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13     


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


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是新时期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大事,是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内在要求,也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根本保证。中共南通市委根据中共江苏省委通知精神,于1993年8月,转发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关于组织全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意见》,《意见》要求:精心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系统学习并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全市各级党组织担负的重要责任。市委首先抓了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门召开市、县及各部委办局学习中心组组长会议,确定学习重点,提出学习要求,制订学习计划,落实学习措施。为加强对学习的指导,召开了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市委主要领导参加了研讨,共收集论文43篇,汇编成《理论学习研讨文集》。市县机关干部的学习,以自学文件和材料为主,进行必要的辅导,组织专题讨论。市委宣传部编写出版《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干部》一书,作为全市各级干部理论学习的读本。对广大基层党员的学习,结合学习十四大通过的党章,采取适当集中轮训和自学相结合的方法,结合“三会一课”、知识竞赛、基层党校培训等途径进行学习和教育。通过学习和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断深化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出版发行以后,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了理论学习的热潮。中共南通市委于1993年12月发出《关于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通知》。《通知》要求,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是前阶段贯彻十四大精神、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继续和深化。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中央的决定,按照省委通知要求,把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摆在党的思想建设和干部理论教育的主要地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学习中,要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市县两级领导干部要通读、精读《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逐级负责,把学习组织好,务求取得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做到学习工作两结合、两促进。《通知》发出后,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一抓党校办班:先后在市委党校连续举办8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轮训班,共轮训领导干部近700人,受训率达95%以上。二抓党委中心组学习:要求各中心组成员带头学、坚持学,在把握体系、联系大局、注重应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并对县(市、区)和部委办局40个党委中心组学习《邓选》第三卷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各中心组都把抓好《邓选》第三卷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制订学习计划,安排落实学习时间,基本做到学习有计划,读书有笔记,发言有主题,讨论有重点,对面上干部的学习,起到了带动和指导作用。对机关干部的学习,一是抓骨干培训,二是辅导宣讲,宣传部、党校、讲师团等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给干部作学习辅导讲座。通过学习,提高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联系南通市经济发展的有关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为加快南通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步伐献计献策。

 

全面推行党建工作目标管理


在“大解放、大改革、大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共南通市委认真按照邓小平同志“两手抓”、“两手硬”的要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完善制度,选拔人才,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为经济建设的大跨越发展提供组织、人才保证。


【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根据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制订下发的十项党建工作制度和苏组通(1990)28号文件,在全市范围内层层实施、执行十项党建工作制度和全面推行六项管党工作制度。结合南通市的实际,各县(市、区)委、乡镇党委和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立和健全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各县(市、区)委和市直各部门党组,全面推行管党工作制度,建立常委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常委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常委党建工作点制度、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基层党委书记例会制度、党建工作检查考核制度、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和研讨制度等,将各县(市、区)委和市各部门党组管党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


【推行党建工作目标管理】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管党水平,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从试点、总结经验到全面推行。中共南通市委于1991年1月下发《关于对县(市、区)委和市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实行党建工作目标管理的通知》。接着,市委组织部制订下发了目标管理的配套考核细则,将市委规定的总体目标具体化。各县(市、区)委、市各主管部门亦层层制订下发了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实行目标管理的具体意见。从市委到县(市、区)委,到基层党委,到支部和党员,形成了一个目标明确、责任落实的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体系。1992年,修订完善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规程,增加了经济工作情况在管党机制考核中的比重,“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1993年和1994年,主要加强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的检查和指导,进一步完善管党机制,落实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竞争激励机制,增强党建工作的活力。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为了全面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工作水平和广大党员的素质,激励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奋发向上的精神,组织开展”党支部达标升级,共产党员达标升格(简称“双达双升”)活动,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双十面红旗”竞赛评比活动,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的发展。各县(市、区)还特别注意重视和加强了对外出党员和涉外单位党员的管理工作,普遍采用了发一封信,听、看一次汇报的办法加以管理。启东市永和乡对外出党员管理教育工作实行了“三分四定”,即分解包干、分类要求、分级达标、定点联系、定期汇报、定量分析、定绩考核,使外出党员不仅增强了组织纪律观念,而且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1995年7月1日,全市试行《流动党员活动证》制度,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促进党员作用发挥。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化】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中共中央(1988)13号文件、省委(1991)22号文件规定的一项党的基本制度。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1988年初至1990年底,南通市采取试点—扩大试点—逐步推开的方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一轮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过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验收,取得了明显效果:广大党员普遍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党纪和党员标准的教育,坚定了社会主义信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共产主义的理想,增强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妥善处置了不合格党员,纯洁了党组织,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从1991年起,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形成制度化,中共南通市委制定下发《关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制度化的意见》。并在全市范围内总结推广了海门县“坚持民主评议党员与党员目标管理有机结合”的经验,把民主评议党员与党员目标管理、达标升格、创先争优结合起来,平时实行目标管理,一年集中进行一次评议,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形成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三位一体的新机制。几年的实践证明:这项制度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有效措施,并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所接受。这一经验,在全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座谈会上作了介绍,得到中央组织部的肯定。

