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江淮银行及金库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17     作者:闵之


早在1941年重建新四军军部时,就着手筹建银行。1941年4月1日,江淮银行总行在盐城成立。成立时还隆重地举行了挂牌仪式,军部和华中局不少领导同志都参加了,还邀请了民主人士参加,请他们吃了一顿饭,还放鞭炮在,震动了整个盐城居民。从1941年到1943年,各大军区也先后成立了江淮银行分行,各分区成立支行,各县设办事处。成立银行主要是发行货币。发行货币是当时对敌金融斗争的需要,斗争对象是伪币、法币。当时的形势,日伪发行的伪币,大量涌入根据地,妄图掠夺根据地的财物。因为伪币是没有准备金的,它在国际市场上谁也不要,外汇价值一点没有。在国内通货膨胀,泛滥成灾。我们宣布废止伪币,解放区内禁止通用,这是第一次金融斗争的胜利。日伪失败了,伪币在解放区买不到东西。但是,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伪大量吸收国民党的法币,拿到国际市场换取外汇(法币汇兑率虽低,但还能换取)。我们又及时采取措施,禁止外流,这时日伪第二次失败。但是日伪并不死心,又转为大量法币挤入根据地,掠夺物资。在这严重时刻,我们发行江淮币(即抗币),以法令禁止法币在解放区内流动。法币只能作外汇,实行外汇管理。另一方面,法币也在不断贬值,也会影响根据地市场的繁荣。我们进行货币斗争,明确统一了我们的计价本位制,为巩固发展根据地经济,稳定物价,繁荣市场,起了很大的作用,这是日伪的最后失败。在这场斗争中,银行起了决定性作用。银行成立了,银行代理金库,起国库作用。随着大生产运动的发展,银行的收贷工作逐步开展,如发放农贷,机关部队生产贷款,并进行贸易投资,合作社投资等业务。银行的建立,对根据地财政监督也起了积极作用。那时各经费单位存款使用,也由银行监督,各单位会计账目也多了银行往来科目。

 

金库,是根据地的国库。财经部是总库,军区为分库,分区为支库。我在苏中财经处任会计科长时,曾兼金库主任。当时三分区的金库主任是黄玉明同志,四分区的金库主任先是陆慕云同志,后是姚惠滋同志。金库是根据地财政总收支机关,规定一切收入交金库,一切支出从金库。金库的任务是管货币,是根据地的总出纳。金库人员编制不多,主任一人,出纳一人,会计一人,一共只有三四个人。当时规定税款应随收随缴,税所税款不过夜,当日解缴分局;当局不超过3日,解缴县金库。金库的工作量很大,收款工作很繁忙,要清点的票子数量多,这时,银行会计科的同志就要集中人力,帮助金库点数。点后还要按票面分类,每百张一扎,每10扎一捆,再用白布缝成方方正正的一包,每包上都要写明币种和总金额。当时的币种很多,有伪币、法币、抗币,有银元、银角,有时还有铜板、金子、元宝。金子有一两一块的,有10两一条的。保管货币的工作也很繁重。名为金库,并没有库房,更没有保险箱,还要随部队移动,在环境特别紧张时,实在带不走,就要分散打埋伏,藏钱于民。选可靠的贫雇农家,挖坑装缸,埋地3尺。打埋伏要在夜深人静时,由民工挑送,秘密进行。金库取钱时,也要在半夜三更进行。金库的库存现金是大量的,所以在金库工作的同志每人都有一支驳壳枪,像敌后武工队员一样。那时,我们都住老百姓家,睡觉的门板就搁在垒起来的钞票包上。有人风趣地开玩笑说:“金库同志是守财奴,躺在钞票上过日子。”处在游击环境中,为了防止敌人偷袭,机关早晚都要移动驻地,那么多的钞票由挑勤员挑运,有时票子多得近20多挑,只得雇民工,金库同志负责押担,走起来真像一条长龙。为了不掉队,行军中要前后奔走照顾。金库干部都是经过组织精心挑选的,条件是党性高,政治可靠,立场坚定,思想纯正,埋头苦干,甘做无名英雄。同样,在基层工作的会计干部也是如此,他们解缴款项要走几十里,甚至几百里路,要冲过敌人封锁线。有的同志在途中因遭到敌人袭击而流血牺牲。1946年底,国民党发动内战,向我苏中南线(沿长江地区)疯狂进攻。机关北撤时,金库同志把金子40块(两)缝成一条子弹带样,腰上扎一条,肩上斜背两条,外面穿上外套,还要背背包、公文包、短枪等,在枪炮声中急行军。金子这东西很沉重,越背越沉,两肩疼痛,有的同志肩上背出了血,还不能吭声。有一个警卫团长,身上背了120两金子,北撤时在过封锁线的渡船上指挥,遭敌人袭击肩部中弹,掉到河里再也上不来了。说明金库工作人员虽在后方,但与前方同志一样,为革命作出了很大贡献。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