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忘我工作的老领导——读王太祥遗物手稿所想   
发布时间:2018-12-18     作者:徐泽霖


今年五一前夕,我和夫人孔桂云应约去成寿民同志家。当我们来到她的家门口时,顿时一阵心酸,不觉寿民的爱人王太祥同志辞世已是一年零四个月了。这时在我脑海里浮现起,在他担任市委党史资料征集小组领导时,我曾多次去过他家的情景:有时去研究外出征集史料计划;有时接他去各县参加人民革命史审稿会;有时送党史稿件请他审阅,而他总是那么热情地接待我,此情此景历历在目,好像他老人家仍活在我们身边。

 

寿民在太祥逝世后,在悲伤和思念中,着手整理太祥的遗物书稿。她领我到一个小房间,那里摆满大盒小盒,大包小包,里面分门别类地装满了工作笔记本、日记本、讲话稿、来往书信、书法手稿,以及未写完的自传回忆录等等。我看了十分感动,引起我对在他领导下一起工作的一段回忆……

 

太祥同志是我的老上级。在1980年,我从南通日报社调到市委办公室,他当时是市委副书记分管党史工作。我总是看到他经常去分管的教育、卫生、文化系统的基层单位调查研究,除参加市委常委会外,极少在办公室。

 

1983年,实行市领导县的新体制后,太祥同志当选为市政协副主席,同时担任市委党史资料征集小组组长(后改为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任主任),纪力同志为副组长(后任副主任),兼下设的办公室主任,杨桐同志和我任副主任。从此,太祥成为我们的直接领导,工作关系更为密切,我对他的印象加深了,他是一位工作严肃认真、作风细微、平易近人的领导。

 

太祥同志担任市委党史资料征集小组领导时,正处于市委决定筹备纪念反“清乡”斗争胜利40周年之际。市委提出,通过纪念活动,要向广大干部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要求党史办公室编纂好《苏中四分区反“清乡”斗争简史》、《江海奔腾——反“清乡”斗争史料选辑》、《反“清乡”斗争胜利四十周年纪念册》,以及与市档案局合作编纂《反“清乡”斗争资料选编》等。因此,当时的党史工作任务相当繁重,时间紧迫,要求又高。太祥和办公室主任纪力等同志商量研究,根据市委的计划部署,作了周密筹划,进行分工落实。

 

纪力同志考虑到他自己的主要精力要放在抓好史料书编写、编辑工作上,而太祥同志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都长期奋斗在第一线,如东是苏中四分区领导机关驻地,当年苏中军区及四分区的领导太祥都认识,有的还很熟悉。现在这些领导都为中央部级以上高级干部,去北京之行非得老书记亲自出马。征得太祥同志同意,即由他亲自带领王强、顾乐鸣和我去北京,向粟裕、陈丕显、姬鹏飞、韩念龙、康林、梅嘉生等领导同志,汇报纪念反“清乡”斗争胜利40周年计划并征集史料。我们去京后,按征集的计划,日程排得紧紧的,太祥和我们同吃、同住、同行,外出乘的是公共汽车,路近的就步行,一天总要去两至三处。如6月2日这一天,上午就去美术出版社,请时任社长、当年在苏中四分区工作过的邵宇,设计《江海奔腾》一书封面;接着,就去外交部韩念龙处;然后再去海军大院梅嘉生住地。每到老首长那里,都受到热情接待,他们对曾战斗过的地方有着深厚的感情,都很关心这些地方生产、人民生活情况。他们在百忙中,安排时间听取我们的汇报。

 

我们每次去首长那里,都是先由太祥汇报南通市委纪念反“清乡”斗争胜利40周年的打算,提出征集史料的内容,他总是抓住要领,简明扼要。我们将准备好的资料,提供首长参考,这样取得了良好效果。粟裕司令当时住在北京301医院病房,当粟裕听取太祥汇报后很高兴,欣然应允将1944年在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的《坚持苏中敌后战斗》一文重新发表,并亲自校阅。不久,党史办都按时收到了首长寄来的回忆录和纪念文章。我们按计划编辑好稿件,分别编入《江海奔腾——苏中四分区反“清乡”斗争史料选辑》(一、二)和《反“清乡”斗争胜利四十周年纪念册》内。