 

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各种经济组织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南通市根据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积极适时地加强各种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建设,强化管理功能。


【加强村级组织建设】1994年12月13日、14日,市委召开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明确目标,抓住重点,切实搞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共南通市委下发《关于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意见》。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富有本地特色的系列活动,海门的“富民兴村工程”、如东的“3100工程”、海安的“双富工程”等,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同时在全市农村开展“争创奔小康红旗村党支部”竞赛活动,强化基础建设,全面恢复党员活动室,建立六项制度:党支部书记任期目标责任制、党员目标管理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培训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联系户责任区制度。


【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中共南通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989)9号文件,下发《关于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要求企业党组织必须对思想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实行统一领导、必须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同时,加强了已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企业的党建工作和新型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尤其加强了中外合资企业的党建工作。1992年,南通市外商投资企业共有788家,其中中外合资经营或合作经营的企业有767家,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有162家。为使中外合营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定《南通市中外合营企业党组织工作条例》,建立和实行中外合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例会制度,强化对中外合营企业党组织建设的目标管理,推动中外合营企业党组织全面落实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

 

培养德才兼备的“四化”干部队伍


南通市紧密围绕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实际,大力破除陈旧的用人观念,树立适应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用人观念,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培养一支“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南通市委本着“充实提高,适当调整,注意稳定”和“提高班子素质,优化班子结构,增强班子整体功能”的精神,全面加强干部队伍,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从1988年到1994年,结合党委、政府换届和正常调整,把一批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有开拓创新精神、事业心强、熟悉经济工作、有基层工作经验、文化层次高、实绩比较明显的优秀中青年干部提拔到县处级领导岗位,共计496人,加强和充实各级领导班子,提高干部队伍“四化”程度,优化年龄、文化、专业结构,增强整体功能,提高领导班子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1994年,全市县处级党政机关99个班子339名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9.57岁,其中45岁以下72人,占21.2%,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的258人,占76.1%。


南通市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干部宏观管理和干部管理中的规范化建设,下发《关于提交人大审议决定任免干部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理顺干部管理关系,严格了干部任免程序。


坚持“公开、民主、平等、择优”的原则,积极推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把竞争机制引入企业干部管理,试行招标承包,促进企业改革的深化,制定《南通市企业引入竞争机制招标承包试行办法》。为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围绕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与推行股份制,制定下发《关于深化企业干部制度改革的意见》,对企业领导体制、干部聘任制、股份制企业干部管理办法作出明确规定。为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公司制的领导体制,积极推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兼职的领导体制。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经委制定下发《推进市企业干部体制改革的意见》,改革企业干部任用制度,全面推行企业领导干部聘任制。制定下发《南通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取消企业行政级别,实行以企业规模为主要依据的动态管理。为适应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需要,制定《南通市涉外公司和中外合营企业中方领导干部管理试行办法》,对干部的任职条件及产生、任免程序等作了具体的规定。


