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南通名镇——海安镇
发布时间:2019-09-26     作者:陈国强


名镇概况


海安镇原为海安县辖镇,县政府驻地。位于县境中西部。


海安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当在西汉以后,东晋及唐朝曾两度置县。而海安人烟渐稠,演化为镇,则是在宋朝。北宋的《元丰九域志》载:“海陵县,有海安、西溪二镇。”海安又称“三塘”。这一雅号不知起于何时。据传唐时海安的芙蓉塘、白鹭塘、鸥鸟塘已颇有些名气,而以笑蓉塘名声最盛,所以也称海安为“蓉塘”。


建国后,海安设宁海、永安二镇,1958年成立海安公社,1970年更名海安镇公社,1981年改海安镇。1995年11月,海北、海南、田庄3乡并入海安镇。2004年,将隆政镇、海安镇合并为海安镇,镇政府设于海安镇。


2012年8月,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筹建江苏省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5年撤镇,设街道办事处。目前行政区划面积208.9平方公里,人口26.5万,设13个街道办事处、18个居委会、40个村委会。这里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科技示范园区、国家级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江苏省生态工业园区,江苏省“两化”融合示范区。


多年来,海安高新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县城、国家生态镇、国家卫生县城、中国绿色名镇等荣誉,是江苏最平安、最安全、最和谐的地区之一。当前,海安高新区正积极策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沿海地区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三大国家战略,立足长三角北翼创新创业主阵地、新兴产业大平台、综合物流集散地、现代文明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全力推进园区建设,奋力当好海安建设“长三角”北翼最具竞争力的新型工业化基地,江苏东部“公铁水”无缝对接的商贸物流高地,科技资源有效聚集、创业活力竟相迸发、社会和谐生态宜居的创新创业型城市的先行者和样板区。


历史名人


韩国钧


韩国钧(1857-1942),字紫石,亦字止石,晚号止叟。江苏海安人。人们敬称其为紫老。1857年3月29日生于江苏海安镇。商人家庭。清光绪五年(1879)中举。先后任行政、矿务、军事、外交等职,曾任吉林省民政使。民国成立后,历任江苏省民政长,安徽巡按使,江苏巡按使、省长、督军等职。


乔林


乔林(1731-?),字翰园,号西墅,晚号墨庄,海安丁所人,清代乾隆年间篆刻家。


乔林对古钟鼎器物的款铭文字亦颇有研究。一生著作有《篆刻汇编》、《金石萃言》、《寒碧轩诗抄》(八卷)、《墨庄印谱》等。


余少春


余少春(1894-1945),著名扬州评话艺人,家居海安镇。余少春不仅在里下河地区拥有众多听众,在扬州、镇江、泰州一带也很受欢迎。余少春书目甚多。除《清风闸》外,尚有《七侠五义》、《五虎平西》、《粉妆楼》等,著名扬州评话大师王少堂在听了他的《七侠五义》后,亦甚为赞赏。余少春的书艺后传子余又春,又春于1986年在扬州曲艺团将余派《清风闸》录音,经王澄、汪复昌、陈午楼、李真先生整理,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


建筑景观


韩公馆


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民国两任江苏省长韩国钧先生的故居位于海安县城东大街北陆家巷西侧,里人称为“韩公馆”。


韩公馆坐北朝南,系一组完整的四进式宅院。大门前为光绪二十五年(1899)海安镇董们捐铺的花岗岩石板街。临街大门楼气派庄严,上有“天官赐福”、“麻姑祝寿”、“鹿鸣梧桐”等9幅镂空砖雕,透满神韵。大门两侧分列着一对雕有“暗八仙”和“狮子戏球”图案的白色长方石鼓,门墙左右嵌着“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联合抗日座谈会会址”和“海安县博物馆”白色大理石标牌。跨过高2尺的门槛,门厅地面有一幅彩磨石“瓶升三戟”图,以蕴含的寓意,祈祝主人官运亨通,平升三级。抬头望,门框拓方上木雕“二龙戏珠”吞云吐雾,屏门上端高悬原国防部长、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张爱萍将军题写的“韩国钧先生故居”匾额,金光烁烁。推开门厅屏门,南通工艺美术家王道雕塑的一尊仿青铜韩国钧先生胸像跃入眼帘,先生御敌抗侮之巍然正气尽显眉宇之间,塑像在苍松翠柏映掩中显得更为伟岸。塑像身后,一道高高的磨砖照壁墙上,镌刻着海安名匠徐春荣所作的巨幅砖雕《松鹤图》。一对栩栩如生的仙鹤,傲立于苍松之上,其手艺精巧令人叹为观止。


“七战七捷”纪念馆


为纪念苏中战役的伟大胜利,南京军区、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按中央指示,应人民心愿,决定在苏中战役指挥部所在地——海安兴建纪念馆,原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张爱萍为纪念馆题名。


纪念馆占地21000平方米,建有纪念碑、陈列馆、国防园、广场等。纪念碑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十大建筑设计师、东南大学教授齐康设计,他构思独特,用建筑艺术语言再现了苏中战役的辉煌胜利。碑身是古铜色花岗岩砌成的一把刺刀,高27米,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刺刀”。碑基由寓意深刻、内涵丰富、令人深思的喷沙地、几何坑穴、草坪、錾假石挡土墙、祝酒杯、级级升高的台阶和书卷式碑墙组成。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姬鹏飞为“苏中七战七捷纪念碑”题词。南京军区、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撰写碑文,并由中国著名书法家仲贞子书写。陈列馆同是齐康的杰作,正面是向天鸣捷的7支枪,馆内陈列着大量历史图片和数百件文物、史料以及中央领导和全国各地书画家的作品500多件,再现了苏中战役的战斗经过和胜利情景,展示了统帅的英明、将军的韬略、勇士的壮烈、人民的奉献的不朽场面,表现了苏中人民不忘先烈、开拓争先,再创辉煌的精神风貌。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