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南通年鉴》(2018)优化功能定位的几点举措
发布时间:2019-08-30     作者:焦学健


笔者在近几年的年鉴编纂工作中发现,当前国内地方综合年鉴的编纂工作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内容文风官气较重,很多是官方的政绩、总结、报告,较多从单位工作的视角出发,对某一行业、领域的整体情况概括较少。二是地方综合年鉴的功能定位比较单一,更多的是为给领导完成文字材料服务。年鉴自身的资政育人、服务民生、协助科研等功能定位并不突出。三是发行范围较为狭窄,大多限于党政机关内部,读者多为领导干部。产生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地方综合年鉴的功能定位出现了偏差。年鉴本是“民书”,却在政府主办的过程中逐步染上了“官书”的色彩。


《南通年鉴》是南通地方综合年鉴,创刊于1998年。多年来,《南通年鉴》不断创新编纂思路、充实年鉴内容、优化功能定位,成为内容全面、数据翔实、权威规范的大型资料性文献。2018卷是《南通年鉴》的第21卷,在提升地方综合年鉴功能定位方面,开展了全新的探索与实践。


服务发展大局,提升资政功能


新时代,我们应该把服务地方发展大局、提升资政功能,摆在优化地方综合年鉴功能定位的突出位置上。《南通年鉴》(2018)紧紧围绕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年度特色,进一步提升资政功能。


一是为党委、政府的重大工程提供决策参考。对接服务上海,建设上海“北大门”是2017年南通市委、市政府推进的一项重点核心工程。《南通年鉴》(2018)对该工程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记述,按照总体规划、政策实施、项目建设、重要活动等分目展开,列出了跨区域规划协调机制构建、产学研合作、医疗合作、旅游市场合作、农业投资项目、人才接轨上海系列活动、公共文化交流合作、智能装备产业投资与发展恳谈等年度特色性条目,同时以资料链接形式,记述了南通对接服务上海的历程,从1982年南通市成为以上海为中心的综合经济区成员单位之一,到2017年12月1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南通进一步融入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协调发展。


二是为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提供决策参考。2017年,南通经济高质量发展,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南通是制造业大市,《南通年鉴》(2018)记述了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情况,紧扣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收录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录、新增省级智能车间名录等内容,体现出企业创新发展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南通是全国闻名的“建筑之乡”,《南通年鉴》(2018)抓住施工技术提升、建筑科学研究、建筑节能环保等区域特色内容展开记述,收录全市获绿色建筑标识项目名录,充分体现建筑业发展过程中的科学技术研究、技能环保等先进理念。


三是为进一步推动沿海开发提供决策参考。江苏沿海开发是国家战略,南通在全省沿海开发中的地位和作用非常突出,沿海资源丰富,经济总量大,产业基础较好,《南通年鉴》(2018)记述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建设、8个沿海重点园区建设情况,突出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园区特色、基础设施建设、改革创新等内容,尤其是记述沿海开发的创新内容,沿海开发推进过程中提供涉海金融产品,相关企业与国内多家“双一流”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孵化出一批高质量的沿海开发创新项目。


突出民生导向,优化服务群众


地方综合年鉴服务百姓民生的功能导向不能改变,而且要进一步凸显。这是将年鉴由“官书”转变为“民书”的基本前提。《南通年鉴》(2018)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实践。


一是向社会大众充分展示南通市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情况,让城乡困难群众充分了解党委、政府惠民政策。2017年1月6日,南通市出台《关于开展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的实施方案》,落实“三走访”,即走访农户,帮助增收致富、服务民生改善;走访企业,帮助做大做强、服务转型升级;走访村居,帮助排忧解难、服务强基固本。这项工程是贯彻省委“大走访”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南通年鉴》(2018)的编纂人员为了更加真实全面、系统科学地搜集素材,参加了“走帮服”活动,从基层群众身边采集基础信息,确保年鉴记录内容准确翔实,客观反映基层实际情况。年鉴记述按照“走帮服”的活动部署、活动开展、活动督查、活动成效展开,详细记录“走帮服”活动建档情况,记录利用各类平台进行信息搜集、汇总、分析情况,记录第三方调查测评情况,聚焦薄弱村(社区)精准帮扶、城乡困难群众精准帮扶、生态环境精准治污等情况,提炼工作中的“干货”,压水分、降糖分,在记录中不回避存在的客观问题,力求将“走帮服”工作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地展现给社会大众,充分体现以民为本的年鉴编纂导向和功能定位。