【加强后备干部培养】为领导班子建设提供优秀人才,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中共南通市委努力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南通市后备干部工作的基本思路是:面向未来,服务当前;狠抓基础,提高质量;注重培养,加速成长;突出重点,完善结构;改进管理,备用结合。为加强全市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市委、市委组织部先后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处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企事业单位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抓紧培养教育青年干部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南通市市管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规划(1991—1995)》、《关于推行助理制的意见》等文件。为拓宽组织部门的视野,广开知人渠道,发现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1991年在全市开展“推荐优秀青年干部”活动,1993年开展“为南通发展举荐优秀年轻干部”活动。经过宣传发动、层层推荐、筛选考察,全市共推荐优秀年轻干部26575人,其中市直4296人,县(市、区)22279人,女干部3505人,非党干部3389人,35岁以下的13269人,为选拔跨世纪后备干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还开展了推荐“优秀妇女干部”和“优秀非党干部”的活动。为了加快后备干部成长,全面落实对后备干部培养措施,加强对后备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和教育,到基层挂职锻炼,参加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进行不同职务岗位换岗任职,全面推行助理制等,给优秀年轻干部压担子。为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和管理,建立了后备干部档案,分别建立了助理名册、县处级后备干部名册、优秀年轻干部名册及简历,工作实绩明显、经营业绩显著的年轻厂长(经理)名册等。通过努力,不断完善了后备干部制度,进一步健全中青年干部选拔培养机制,建立了一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整体素质较高的后备干部队伍,为领导班子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并有一批后备干部陆续走上了县处级领导岗位。


【加强各级干部培训】1988年至1994年期间,着重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培训和岗位专业知识的培训。先后举办了学习党的十三大和党的十四大精神、社会主义理论、《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等培训班和进修班。专题培训的有外向型经济干部、中青年干部、妇女干部、党外干部、科技干部、乡镇党政干部、中外合营企业中方管理干部等培训班,并选派干部参加中央、省举办的各类干部培训班。七年中,参加培训的各级各类干部达16515人次。加强干部培训工作的宏观管理,克服干部多头培训和重复培训的现象。先后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干部培训工作管理的意见》、《关于健全严格党员干部培训轮训制度的决定》、《南通市“八五”期间干部培训规划》、《调训干部实行计划管理制度》、《点名调训制度》、《干部培训经费管理制度》、《培训与考核使用相结合制度》、《关于组织全市干部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现代科技知识的通知》、《关于组织广大干部学习外语、学习计算机运用等“四学”的通知》,并建立了干部培训档案,部分输入微机信息系统。

 

选拔中青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加强对知识分子的宏观管理】加强对知识分子的宏观管理,建立和健全组织机构和必要的制度。对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单位和部门,建立了知识分子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相应的职责。同时,建立了知识分子工作联系点。市委组织部会同市人事局、市科委成立科技人才服务中心,先后制定下发《关于选派科技人员担任科技副乡镇长的试行办法》、《市级拔尖人才管理试行办法》、《吸收知识分子参政议政暂行办法》、《关于对推进市科技进步有所贡献的科技人员联效计酬的办法》、《南通市市级科技拔尖人才管理办法》、《科技副乡镇长管理暂行办法》、《1994年度选拔管理南通市中青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办法》等,将知识分子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此外,还层层建立了科技人才库。1990年9月,还组织了知识分子“奉献之歌”报告团,在全市范围内巡回报告15场次,听众13000多人次,弘扬了知识分子奉献精神,加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做好拔尖人才的选拔工作】坚持“德才兼备、技术拔尖、成果显著、贡献突出”的原则,开展拔尖人才的选拔工作。经过层层推荐、考核、筛选、审定等程序,选拔了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按动态管理的原则,实行双向目标管理与跟踪服务管理,签订《双向目标协议书》。协助省委组织部认真做好科技副县(市)长的安排、考核、轮换和管理工作。同时,做好南通市选派的科技副乡镇长的考核、轮换和管理工作。1992年实现全市乡乡镇镇均有科技副乡镇长的目标。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