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贯彻党的十五大改进党的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13     


贯彻十五大精神学习邓小平理论


1997年9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大会通过了江泽民同志所作的《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报告和《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报告建议大会在党章中把邓小平理论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起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9月22日,中共江苏省委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迅速传达认真学习十五大文件,用十五大精神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9月24日,中共南通市委颁发文件,要求各级党政组织认真组织学习十五大文件,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迅速在全市形成贯彻十五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市委从10月25日至11月8日连续举办4期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五大精神研讨班,近500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各级党委和宣传部门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研读十五大报告,在城乡基层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宣讲活动,各新闻单位开设专栏、专题,集中版面和时段,采用发表言论、组织文章、举办讲座等各种形式,宣传十五大精神。


1998年,市委根据中共中央发出的《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精神,颁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的意见》。《意见》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中央《通知》精神,结合各自实际,对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作出具体部署,将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市委宣传部对全市进一步掀起学习邓小平理论高潮作出全面部署,召开全市学习邓小平理论工作会议,制订下发《南通市县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规范化建设细则》。各地以举办培训班、开展理论讲座、研讨会等各种形式宣传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精神,全市有36万多名基层党员干部参加培训学习。

 

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在党的十五大精神指引下,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作风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及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干部监督工作制度化建设,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1997年7月起,对县(市、区)和部分市级机关领导班子进行考察,有14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走上县(市、区)党政领导岗位;初步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后备干部体系,县(处)级后备干部达512人。1998年,全市选拔34名40岁左右、17名35岁以下的中青年干部充实到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是年,按照公开、透明、客观、公正的要求,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等8名县处级领导干部,经过考试考核,6人被录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有200多个单位、1000多个中层干部职位开展了竞争上岗工作,70名县处级年轻干部异地或换岗交流。1999年,在海安、海门、崇川3县(市、区)推行干部任前公示制,有32个单位的42名科局级干部实施任前公示,其中3名干部被取消任命。2000年,实行党政领导干部考察预告制度、党政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度、新提拔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面向全省公开选拔12名副处级干部,600多人报名应试,11人被录用;推行竞争上岗,全市有486个单位2679个中层职位实行竞争上岗,有384名干部从中层岗位上调整下来。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从1997年开始,海安、启东、海门等地逐步形成向不具备建立党支部条件的个体私营企业派驻政治指导员制度,各级党委先后选派政治指导员300多名,促进了个体私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市委组织部与财政局、地税局一起联合下发保证企业党建工作经费的文件,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加强新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重视股份制企业党组织的合理设置与调整,全市实行股份制改造的企业中,凡具备条件建立党组织的都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初步形成股份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体系,恢复外商投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例会。1997年,全市发展党员7651名,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党员占71%,妇女党员占32%,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党员占81%。1998年,突出抓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全市入党积极分子达2.7万多名,全年发展党员7054名。

 

增强党的拒腐防变能力


党的十五大在强调“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同时,还提出“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以反腐败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的指导思想,坚决惩治腐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199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02万件次,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1225件,其中县处级干部案件14件,乡科级干部案件115件,市纪委、监察局还配合省纪委查处厅级干部案件2件。通过行政执法监察、工程建设专项治理、清理预算外资金及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规定等工作,全年共核减、节约国家投资3.66亿元,节省行政开支2914万元,收缴、退还违纪违规款3564万元,督促催缴各类规费2269万元。全市有1598名党员干部登记、上交礼品礼金计84.5万元。199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接收信访举报1.58万件次,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1191件;查处县处级干部案件8件,乡科级干部案件117件;立案查处经济类案件630件。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2615.12万元,党纪政纪处分1126人。是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在全市开展清理规范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公款安装使用住宅电话和配置手机的工作,取消不符合规定原实报实销的4408人。1999年,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全市的党风廉政建设,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收群众信访、举报1.35万件次;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214件,查处县处级干部案件10件,乡科级干部案件121件;立案查处经济类案件601件;通过办案共挽回经济损失8686.92万元,120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2000年,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利用胡长清等重大典型案件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进行警示教育的意见》要求,在全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进行警示教育。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266件,查处县处级干部案件10件,乡科级干部案件98件,其中移送司法机关42人;查处经济类案件640件,共挽回经济损失9482.37万元;全市1194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以整风精神开展“三讲”教育


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用整风精神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是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1998年11月21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在县级以上党政干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意见》,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中共南通市委于1999年4月成立市“三讲”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4月中旬到5月中旬,市委召开20多个座谈会,听取各方面对开展“三讲”教育的建议,征求各方面对市级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意见,制定关于开展“三讲”教育的实施意见。8月19日,市委召开大会对市级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三讲”教育进行动员和部署。10月17日,市委召开会议,对市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讲”教育情况进行总结。针对在“三讲”教育中查找出的班子及成员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委提出5条主要整改措施:切实加强学习,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贯彻中央、省委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步伐;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切实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2000年3月下旬,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全市县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开展“三讲”教育活动。8月下旬,活动进入总结阶段。2001年,全市265家国有企业(集团)的领导班子开展“三讲”教育活动,各企业领导班子共制订整改措施2100多项,解决各种问题2300多个,建立健全规章制度54项。

 

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


2000年2月,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中指出: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广大人民的利益,并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也是面向新世纪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行动纲领。5月23日,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市委书记周福元强调: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为指针,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加快经济发展步伐,促进南通市两个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全市各级党组织,把“三个代表”作为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为了深化教育效果,南通市多次举办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座谈会、理论研讨会,并在《南通日报》开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栏,刊登学习体会文章。2001年11月,市委决定在全市农村村级班子和乡镇站所全面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发布《关于全市村和乡镇站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搞好村和乡镇站所学习教育活动,对于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农村最基层,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组织、基层干部的作风,全面提高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切实解决农村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推进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历史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5.84万名农村基层干部参加学习教育活动。2002年,在农村举行第二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活动,全市有2603个行政村、3836个站所、3.55万名党员干部参加学习教育活动。

 

中共南通市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2001年8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南通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审议通过市委书记周福元代表市委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实践“三个代表”,实现富民强市,为在苏中率先快速崛起而努力奋斗》报告。会议报告提出南通市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重点,强调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从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三大方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素质,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进一步密切党同群众的关系,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要为实现富民强市和在苏中率先快速崛起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