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通州文庙和州学
发布时间:2019-06-22     


文庙又称孔庙、先师庙、学宫。旧时学、庙一般都是相连的建筑群。


旧志载,宋初建州学前后,州城西南隅有先圣庙,当为通州文庙之祖。乾兴元年(1022)知州王随建州学时建了大成殿——皇帝封孔子为“大成至圣”,以“大成”名文庙的主殿——通州始有“庙学合一”的格局。历朝兴废庙学相同,只有南宋一度暂离原址。


明清两朝的通州文庙,其主要建筑为今市群艺馆。原文庙的南部跨东大街的“龙翔”(东)、“凤翥”(西)两牌坊,中轴线上的“云程”(街南)、“泮宫”(街北)两牌坊和棂星门两侧的下马碑,均已被拆毁,泮池被填平,跨泮池的石梁也被拆除。现今保存下来的有临人民路的戟门(居中),戟门东为名宦祠,西为乡贤祠 ;进戟门,正北是大成殿,殿两侧各有五庑(廊房)。


大成殿三开间,重檐九脊庑殿式建筑,坐落于高基座上,在通州城内是品级最高的建筑物。它和两庑、名宦乡贤两祠都是祭祀用房。大成殿正中一间原供奉着1米有余的孔子木主(牌位),梁上挂满清康熙至光绪八代皇帝御书的匾额,极尽褒扬之词。东西两间南向供奉着“四配”的木主(牌位)。“四配”是孔子的高足“复圣”颜回、“宗圣”曾参、“述圣”孔伋(子思,孔子的孙子)、“亚圣”孟轲。大殿两侧东西向供奉着“十二哲”——孔子的11位优秀学生和南宋教育家朱熹的木主。


大成殿侧两庑供奉着141位先贤(孔子学生及少数宋儒)和先儒(前代传经的儒者)的像,如皋籍宋代教育家胡瑗在西庑占一位置。名宦祠和乡贤祠供奉着自宋以来在通有政绩的37位官员和通籍有建树的15位官员的像。


通州文庙中祭祀场所的设立,祭祀对象的择定,甚至连木柱的尺寸、颜色都符合全国统一的规制,每年仲春、仲秋(农历二月、八月)上旬丁祭的仪式也是全国统一。丁祭的祭品最突出的是生的整牛、羊、猪,祭仪从正献、分献、陪祀言就拜位开始,经七节至送神而终。随仪式进行要演奏乐章,乐舞伴行。其仪式之隆重震慑参与者的心灵。建庙,并以祭祀活动来推动皇帝提倡的孔孟之道也是既形象又生动的教学方式。故此, 古时文庙与学校连建,实是最佳的配合。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