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谢铮与“三一八”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9-06-06     作者:高 莉


在我们虹东社区住着一批革命老同志,谢铮老人就是其中一位,她在抗日战争时期就参加了革命工作。在南通“三一八”革命斗争中,谢铮是领导人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她担任过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南通日报副总编。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任南通师范党支部书记。


每年的3月18日,她都会运用各种形式纪念她的八位烈士战友——钱素凡、顾迅逸、戴西青、孙平天、郑英华、罗镇和、季天择、孙日新。我们社区的居民和她一起唱钱素凡烈士写的《醒醒吧 南通》《坚决等待》等歌曲,一起缅怀先烈,学习他们的精神。癌病手术后,她觉得要在有生之年再为社会做一些事情,萌发了建南通“三一八”斗争纪念馆的想法。侄女谢颖来看望时,她谈到了这件事,后来谢颖在《江海晚报》发表了文章,透露了她大姑妈的心愿。南通人民广播电台的周岚电话采访了她,她讲出了这一心愿。她的建议很快得到了烈士家属和当年参加过南通“三一八”斗争老同志的支持,远在北京的张岚、贾本仪,南京的丁岚、程俊、张进等都来信或写文章赞成。原市委书记朱剑说:“将历史遗物、革命史料收集、整理、保管很有必要,将来会有作用的。”范曾表示,纪念馆的名字由他来写。季修甫老先生说:“我百年之后,有关南通‘三一八’斗争的收藏全部捐献给纪念馆。”为丰富馆藏,南通书画家张晏、沈启鹏、侯德剑、余曾善、丁鸿章、冯更生等也写字、作画捐赠。虹东社区腾出一间房子,派一名社区干部专门负责此项工作。这样,南通“三一八”斗争纪念馆就在我们社区落户了。


今年3月已来临,可谢铮同志却已离我们而去。尊敬的谢老您放心,您未完事业将由我们接过来。“三一八”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2015年3月17日《南通日报》)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