首歌谣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记忆里,时常让我想起儿时拔茅针开心欢乐的情景:放学后,提只大竹篮,手持一把镰刀,到最熟悉的草地割羊草。尤其是清明时节,一根根鲜亮的白茅针,吸引着我的眼球。我先拔一两把鲜嫩的茅针吃,既填饱了肚子,又解了渴。拔茅针有讲究,老的不好吃,小的一拔就断,最好是选择3寸左右的,轻轻一拔就起来,又嫩又甜。“加油”过后,才务“正业”,到夜幕降临时,割满一篮,赶紧回家。父母亲看到满盆的青草,开心地说:可让羊子饱餐一夜。


在柴禾短缺的年代,我们生产队有一支由七八个男孩组成的斫“火草”队伍。每到春末夏初时节,这支小队伍就开始频繁活动。每天中饭后,左邻右舍的小伙伴们就一起去斫“火草”。大伙儿头戴草帽,手持镰刀和一根茅草绳,在烈日下,奔赴草源地。到了目的地,并不先拔茅针吃,而是先斫“火草”,大家都是斫草能手,不要个把钟头就割完一大捆。休息了,开始拔茅针,比着谁拔得最快最多、最大又最嫩,边拔茅针边唱着乡间流传的歌谣:“茅针茅针两头尖,我吃茅针你吃烟,茅针茅针两头长,我吃茅针你吃糖。”每人拔了两三把茅针后,就横七竖八的躺在草地上,仰望天空中禗朵朵白云悠悠飘过,欣赏几只 彩蝶在草丛中飞舞,静听蟋蟀们齐奏“吱、吱”清脆悦耳的小曲儿,很快消除了全身的疲劳。随后,再拔几把茅针带回家,给弟弟妹妹尝尝鲜。


到了盛夏,茅针长老了,远远望去,白茫茫一片,一根根蓬松的花穗,随风飘动,犹如一幅野外油画。小伙伴们,拔几根老茅针带回家,插入两鼻孔,充当白胡须,装扮成老翁,引逗孩子大人们捧腹大笑。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