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年鉴随文图照选编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9-04-22     作者:殷国富


年鉴图照可以从各个不同侧面,形象地反映一个地区上年度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成果,是年鉴内容的有机组成部分。直观、明晰的随文图照表现力丰富,是文字条目内容的有机组成部分。本文结合地方综合年鉴的编纂实践,就年鉴随文图照的题材选取、质量要求和编排原则,谈一点粗浅的体会。


一、题材选取


一是主题鲜明。一幅完美的随文图照,不仅可以将历史性事件完整地、形象地表现出来,使年鉴文字条目内容更加典型化、形象化,而且可以让读者对历史事件引发联想,给读者一个任思绪纵横驰骋的想像空间。恰当运用随文图照,可以起到开拓文字条目主题深度的作用。地方综合年鉴筛选随文图照的侧重点宜放在图照的资料性上,选用一些主题突出、画面信息量丰富的图照与文字条目搭配,尽量避免只围绕领导层打转,偶尔才有反映基层情况的现象,杜绝使用脱离文字条目内容,不能补充解释文字条目内容的图照。《溧阳年鉴(2015)》选取了“全国啦啦操锦标赛”比赛场景图照,随【2014年全国啦啦操锦标赛在溧阳开赛】文字条目载入,紧扣文字条目主题,反映了文字条目没有描述的全国啦啦操锦标赛现场场景细节信息,补充了比赛场面的动感信息。


二是特色彰显。编辑随文图照时宜优先选取具有地方特色、行业特点和浓郁生活气息的图照,诸如能够反映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在本地区贯彻执行情况的图照,能够反映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要事、特事和五个文明建设中取得的优秀成果图照,能够反映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究开发和人民群众日常生产、工作、生活场景的图照,能够反映社会主义新道德、新风尚的图照等。《常州年鉴(2014)》选取了“南车戚研所公司研制成功中国首台槽型轨闪光接触焊机组”现场试焊图照,随【有轨电车钢轨焊接填补国内空白】文字条目载入,显现了新产品现场试焊场景的细节信息,丰富了新产品的特色内容。


三是图文互补。地方综合年鉴行文规范一般不允许单个条目有过多的文字描写,事件的重要细节往往无法用文字详细描述。随文图照能够实录事件场景信息,真实再现事件某一瞬间的许多重要细节,使许多复杂事情得到简单明了的直观反映,较好地弥补了文字条目叙述的不足。形象、真实、直观的随文图照与文字条目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往往能收到文约事丰的独特效果。《常州年鉴(2014)》选取了“第十四届市运会暨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现场图照,随【常州市第十四届运动会暨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文字条目载入,形象直观地反映了运动会开幕式隆重而热烈的现场气氛,弥补了不宜用文字详细描述的开幕式场景细节信息,使读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二、质量要求


一是内容真实。编辑随文图照时必须确保每幅图照内容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一是要注意审查图照场景本身是否有失当之处,杜绝发生诸如会议横幅书写错误等情况。二是要注意核查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内容是否文图一致,避免发生张冠李戴,以假乱真的情况。三是要注意甄别图照的原创性,有没有为追求所谓的好看而盲目应用电脑多媒体技术,对原始图照反映的关键信息进行合成处理,人为改变事件的真实性。


二是画面清晰。编辑随文图照时要严格把好图照质量关,优先选用那些拍摄效果好,清晰度高的图照。拟选用的图照质量除了要求内容真实外,还要讲究画面清晰,图照像素必须达到或超过印刷图照的最低要求,防止片面追求图照数量而降低选用标准,错将一些质量低劣的图照编入年鉴。以人物为主体的图照,要特别注意人物形象是否端庄,主要人物、近景人物面部表情是否自然。编辑随文图照可以应用多媒体技术,对图照的亮度、对比度、清晰度等进行适当的技术处理,以弥补图照画面过暗、层次过少等技术缺陷。


三是构图简洁。编辑随文图照要注意图照构图是否合理,表现技巧有没有一定的章法,能不能充分反映图照的主题。为更好地反映图照主题,随文图照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适当的裁剪加工。裁剪加工图照时,要注意力求把最有用的东西,最能传播有效信息的内容保留下来,凡与主题无关的信息,都应当裁剪掉。以建筑物为主体的图照,可适当应用多媒体技术,将建筑物前影响画面美观的诸如乱拉乱接的临时电线或杂乱堆放的临时货物等进行技术处理。图照中如果有建筑物、地平线拍摄歪斜等现象,除非有特殊理由和原因,原则上应当予以旋转校正。


三、编排原则


一是图文相随。随文图照相对文字条目而言,既有一定的独立性,又有一定的从属性。随文图照编排讲究图文相随,相互依赖,相互配合,要注意发挥绿叶配红花的独特作用。《常州年鉴(2014)》选用了“美丽常州‘花仙子’评选大赛前三甲牟烨舒、刘丽丹、臧梦狄”获奖图照,随【美丽常州“花仙子”评选大赛】文字条目载入,读者在阅读文字条目的同时,可以通过图照形象直观地了解“花仙子”评选大赛前三名的人物形象及其获奖金额。


二是释文完整。随文图照是视觉语言,读者不能直接从图照画面里准确读出事件的基本要素,年鉴栏目编辑应当用文字对随文图照反映的事件基本要素进行简要的注释说明,明确随文图照所要表达的关键信息。随文图照释文既要求简洁性,又强调准确性和完整性,事件的时间、地点、事由和领导人职务等基本要素必须齐全。当同排人数有2人以上时,应当用小括号注明主要人物的位次。例如:“8月13日,市委书记阎立登临常州舰看望官兵。”“12月18日,常州市市长费高云(左二)到溧阳调研经济工作。”


三是疏密有致。编排随文图照时要注意选择合适的摆放位置和图照尺寸,每页摆放的随文图照数量不宜超过2幅。每幅随文图照应根据文字条目的位置就近摆放,确保随文图照和文字条目构成有机的统一体。随文图照和文字条目应尽量摆放在同一页面,如遇版面原因而不能摆放在同一页面时,可将随文图照和文字条目同时移动到下一个页面摆放。随文图照不宜与大表格摆放在同一页面,以免出现续表现象而影响版面的整体美观。编排随文图照时可适当应用对比手法,将同一主题不同时期的图照编排在一起进行对比,方便读者直接从新旧图照对比中汲取新的有用信息,最大限度地发挥新旧图照的表现力,以收到事半功倍的独特效果。


四是各居其位。随文图照和专版图照各居其位,各行其“责”,相互呼应,互为补充。编排随文图照时,要注意避免与专版图照发生交叉重复现象。《常州年鉴(2014)》在记载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时,一方面将“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主展区”壮观的鸟瞰图照,置于卷首专版图照版面进行总体渲染,另一方面又将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志愿者招募启动仪式图照,随【花博会志愿者服务】文字条目载入正文进行侧面介绍,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读者全面了解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各方面情况的需求。


总之,随文图照编排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高低。具有较高资料价值和存史价值的随文图照可直观、形象和生动地反映一个地区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也为年鉴使用随文图照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年鉴栏目编辑要注意提高自身的政治洞察力、专业鉴赏力和社会协调能力,以确保地方综合年鉴常编常新。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