 

太祥同志不仅亲自外出抓资料征集,对反“清乡”斗争的几本史料书的编辑出版工作也十分关心,抓得很细微,从编书内容到封面设计装帧,都和我们作了一一研究,要求把《纪念册》编得丰富翔实:有题词、照片、文件、讲话、文章、诗书画等。他还亲自为《纪念册》写了一篇《忆白桐本同志》。1943年9月,太祥任如东县掘马南区区委书记时,与他朝夕相处、并肩战斗的区长白桐本,在反“清乡”斗争中不幸遇难。在回忆文章中,他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以无限的敬意对白桐本的光荣业绩和可贵品质,作了深深的怀念。

 

在党史资料征集小组的领导下,经办公室同志共同努力,如期按市委要求,编好反“清乡”斗争的几本史料书。这些书的出版,成了这次纪念活动中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

 

和太祥同志外出征集党史资料,还有一次使我难忘的就是:在1984年9月,太祥带顾乐鸣和我一起去天津,请原中共江北特委委员陈伟达写一篇《我所了解的江北特委》回忆录。我们预先做好了有关资料的准备工作,到达天津后,天津市委接待处处长亲自到火车站来迎接,并安排我们住在天津宾馆。当时任天津市委第一书记的陈伟达同志,在百忙中按约定时间来到宾馆会客厅会见我们。他同意太祥提的要求,谈了他到江北开辟工作,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经过。我们一边记录,一边录音。太祥同志记录要点,及时提出问题。第一次采访,陈伟达同志谈了一个下午。结束后,我们回到房间,边听录音,边整理记录。文稿誊清后,交太祥修改。后又按陈伟达同志审阅提的意见,结合核实史料,又改了一次。在完成二稿期间,陈伟达安排天津市水利局局长陆汉生及有关部门同志,带我们去参观引滦入津工程、大邱庄以及天津电视机厂。

 

当我们协助陈伟达修改回忆录第三稿时,已是10月1日国庆节。下午,陈伟达秘书送来三张庆国庆看烟火晚会的观礼券。太祥考虑到时间紧、要求高,必须抓紧时间改好,三人就没有去参加,一直写到深夜才休息。当我们把第四稿送交陈伟达同志时,他阅后很满意地签了字。当太祥同志向他辞行时,陈伟达同志请我们去他家作客并合影留念。我们三人天津之行,历时半月完成了征集任务。协助陈伟达同志撰写的这篇回忆录《我所了解的江北特委》,刊在《江海奔腾——中共江北特委史料专辑》(四)中,并被选入编进新四军从书《苏中抗日斗争》一书。

 

这次,我在阅看太祥同志遗物资料中,看到他历年在全市党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稿。每年都要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部署新一年的任务,使全市党史工作有序进行。在1987年3月的讲话稿中,他向市委党史工委交班时,对过去担任党史征研会主任期间的工作作了反思和回顾。讲取得成绩,是靠省委、市委的领导,靠老同志及各个部门的关心和支持,靠全体党史工作人员的努力,至于存在的问题应由他承担责任。最后他希望新的党史工作委员会把工作做得更好。的确,那次他满怀激情的讲话,使到会同志十分感动,至今我记忆犹新。

 

太祥同志长期担任地、市委副书记,领导全区、市分管的工作,所留下的遗物文稿很多,是很珍贵的地方史料和精神财富。阅看太祥同志遗物手稿,我深受教育。仅在他担任市委党史征集研究委员会主任期间,由于我们的朝夕相处,也亲身感受到他为地方党史的抢救,倾注了大量心血,做了大量工作。回忆他那种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永远铭记在我心头,永远使我们深深地怀念。

 

(原载2008年《南通今古》第五期)

 

(本文作者系南通市委党史办原副主任)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