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缅怀钱素凡老师
发布时间:2019-06-06     作者:徐 虎


1946年南通“三一八”惨案牺牲的八位烈士中,有我的老师钱素凡先生。


我受教于素凡老师,时在1941年暑后至1943年暑前。当时我在南通公立中学读书,素凡老师教我们地理。南通公立中学是南通沦陷后,伪政权在南通中学原址建立的一所中学,1939年初创办时只设初中,生员不多,随着逐年招生,有了高中,在校生人数增加,教师也多了。公中延聘的教师,大多原在南通各中学任教。其中有一些是曾在南通中学任教、且有名望的老师。由于有这样一批老师,南通原有各中学,尤其是通中的教学传统得以继承下来。许多老师在困难的条件下,克尽师道,认真教书,许多学生勤奋学习,关心民族兴亡,有的中途离校参加了抗日斗争,有的在校时就参加了地下党,一批同学毕业后相继参加了革命。


素凡老师来校任教时,同学们只知道他毕业于中央大学,一听他讲课,大家为他渊博的学识所倾倒。地理这门课,纸上谈兵,很难教好,但素凡老师却讲得有声有色,引起同学们的兴趣。更重要的,他把地理作为爱国主义教材,通过讲授我国的辽阔国土、丰富资源、高山大川、名城重镇,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当时,“中国地理”用的教材是抗战前的高中地理课本,伪教育行政当局明令东北三省不讲,课本上有关的几页要撕掉,但素凡老师坚持讲东北三省这几课,而且很气愤地把当局的规定告诉同学们。素凡老师还利用讲授外国地理的机会,经常给同学们介绍当时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特别是苏德战场的形势,引导同学们关心世界大事。在日伪统治下,素凡老师这样给我们讲地理课,是冒着风险的。他的学识,他的人品,赢得了同学们的尊敬。


1943年6月我所在的这个班高中毕业后,公中改名通中。素凡老师还在教书,同时,在地下党的推动和支持下,一度受聘担任《北极》的主编。这时通城的《北极》、《纯文艺》以及《江北日报》的《副刊》、《诗歌线》等报刊,都是地下党开展文化工作的阵地。素凡老师主编的《北极》第五卷,刊出了一些有分量的好作品。他和地下党的同志以及进步文艺界的朋友们战斗在一起,成为通城文化阵地上的一员健将。抗日战争胜利后,《东南日报》接收了《江北日报》,素凡老师主编的该报副刊《山花》,大概是刊出的文章触犯了当局,出了两期即告夭折。1946年1月起,素凡老师又主编《国民日报》副刊《苏北文艺》,发表了不少进步的有的是战斗性较强的文章。这时南通城内的进步青年、学生,在地下党的领导下,在昆明惨案发生以后掀起的民主运动的影响下,正在行动起来,为争取民主自由、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内战阴谋而斗争。他们上演进步话剧,组织文艺晚会,在报刊上发表诗歌杂文,用以团结进步青年,教育广大群众。素凡老师除教书、主编《苏北文艺》外,积极参加南通进步青年开展的各种活动,而且,以他在青年、学生中的声望,很自然地成为这些活动的核心人物。在文艺晚会上,素凡老师谈文艺,讲时局,给与会者很大的启发和鼓舞。在文艺晚会的基础上,成立了南通文协。素凡老师为筹备“文协”做了许多工作,文协的会章就是他草拟的。3月17日文协成立,他被选为理事。文协成立后的第一个重大活动,就是筹备欢迎军调处三人执行小组,素凡老师是宣传股负责人之一。3月18日,南通的进步青年、学生为欢迎执行小组举行了游行示威,冲破国民党反动当局的重重阻拦,表达了南通人民要求和平民主的强烈愿望。这就是南通的“三一八”斗争。在这场斗争后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南通惨案,素凡老师和另外七位进步青年死于国民党反动派的屠刀之下,为民主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素凡老师牺牲时只有35岁。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他从一个爱国的知识分子成长为民主革命的战士,在1946年初通城人民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中,他站在第一线,对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的革命精神,他的人品道德,他的学识文章,永远值得我们景仰,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选自《钱素凡文集》)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