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人格的魅力——忆启东县委党史办首任主任陈井石 
发布时间:2018-12-18     作者:陈思品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要接受多个人的领导。在任时,这些领导有多少是靠自身的水平、能力折服下属,我没有作过统计。但是我却有幸经历过这样一位领导,他是靠才干、人格的魅力而赢得部属发自内心的敬重——他就是我们启东党史办首任主任陈井石。

 

1981年6月的某一天,你来到了我们的办公室,没有县委领导陪送,更没有领导虚夸的介绍,也没有首次到职时漂亮的演说。只有原来的负责人陪同,随意地落坐,与大家随意地交谈。其实,那时我并不看好你这位新领导,因为我们习惯思维:一个政协副主席兼党史办主任挂挂名而已。事实证明,我们的估计错了。

 

你很快成了新时期我们启东党史办征编工作的总指挥、战斗员。你身先士卒,带头打硬仗,打恶仗。首场硬仗是广泛持久的外出征集资料。那时,外出采访,开支大,补贴少,又不能照顾家庭。你不顾自己年已六旬,亲自带领人员天南海北、四处奔走采访,抄录。没有公务车接送,你和我们普通工作人员一样挤汽车,赶火车,上轮船。记得那年秋天,你和我、陈宏三人外出征集,先到南京、再到天津,后下镇江。傍晚到镇江,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招待所,就只好住进了浴室兼做的招待所。第二天,我提出换个条件较好的地方,你却说:“不烦了,能省几个钱就省几个钱吧!”

 

1982年,打响征编第二场硬仗,着手编印《启东史料选辑》第一辑,1983年为纪念反“清乡”斗争40周年,编印《启东史料选辑》第二辑,为了赶时间,保质量,你带领我们多次放弃周日休息,讨论修改稿件。你亲自执笔撰写“启东县抗日反‘清乡’斗争40周年图片展”文字稿,包括序言、结束语、图片文字说明,准确生动地展示了40年代曾发生在启东大地上的一场你死我活的抗日烽火图,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受教育。

 

1984年,你离休,县委聘你任党史资料征研委员会顾问,同时兼任启东市老年大学校长。你像陆平一样愉快接受。尽管那时老同志协助工作,无分文补贴,更无车辆服务,但你乐此不疲,既顾又问:出谋划策,审查稿件,为解决党史工作上的人员、经费、房子等难题,找领导,打招呼。

 

1989年,启东党史征编工作在南通地区乃至全省率先完成南通市委党史办提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党史资料征编“五个一”工程。启东党史工作开拓创新,跻身全省先进行列。《海角风云——启东人民革命斗争史》荣获江苏省第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为全省唯一获奖的党史专著。也许有人会问:一个普通县级党史办编写的斗争史凭什么获得如此殊荣?奥秘究竟在哪里?我可以告诉他:除了广征博采、精雕细刻、反复打磨,别无他途,但还有一点是许多地方无法企及的,那就是我们拥有两位德高望重、才学超群的顾问——一位30年代启东中学学生领袖、50年代为南通地委委员、财贸部长、因抵制错误路线下任启东县委副书记的陆平;另一位就是毕业于省立无锡师范、50年代即任南通地委办公室主任,后因错误路线屡次遭贬的你。60年代,启东粮棉双高产,你主笔总结的《启东粮棉双高产来历》长篇文稿发表在1965年3月12日《人民日报》第一、二版,《人民日报》同时配发长篇社论。由此启东蜚声国内外。

 

 即使如此,1979年,中共南通地委撤销对你的错误结论,安排你回南通任地委某部门主要领导,你谢绝了,而宁愿接受一个县政协副主席职务,而后欣然兼任县委党史办主任、县委党史征研委员会顾问。

 

为了保证《启东人民革命斗争史》出精品,你和陆平顾问,不知参与过多少次审改,花了多少心血。1987年夏,斗争史进入三改送审阶段,正值高温酷暑,你俩连续20多天,赶到县委六楼会议室,与负责全书统稿的我,商讨修改,全书二十几万字,逐章逐节逐目,有时乃至逐句推敲,以求达到自感满意、无懈可击的程度。

 

不言自威,正是在你和陆平两人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精神感染下,我们党史办充满生机:一呼百应,令行禁止,众人不用扬鞭奋向前。

 

你当领导,不摆领导架子,不拿官腔,平等待人。你说:“我和陆主任(陆平)签发的稿子,你们还可以改。”我们说:“你们两位领导审改了,我们怎么还敢改动。”你指着老曹、老胡、老郭说:“你们不是在省《雨花》杂志、《新华日报》、省委组织部摇过笔杆子吗?”“还有你思品,还当过我的老师呢!”70年代中期,我在南通地委党校当理论教员,曾不自量力给你们那些地、县科级干部上过课,这哪敢称是“老师”啊!但我们知道你这不是作秀,而是由衷的希望。在你的心底永远有孔子的教诲:“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和那些官大一级压死人,上级水平永远高于下级的某些人有天壤之别。

 

因此,你虽严厉,不苟言笑,但却可亲近。你比我们大二十多岁或者十多岁,我们既尊重你,又亲近你,视你为兄长。老曹原为江苏《雨花》杂志编辑,反右斗争中被下放,辗转多个单位,刚从建新中学借党史办,中年后才娶得的妻子也在乡下,来来往往跑,工作、生活上确实不方便,你就设法把他调上来。你考虑到老曹是非党人员,不宜长期在党史办工作,就想方设法把他安排到政协文史办工作,同时还把他的妻子也调到县城。

 

你虽受党内原来的那一套旧东西管束很长,但你的思想作风确实是开放开明的。从不视上级规定、指示为“圣旨”,更不搞“不折不扣执行上级指示”那一套;你允许甚至庇护我们抵制那些形式主义的“文山会海”、劳民伤财的繁琐的检查。一些可参加可不参加的会议或者派个替代者,或者干脆不参加。所以,在你领导、顾问下,我们工作得愉快而有成效。

 

然而苍天也有误,突然传来你患肺癌住院的消息,我们去看望你,你还是那样神色不变,从容不迫,只是消瘦了。我们都说:现在医疗技术越来越发达,你会好起来的。我们不信教,但心底默默为你祷告:上帝保佑!然而上帝并不灵,1994年9月20日,你过早地和我们离别,时年72岁。人间最痛苦的莫过于生离死别。但我们与你,又何曾离别——你的形象,你的人格魅力之光,至今仍闪耀在我们的心头!请看:

 

一生坦荡不计沉浮,志存仲淹万众心,叹自古有奸邪;

 

几番坎坷唯求真善,才似太史千秋笔,惜至今无圣贤!

 

(本文作者系启东市委党史办原主任)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