二是向社会大众充分展现教育改革、医疗卫生改革、社保体系建设等年度民生工程成果,让普通群众有充分的获得感、幸福感。教育方面,在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等领域,《南通年鉴》(2018)重点记述了幼儿园布局规划、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特色普通高中学校建设等内容,让社会大众了解学校布局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均衡分布、特色学校建设等内容。医疗卫生改革方面,《南通年鉴》(2018)记述了南通市《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的实施意见》内容,分类推动市域专科联盟、市区医联体、县域医疗集团等形式的医联体,组建精神卫生、肿瘤防治、妇幼健康、中医治疗、传染病防治5大联盟。同时记述南通推进国家医养融合试点工作。在社会保障方面,《南通年鉴》(2018)详细记述“基本照护保险”这一南通特色。2017年,南通市在国内率先建立以居家照护、生活照料为主,以机构护理、医疗服务为辅,集“专业上门、义工服务、津贴补助、辅助器具服务”四位一体照护保险模式。


三是向社会大众充分展现南通特色地方文化研究成果,让普通大众产生强烈的文化认同感、归属感。张謇研究是南通地方特色文化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南通年鉴》(2018)紧扣研究成果导向,记述《张謇研究年刊》、《大生集团档案资料选编·盐垦编V》、《号信》等重要成果的研究情况。江海文化研究是南通的特色文化研究,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是南通人民数千年在江海平原上创造的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总和,集中体现南通城市个性和品格。《南通年鉴》(2018)收录港闸“五水汇聚”运河文化地域特色研究,《南通市文化遗产普查名录》《江海文化研究》《江海文化概论》等文化研究学术作品的情况,以及“江海文化丛书”的编撰情况。


服务科学研究,加强权威规范


地方综合年鉴的功能定位需要进一步提升,需要收录一些专业的学术报告和调研报告,充分提高内容的科学性、权威性、思辨性,为科研院所、地方高校、智库专业学者、企业研发团队提供科学研究的依据资料。


一是充分挖掘企业创新成果,为南通地区企业研发团队进一步系统创新研发提供权威参考。《南通年鉴》(2018)从科研创新载体建设、创新政策扶持、创新人才培育、科创中心建设、“创新南通”平台建设、“通创荟”系列活动、众创空间、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记述南通科技创新实践成果,收录全市新增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增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新增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建设情况、国家级星创天地建设、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省科技进步奖项目、国家级省级专利优秀奖、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省级农村科技服务超市等内容,全面、系统、权威展示南通市年度科技创新成果,特别记述是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的产学研合作,把科技创新与社会事业发展、农业农村发展紧密结合,把科研成果充分为民服务的内容,为相关创新研发团队和专家进一步创新科研提供了可靠的借鉴。


二是充分展现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新情况,为智库学者研判南通特色产业发展形势提供科学依据。2017年,南通地方特色产业继续加快高质量发展,《南通年鉴》(2018)对制造业中的高端纺织、船舶海工、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化工医药、轻工食品、冶金建材,服务业中的旅游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物流业、住宿餐饮业、电子商务、中介服务业等地方特色重点产业进行了记录。笔者举房地产业、餐饮业这两个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产业为例。房地产业方面,《南通年鉴》按照房地产开发、普通商品房住房供销、二手房市场、房地产去库存措施、商品住房供销结构、房地产贷款等方面全面系统收录房地产业发展最新动向。特别是详细记录2017年南通市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具体政策和措施,抑制投资投机性行为,保障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市区出台提高公积金贷款相关规定,二套房首付比例由20%提高到40%、取消住房公积金贷款“公转商”等“通十六条”调控政策,明确严禁期房转让。市区建立备案价格不得高于上年10月水平、未经备案的商品住房不得申报预售许可、备案价格在规定期限内不得提高、实际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备案价格的“四不”监管机制。餐饮业方面,《南通年鉴》精选全市餐饮业调研报告,从餐饮业概况、餐饮业结构、餐饮老字号企业、餐饮业贡献(拉动消费、带动就业、贡献税收)、餐饮企业质态、星级饭店建设等多方面全面反映南通餐饮业年度发展特质。《南通年鉴》(2018)力求对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全貌进行有系统、有深度、有比较、有思辨的权威准确记述,供相关研究人员研究参阅。


三是充分体现南通地区最新立法成果的全貌,为法治研究专家加强立法研究提供专业参考。2016年是南通市享有地方立法权的第一年。《南通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经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后,于2016年5月1日实施,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南通市濠河风景名胜区条例》于2016年12月1日起实施。南通的地方立法工作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此后,《南通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南通市水利工程管理条例》分别于2017年10月1日、2018年3月1日起施行。《南通年鉴》(2018)全文收录这两部条例的内容,并收录这两部条例颁布实施的全过程,特别是市人大常委会加强立法队伍建设,整合立法工作力量,分批组织立法干部培训,建立专家咨询制度和基层民主立法联系点制度,组织开展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水利工程管理等项目的立法前期调研。南通地方立法工作起步不久,仍需要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研究立法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完善立法工作体系,不断强化立法专业队伍建设,需要专家学者对地方立法工作进一步开展研究,《南通年鉴》对上述几部条例的立法过程进行全面系统、客观准确地记述,为学者研究提供了依据,为南通地方立法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者单位:南通市地方志办公室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