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苏中战役
发布时间:2019-10-30     作者:陈 霞


她是出生于江苏南通的一个普通女人,却和中国近代史上一位巨人——陈独秀结合,并以其忠贞的爱情、豪侠的气质,伴随他走过其最后十年的人生之路。


潘兰珍(1908-1949),出生于南通市余西镇大悲殿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又名潘若云、潘云仙。1912年,4岁时随父母离乡背井逃荒来到上海,租住在熙华德路一个亭子间里。13岁那年,到一家纱厂去当童工,在苦难中煎熬到17岁,刚刚出落为一个亭亭玉立的姑娘,不幸又遭到了一个流氓工头的强暴。后为了生存,只得到另一家烟草公司去做工。


陈独秀离开中共中央以后,国民党悬赏3万元大洋通缉他。1930年,他潜伏到上海熙华德路石库门一座楼房里,住在潘兰珍家的前面。渐渐地他俩认识了,逐步加深了了解。陈独秀对潘兰珍从同情到关爱,潘兰珍则认为陈独秀心地善良,靠着他有一种安全感。久之,两人产生了感情,惺惺相惜,终于情投意合地结合在一起了。


陈独秀那年51岁,比潘兰珍大29岁,他像一个长者一样呵护着她。两人结合后,陈独秀教潘兰珍识字明理,背诵和默写唐诗。她聪明伶俐,往往是一教就会,一点就通,进步很快,陈独秀从心底里感到欢喜。潘兰珍从不打听陈独秀的身世和行踪,她只管上班挣钱,无微不至地料理陈独秀的饮食起居。他们同居两年,潘兰珍估计自己不会生育了,就抱养了一个女儿,陈独秀为其取名凤仙,姓潘。一次兰珍送孩子回南通,恰在这时,陈独秀被捕了。潘兰珍回到上海,听说她的先生被抓走,且是共党要犯,名字叫陈独秀,其惊骇可想而知……


陈独秀被捕后被押赴南京。爱情的力量推动潘珍毫不犹豫地奔赴南京,在监狱旁租了间房子,自力更生,洗涮缝补,做点零工,维持生计,就近到监狱照顾陈独秀。自1932年10月15日陈独秀被国民党抓获,在漫长的牢狱生活中,潘兰珍一直相随,照顾陈的生活,有时也同宿一块,嘘寒问暖,关心备至。潘兰珍是个自由人,陈不能办的事,都由她去跑腿、采购和联络。陈在狱中著书立说,潘兰珍相随服侍,为其收拾材料,整理书籍,生活上百般照料。陈独秀在南京狱中5年,在潘兰珍的协助下,专著一部一部地问世。


1938年初,日机轰炸南京,陈独秀被释放出狱,和兰珍西去武汉,后转去四川江津县。安庆失守,儿子松年带祖母、妻子及孩子也流亡到四川。1942年5月27日,陈独秀溘然告别人世。他给潘兰珍的遗言是:“兰珍吾妻:望今后一切自主,生活务求自立…”遵照陈独秀的遗言,潘兰珍在四川一农场劳动四年,抗战胜利后回到上海在一小学校食堂工作,和养女潘凤仙在上海团聚。潘兰珍一直谨守着陈独秀遗言走完人生的旅程,于1949年11月病逝于上海市肿瘤医院,享年41岁。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