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在纪念南通党史部门成立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2-18     作者:徐仁祥


(2001年9月20日)

 

今年是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成立20周年。

 

20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党史工办的指导下,在兄弟单位的热情支持下,经过全市广大党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我市地方党史资料的征集、编纂、研究、教育和宣传工作从无到有地开展起来,在存史、资政、育人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社会功能,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党史成果不仅数量多,精品多,而且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既扩大了党史工作的社会影响,又为配合全市工作大局做了很好的服务工作。下面,我简要地介绍一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拨乱反正工作的普遍展开,党的历史上一大批冤假错案得到纠正。为了吸取历史经验,防止错误倾向,邓小平同志亲自领导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起草工作,把党史工作提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在中央党史研究机构成立后不久,全国各级党史工作机构也相继建立起来。我市也于1981年9月1日成立了专门的党史工作机构。

 

南通市委和地委党史办成立后,全市党史工作者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在政治方向和政治信念上从未动摇;与此同时,同志们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以两个决议为准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工作机构创立之初即对民主革命时期的党史资料进行了大规模的征集和抢救,包括采访老同志,抢救“活”资料,收集、记录、整理原始的第一手党史资料,征集革命文物等工作,使南通地方党史的征编工作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起来。同时,一大批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和仍担任要职的老同志,积极参与和关心南通的党史工作,提供了大量的资料,撰写了一批回忆录,为推动我市党史工作的开展起了积极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20年来,市委党史工办征集到各种党史资料7291.98万字,各种图片资料3893件,领导同志的题词145幅,这为广泛、深入地进行党史资料的编纂和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大量资料的基础上,全市各级党史工作部门拟定了积极、慎重编印南通地方党史资料丛书的计划,要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史要完成“五个一”工程,即要有一本(套)大事记,一本(套)英烈传,一本(套)专题史料,一本组织史,一本革命斗争史。到90年代初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这“五个一”工程基本完成,工作中心随之转入了社会主义时期党史资料的征编研究教育宣传工作上来,努力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两个文明建设服务。《江城崛起》、《江海浩歌》、《中国共产党南通大事记(1949.2~1999.2)》、《岁月回眸》、《风采》、《缅怀写读出刊时》等一批党史专题书籍先后出版。至目前止,市委党史工办先后共编纂出版了党史书籍74部,计1410.1万字,其中公开出版34部,计856.8万字。有不少书籍在各类评比中获奖。其中《岁月回眸》等16部书籍被评为江苏省中共党史优秀成果,《江海风云录》、《苏中四分区反“清乡”斗争》分别被评为南通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为了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用好、用活党史这本“活生生的教科书”,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我市党史工作者走出书斋,紧紧抓住各种契机,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为现实服务的党史宣传和教育利用活动。围绕红十四军的建立、反“清乡”斗争的胜利、抗日战争的胜利、南通和全国解放等重大历史事件,举办系列纪念活动20次;结合《江海风云录》、《中国共产党南通大事记》、《岁月回眸》、《风采》、《缅怀写读出刊时》等大量书刊的出版,通过首发式、出版座谈会等形式,宣传介绍南通地方党史知识;积极利用报刊杂志和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宣传党史知识,在报刊组织发表文章数百篇,在电台4次集中宣讲南通党史;在建党70周年和80周年之际,两次举办了社会参与面极广的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自办期刊《南通今古》76期,编发文章近2000篇,600万字;举办中共南通地方党史讲座等报告会、宣讲会140余场次,听众达3万人次;与有关单位联合组织南通革命烈士事迹展览、江海风云——南通地区革命文物史料展等展览、陈列10余次;参加《碧血丹心映江海》等5部电视、文学作品的提纲和剧本的创作和审片;在革命纪念地树立永久性纪念标志,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积极利用党史资料为落实党的有关政策服务,根据我办提供的史料,全市追认烈士22人,平反昭雪17人,解决其他历史遗留问题32人,解决红十四军失散人员生活困难57人。所有这些活动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同时也说明我们党史部门服务大局的意识越来越强,开门办史的路子也越走越广。

 

在机构改革中,1996年10月市委党史办与市方志办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市方志办成立于1986年2月14日,具体负责编纂《南通市志》的工作。十多年来,市方志办收集了数以亿计的文字资料,创办了以宣传修志意义、征集史料、宣传南通为办刊宗旨的《南通今古》,编辑出版了《南通名镇》、《时代的足迹》、《南通工业企业指南》、《方志笔谈》、《南通人物》等一批图书。从1997年开始,每年都编纂出版一本《南通年鉴》,为编修续志做好基础工作。

 

经过15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市历史上第一部公开出版的435万字的社会主义新方志《南通市志》问世,去年12月30日签字付印,今年4月30日在市委礼堂举行首发式。《南通市志》的出版发行在我市文化建设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20年来,我办一直注意抓好干部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提高。组织干部职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始终保持正确的立场和清醒的头脑,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干部的业务培训和学习,举办和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班和各种学术研讨会,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到目前为止,我办先后举办各种培训研讨座谈会近20次,参加有关研讨活动达880余人次。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12篇,省级刊物112篇,其中全国性论文评比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篇,省级一等奖3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4篇,省社科优秀奖1篇,市社科奖1篇。

 

编史修志是一项“清苦、辛苦、艰苦”的事业。20年来,我办的干部队伍虽然不断交替,但我们的同志都能够甘坐“冷板凳”,不计个人名利得失,不怕吃苦,在平凡的岗位上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把青春和热血献给史志事业。20年来,我办曾被评为全国党史工作先进集体,连续多年保持全省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有2人被评为全国党史工作先进个人,有9人次被评为全省党史工作先进个人。可以说,正是这样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过硬的队伍确保了我办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我们所取得的成绩也应该说是大家团结拼搏、集体奋斗的成果。

 

回顾20年的历程,我们深深地感到,我们的工作成绩都是在市委的直接领导下取得的。市委的直接领导保证了我办工作的正确方向。多年来,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委对我们的工作也给予了许多支持和帮助。特别是省委党史工办、省地方志办的具体指导,是我们做好史志工作的重要前提。对此,我代表市委党史工办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对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在新的世纪里,我们的任务繁重而光荣。我们要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以及江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党的工作中心,服务全党工作大局,在市委的领导下,在省史志部门的指导下,合理筹划,科学安排,努力落实全市党史工作五年规划,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和机关工作作风建设,争取以更丰硕的党史成果和富有特色的党史活动,将全市党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阶段,在新的世纪里再创新辉煌!


(本文作者时任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党史办、市地方志办主任)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