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南通时令美食——秋季篇
发布时间:2019-08-08     


秋是凉爽,风清月朗,菊花怒放;秋是收获,瓜果累累,蟹肥橘黄。


古人把立秋当作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所以一直很重视。


照南通的风俗,立秋是要吃西瓜的,而且还有“吃西瓜烂猪毛”的说法。这个说法明显没有科学根据,甚至还有点儿滑稽。不过仔细一想也是有原因的。一方面,立秋正好处了在大暑和处暑中间,暑气还不曾褪得尽,日里还是热得没魂。而每逢到换季的时候,人们往容易生病,吃点儿西瓜驱驱暑湿、泻泻温热、通通大小便,有利于健康;另一方面大夏天已经过了,西瓜也已经快要罢市,如果再不吃就要开年子再会了。所以从前的人家总要在立秋之前,预先买几个大西瓜存到家里。等立秋的这天子,把瓜洗洗灵泛,先用小刀儿在西瓜上头开一个三角形的小口子,要看得见瓜瓤子,转来再灌几调羹的白糖和几滴烧酒进去,还把口封封好,让白糖融化,渗到瓜瓤子里头,等吃过了中饭再切开来大家吃。西瓜切开来是黑籽红瓤,因为加了砂糖,吃起来是又甜又沙。


其实,城里人在立秋当日全家围着啃西瓜,就是一种叫“啃秋”风俗。相比之下,农村人的啃秋则要豪放得多。他们在瓜棚里、树荫下,三五成群,席地而坐,抱着红瓤西瓜啃、抱着绿瓤香瓜啃。啃秋,抒发的是一种丰收的喜悦。


秋风一起,人们会觉得胃口大开,要开始增加营养来补充夏天的损失。有些人立秋这天要吃各种各样的肉,“以肉贴膘”即“贴秋膘”。最拿魂的要数红蹄、扣肉。食客们甚至还有“头伏火腿二伏鸡,三伏吃只元宝蹄”的说法。但总体来说,初秋时节由于气候干燥,空气中缺乏水分的滋润,人们常会口鼻干燥、渴欲不止、皮肤干燥,甚至出现肺燥咳嗽,要常吃利水渗湿的食物,如鲫鱼、泥鳅、扁豆、冬瓜、蕹菜、绿豆芽,多吃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草头、百合、马兰、莴笋、芦荟、慈姑、黄花菜等;要吃些酸味食物,如西红柿、柠檬、草莓、乌梅、葡萄、山楂、杨梅、猕猴桃。百合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等功效。百合的食用方法很多,可当菜吃,如西芹炒百合、百合炒牛肉;也可煮粥吃,如百合与糯米制成百粥,放上一点冰糖,不仅可口,而且安神,有助于睡眠;还可以用百合、莲子和红枣共煮成羹,可补益安神。


秋季,菜瓜、藕大量上市,脆嫩清香,也成了人们餐桌上的美食。


农历七月半叫“中元节”。道教认为中元日是地官的生日,是地官大赦有罪之人的日子。按南通风俗要做“扁食”。


“扁食”就是干饺儿,是用青菜剁碎了拌肉或者用豆沙糖做完兜心,外面用干面枵皮儿一裹,架子有点儿像猫的耳朵,民间还叫它“猫耳朵”。中午祭祖除了供扁食以外,还要供饭、供菜、供酒,焚香点烛,烧纸化钱,磕头礼拜。


八月十五是中秋节,南通人叫“八月半”,这是一个不比寻常的民间节日。传说这天是土地菩萨福德星君的生日,老早是个祭土地菩萨、庆贺丰收的日子,但是在大家的心目中却变成了一个祭祀月神的节日。南通有吃月饼、杀鸭子、蒸芋头和吃剪角的毛豆角子、吃团圆饭、祭月、请紫姑、演木头人儿戏等风俗。


中秋时节碌忙忙,


月饼掰掰当早茶。


蒸蟹煮鱼煨鸭子,


剥菱削藕切西瓜。


芋头豆英连皮煮,


柿子梨儿带核尝。


乡下送来新米屑,


儿童还要做粑粑。


上述食俗民谣,足见中秋更像是一个食品荟萃之节。


月饼是中秋佳节的时令食品。古人用豆沙、枣泥、果仁这些东西做馅心,把月饼做成了像个满月的样子,象征天上人间团圆,这也就是为什么中秋节的夜饭特别丰盛,大家要叫它“团圆饭”的缘故。过去,假如家里有人出外不曾回来,还要专门为他留一份月饼,留一副碗筷,祈求亲人早点平平安安地到家。中秋之夜还要焚香,用月饼来祭月。南通人欢喜吃苏式月饼,品种有上素的、五仁的、洗沙的、枣泥的、椒盐的、冬瓜的、鲜肉的、火腿的等等,不仅式样多,而且考究买个新鲜。


南通虽没有北京烤鸭、南京板鸭那样全国出名的特产,但物阜民丰,鸡鸭鱼肉倒是一样都不缺,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小而安顿。到了中秋节几乎家家都要吃鸭子,这似乎成了一条约定俗成的乡规民约。


按照当地的风俗,大都欢喜吃红烧鸭子或者白煨的“八宝鸭子”。八宝鸭子,就是鸭子拔毛洗灵泛了以后不剖肚,仅仅在肚子底下横开一个小口把内脏抠出来;然后用糯米、肉丁儿、鸭胗肝丁、火腿丁、虾米丁、竹笋丁儿、香菇丁儿和生姜、葱这些配料塞到鸭子肚子里头去,再用针线把切口缝起来;下锅之后加水用文火煨烂。


中秋节,南通还有把芋头和剪了角的毛豆角子一起煮了吃的习惯。用芋头和毛豆来祭谢土神,也是沿袭的一种叫“秋报”的古礼。另外,中秋时节正逢高菽(菱白)、藕、菱角、荸荠上市。高菽炒肉片,或者是加点儿虾籽凉拌了吃崭得很。藕的吃法就多了,嫩藕可以加糖做凉拌;老藕煮了吃、蒸了吃都可以;将藕切成夹子片,在中间嵌劗肉,下油锅煠了做藕饼吃。嫩菱角水分多,生吃甜津津的。老菱角一般是煮熟了吃。


秋季上市的甜芦穄、芋头、荸荠、菱角、藕,都是当令的绿色食品。


九月初九重阳节是一个古老的节日。以前南通的重阳节有哪些风俗?有清道光年间南通人黄金魁的《渔湾竹枝词》为证:


糕上飘摇插纸旗,


黄花酿酒醉斜晖;


苏家堰里团脐蟹,


一到重阳分外肥。


诗里描述了旧时重阳节要吃重阳糕,要吃菊花酒,外加还要吃螃蟹。


以前重阳节,点心店门口都有重阳糕卖,而考究的就是重阳糕上插的那一把刻纸的小彩旗。南通还有“重阳日子卖大糕——为奇(旗)”的歇后语。与其说是小孩子欢喜重阳糕,还不如说是孩子欢喜这面五颜六色的小旗。


“北风响、蟹脚痒。”说的是起了西北风后蟹脚才硬蟹才壮,才到了吃河蟹的时候。


民间还有“秋后的萝卜赛人参”之说。萝卜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性味甘、辛、平、微寒,具有吸气、消食、止咳、化痰、生津、除燥、散淤、解毒、利尿功效,有较高的食疗价值。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