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将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融入年鉴编纂中
发布时间:2019-05-23     作者:王志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方略,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对地方综合年鉴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年鉴工作者,应顺应时代需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加强调查研究,将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寓编纂年鉴过程之中。科学设计年鉴框架、合理组织类目、精心条目编写。


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年鉴作为记录地方年度历史载体。应着重记述党委和政府执政为民情况。因此《响水年鉴(2018)》设立“扶贫开发”分目,“精准扶贫”“五保供养及敬老院建设”“棚户区改造”等条目。着重记述县委、县政府在大病医疗救助、敬老院建设;棚户区改造,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严把各项工程质量,避免重复建设、浪费资金资源;引导鼓励企业做好结对帮扶;强化康复中心建设、改进残疾人技能的教育与培训方法,以开发式扶贫代替救济式扶贫;县、镇政府加强加大城乡医疗服务设施建设投入,特别是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的投入,财政按照相关政策落实好以奖代补支持等情况。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年鉴作为公开出版物,读者具有社会广泛性。任何公开出版的年鉴都应当面对社会各界读者的阅读检索需要。在当今时代,年鉴也要进行信息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此《响水年鉴(2018)》设立“绿色响水建设”“政务服务”等分目,着重记述政府在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分流安置企业职工;实施降低企业成本,清理涉企收费,降低企业物流、融资等成本;加快培育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促进全产业链整体跃升;推进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促进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性企业集聚;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实施品牌建设;做大做强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提升发展;扩大品牌消费、信息消费和服务消费,培育服务业等情况。


三、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为此《响水年鉴(2018)》顺应时代要求,在年鉴中设立“农村电商平台建设”“森林小镇建设”“江苏九丰农博园”“韩家荡天荷园”等条目,准确记述党委、政府实施乡村战略情况。诸如实施“一村一品一店”行动计划,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型服务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加快农民增收;发展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营造优美和谐的田园风光;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丰富乡村文化生活,传承乡村历史文脉,留住乡愁记忆大力塑造淳朴文明的良好乡风等情况。


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记载是一个地方最基本的地情资料,地方综合年鉴不可或缺。为此《响水年鉴(2018)》设立“生态园区建设”“中小企业创业园”等条目,着重记述党委、政府在优化区域生产力布局,实施重大功能性和支撑性项目;制定产业发展负面清单,研究出台考核评价体系;实施能源转型工程,加强清洁能源利用,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强化规划引领,突出产业融合、城乡融合,支持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名镇以及产业、生态和功能特征鲜明的特色小镇等工作情况。


五、重点领域改革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和精髓,回答了改革为了谁,改革改什么,怎么改,改革成果由谁共享,怎么衡量改革的成效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响水年鉴(2018)》设立“网格化环境监管”“项目转型升级”“税收风险管理”等条目,重点记述党委、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检查事项全覆盖;深化国企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财政资金支出结构,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金融创新发展,推进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通科研与产业之间的通道,促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紧密对接;实施市场准入清单制度,破除信贷、上市、税收、创新、招投标、人才等方面做法;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和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等重大改革试点等情况。


六、民生保障和民生改善


年鉴应重视民生保障和民生改善情况搜集,以彰显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为此,《响水年鉴(2017)》《海安年鉴(2017)》《如皋年鉴(2107)》等设立“创业就业”“住房保障”“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为民办实事”等条目,着重记述实施创新创业行动,化解过剩产能转岗分流职工,推动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拓展“互联网+”,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力市场供给,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提高就业质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智慧健康工程;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推进城市管理标准化、网格化、智慧化、精细化,创新城市治理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服务能力;加快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推进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实施因病因残致贫返贫、自身没有能力脱贫的家庭,落实好救助供养、大病救治、医疗互助、生活兜底等保障措施;推进“阳光扶贫”监管体系建设,加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切实提高使用效率,防止腐败现象发生等情况。


七、美丽家园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建设基于良好生态环境的健康中国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所以要行动起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我们美丽家园。”因此,年鉴工作者要为人民书写历史,在新时代年鉴编纂工作中全面体现党委、政府执政为民新举措。《响水年鉴(2018)》设立彩页图版“美丽乡村”“生态村创建”等条目。着重记述党委、政府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化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强能源、工业、建设、交通等领域治理;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治理城市黑臭水体;加强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和开发利用负面清单;依法依规整治和关停环保、能耗、安全不达标的企业,加大垃圾分类回收和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进造林绿化,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加大海岸线整治修复等情况。


八、社会主义文化繁荣


地方综合年鉴作为政府组织编纂的大型地情资料年刊,要立足于自身的优势,明确自身的定位,有所为有所不为。年鉴的优势在于权威性、公信力,在于主流资讯,权威记录。应努力做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树立权威,建立公信,成为时代发展的忠实记录者,起到“记录发展进程,解读发展奥秘”的作用。《响水年鉴(2017)》设立“非遗文化传承”“书香响水建设”“文化精品创作”等条目,打造新型高端智库,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大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加强文艺队伍建设,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培育骨干文化企业,促进和引导文化消费;开展全民阅读,加快“书香响水”品牌建设,发展公共体育事业,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等情况。


九、平安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


平安是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是建设平安中国的基本途径。为此,《响水年鉴(2018)》设立“网格化社会治理”“安置帮教”等条目,重点记述党委、政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杜绝违法违规融资,防止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安全责任制,强化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开展安全稳定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工作,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运用大数据技术、信息化手段,提高对各类社会矛盾的发现预警能力;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完善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推进诚信社会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情况。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