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南通名镇——掘港镇
发布时间:2019-10-22     作者:陈国强


名镇概况


掘港镇现位于如东东部,滨临黄海,为县城所在地,是如东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春秋时的扶海洲东端即为现在的掘港。唐贞观元年(627)全国分为十道,掘港地属淮南道广陵郡,为淮南煎盐场亭。唐开成三年(838)日本僧人圆仁所著《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一书中出现了关于掘港迄今发现最早的文字记载,有“掘港庭沿海村”“村内有国清寺”“闻道扬州掘港难过”等记述。至五代时,掘港已成为著名的盐场。宋代建掘港场,逐步形成集市。明清时,客籍商人纷至音来,经商开店,繁荣一时。清代,掘港成为盐、棉、米、茧“四白”集散中心,一度有“小扬州”之美誉。


2014始掘港申报高新区,下辖两个街道办:掘港街道办,城中街道办。目前,掘港正围绕转型升级,打造“一核两园”,即一个核心区,生命健康产业园,智能机电产业园。


人文掌故


掘港地名来历自古说法不一。一说古代掘港虽地处南黄海海滨,但附近却缺少入海港口,人称“缺港”,而“缺”字为世人所忌讳,于是用近音字“掘”来代替,故名掘港;一说唐大历年间(766-799),淮南黜陟使李承建捍海堰以挡潮水。虽然“秦徒绝地脉,公能捍海波”(明万历进士冒伯麟语),但由于天降大雨,内河水涨不得排泄,时时酿成水灾。遂掘开捍海堰放水,潮来时则再堵上,循环反复。由此掘港之名得以传开。


历史上,掘港是一座移民城市。因其是海中沙洲日渐抬升与大陆相连而形成的土地,早期的住民大都由淮北、吴地、越地以及鲁地的百姓迁来。随着掘港盐业的兴盛,成为千年的经济支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移民,明初大批苏州一带居民来此落户。此后扬州、镇江、南京、徽州、山西等地客商纷至沓来。太平天国年间,各地许多人家为避战乱举家迁来,其中亦不乏豪门富户。


各地移民的不断迁入,也随之带来先进的生产技术、经营理念和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彼此交相汇聚融合,形成了以盐商文明为主体的古镇独特的海域民风。


表现在老街的建筑风格上,既有徽派建筑以牌坊、祠堂为代表的淡雅、细腻,又有吴地建筑的精细与灵秀,还有苏州古园林式的小巧柔和、曲致清幽,同时更有结合了本地气候地理因素而建成的具有地方特色的盐署风格建筑。


表现在古镇的饮食文化上,山西、镇江的酿造技术被古镇兼收并蓄,并开发出享誉四海的“三伏虾油”等风味产品。古镇的饮食传承中,淮扬菜系的影响最为深远,徽州、苏州等地的饮食风格也并不鲜见。掘港本地的厨师精于揣摩继承,并不断推陈出新,结合本地特有的丰富海产资源和地方习俗,经过数百年的打磨,终于形成了自成一体的如东海鲜菜系。


表现在古镇的人文特性上,南北相聚、东西交流。各种地域文化在这里碰撞交汇,盐商文化是其显著代表。


建筑景观


历史上的掘港,因为佛教文化盛行,还曾是中日文化交流的桥头堡,说到这儿,就不能不提国清寺了。


掘港国清寺与中国佛教八小名山之一的浙江天台山的国清寺同宗同法系,均属于天台宗。浙江的国清寺为隋开皇十八年(598)由佛教天台宗开山祖师智顗所建,智者法系的第十祖、天台山修禅寺座主行满大师在唐元和年间(806-820)来到如东历时14年按照天台山国清寺的建筑风格创建了掘港国清寺。


掘港国清寺在五代、宋、元年间,屡遭兵燹之损,直至明万历九年(1581),可良等募化重建,并立碑为记。后经清、民国两代多次重修增建,古寺已具规模,庄严雄伟,结构精致,别具一格。1960年7月,掘港国清寺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可好景不长,1968年底,大雄宝殿和天王殿在“文化大革命”中被全部拆除,就这样,千年古刹荡然无存。


90年代初,适逢盛世,掘港国清寺异地重建,由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亲题寺名。经过十余载辛勤耕耘,如今的国清寺再现昔日光辉。


寺内有中国佛教天台宗第五祖章安灌顶大师手植的“隋梅”一株,至今仍郁郁葱葱;还有纪念唐代著名诗僧寒山、拾得、丰干的“三贤堂”,重13吨的明代释迦牟尼青铜像,18尊元代所雕的楠木罗汉,王羲之、柳公权、黄庭坚、米芾、朱熹的摩崖手迹,寺外有纪念唐代天文学家僧一行为编制《大衍历》至国清寺求算学的“一行到此水西流”碑及“一行禅师之塔”等。


历史上,先后有多外日本、高丽高僧至国清寺求法。


陈隋之际,智者大师(538-597)在天台山创立了中国汉化佛教第一宗——天台宗。唐贞元年间,日本高僧最澄至国清寺求法,回国后在京都比睿山创建了日本天台宗。11世纪,高丽僧人义天至国清寺求法,又将天台宗传入朝鲜半岛。


唐开成年间,日本高僧圆仁随第13批遣唐使西渡求法,来到掘港国清寺,住宿寺内半月有余。圆仁后来所写的《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中,对掘港国清寺有详细记述。在世界旅游文化宝库里,圆仁的《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与中国唐玄奘的《大唐西域记》、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的《东方见闻录》被列为“世界三大旅行游记”。《入唐求法巡礼行记》的面世使“掘港”、如东“国清寺”在历史典籍中首次亮相,也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一段佳话。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