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再见!凤尾鱼
发布时间:2019-05-17     


2018年12月28日,农业农村部发布通告,自2019年2月1日起,停止发放长江刀鲚(长江刀鱼),凤鲚(凤尾鱼),中华绒螯蟹(河蟹)专项捕捞许可证,禁止对这三种天然资源的生产性捕捞,2020年,将实现全流域常年禁捕。禁捕原因是过度捕捞和长江污染,鱼类产卵场所被破坏等,加剧了渔业资源的衰退。禁捕目的是要保护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让水域生态功能有效恢复。其实在2002年,国家在长江中下游就开始试行从4月1日至6月30日为期3个月的春季禁渔制度。2003年起,在长江流域10省(市)全面实行长江禁渔期制定,对刀鲚,凤鲚实行限额捕捞。


有些人认为,对回游长江已少得很,一旦捕得卖出天价的刀鱼采取禁捕是正确的,但小小的凤尾鱼难道也面临这样的处境吗?十年或更长时间里就吃不到它了吗?确实如此!


凤尾鱼俗称“子鲚”,学名“凤鲚”,属名贵的经济鱼类,因其尾部分叉形状像凤凰的尾巴,短呈红色,尖细窄长,犹如凤尾,故称。长江珍鳞凤尾鱼是一种河口回游性鱼类,平时栖息于浅海,每年4月下旬至7月上旬,子鱼成群游向长江口咸淡水交汇处产卵,最远也只达江阴一带。《万历崇明县志·物产》中就已有“鲚”的记载,说明400多年前崇明人早已有子鱼吃了。《民国崇明县志·物产》中“今民俗呼有子者为子鱼,无子者为鲚”说明,在清末民初,崇明人把子鲚中产卵的雌鱼俗称为子鱼,不产卵的雄鱼俗称为鲚鱼,这与南通人称子鲚鱼差不多。据资料显示,长江口凤鲚捕捞量自1974年达到5282吨的历史高点后,总体呈波动下降趋势并持续至今,2009年至2011年捕捞量均值仅为107.6吨,已经几乎形不成规模产量了。对于生活在长江口尽享口福的人们来说,如今与这种小鱼竟然无缘了,实在是件很遗憾的事。


关于凤尾鱼的传说有很多。相传南宋爱国名臣、诗人王十朋(乐清人),曾在江心孤屿读书。因他勤奋好学,感动了东海龙王,东海龙王特地送来许多叫“子鲚”的鱼给他吃,后来他功成名就中了状元,故有“江心寺后凤尾鱼”之说。南通也有“观音菩萨与凤尾鱼”的故事在民间流传:鳌鱼曾在海里兴风作浪,引发地震和海啸,观世音菩萨将其收服、踩在脚下,让它永世不得翻身;鳌鱼的妹妹凤尾鱼看到哥哥处境,想到其家族将面临断子绝孙的状况,就飞上天庭向玉皇大帝诉求,玉皇大帝同情她将其变成无翅有尾的小鱼,观音菩萨还赐她产子特别多的功能,于是凤尾鱼变成了子鲚鱼。


满肚子饱含鱼籽的母凤尾鱼最好吃,南通人称之为“风浪头”的,肚子瘪瘪的公凤尾鱼价格低买的人也少。凤尾鱼鱼籽饱满、味道鲜香,其烹饪方法很多,可以清炸、糖醋、红烧、晒干后清蒸等,皆属美味。清代著名学者俞樾有诗《郎亭馈酱炙靠子鱼》写道:“ 吴下重尝靠子鱼。妙在烹鲜能得酱,味殊啖鮓更加腴。”靠子鱼即凤尾鱼,苏州人喜欢烤熟蘸酱而食,特殊的鲜腴让人欲罢不能。上海沈嘉禄先生在文章《叹刀鲚远去,愿凤鲚常来》中说道:“五六月份的品质最高,此时鱼籽最为紧实,轻轻咬下,满口膏腴,绵实鲜香,回味无穷。”


凤尾鱼刺多极鲜,南通人一直认为,刺越多的鱼味越鲜,鳓鱼、鲥鱼、刀鱼等都属于这一类。如今凤尾鱼的名气并不大,价格也属平常,但在明朝时期,它的名气要比刀鱼大,是江阴独有的贡品,凡有体大籽最多的是要进贡给皇上的!


20世纪70年代凤尾鱼产量较高。南通罐头厂生产马口铁皮盒油炸凤尾鱼罐头出口,畅销香港、澳 门、美国等地,还曾在全国质量评比中获第一名,罐头中的鱼体呈金黄色,带籽饱满,大小均匀,排列整齐,色泽光亮,香气扑鼻,为佐餐佳品。该厂还生产过一种玻璃瓶装的凤尾鱼罐头,玻璃瓶身特别容易碰坏。在那物资匮乏的年代,罐头厂厂医多次从厂长那里弄到批条,送给我们去买瓶身损坏的、削价的凤尾鱼。价格是很便宜,但看着上面的玻璃碎屑,舍不得扔、吃又怕有危险,只得用镊子细心地将玻璃屑一点点夹出,用开水漂洗后再食。但实在害怕将玻璃屑吃到肚子里去,便请厂医购买外壳碰瘪,密封不好的优惠价铁皮盒凤尾鱼罐头,这也是招待亲朋好友极佳的菜肴。


此次“禁捕令”称,未来对水产资源的利用,根据资源状况将另行规定。据南通市渔政监督支队工作人员说,最近几年渔业资源严重萎缩,这次禁捕至少要十年或更长一段时间。我们愿意用十年或更长时间,让刀鱼、凤尾鱼等水产休养生息,让我们的后代能品尝到这些鲜美的水产。


(作者单位:南通市餐饮文化专业研究委员会)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