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宣传贯彻党的十三大探索加强党的建设新路
发布时间:2018-12-13     


中共南通市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召开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闭幕后,中共南通市委根据党的十三大精神和中共江苏省委七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任务,提出了南通市今后经济发展,以加快向外向型经济转移、带动整个经济发展的战略。1988年3月,市委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和深化其他各项改革,坚决实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推进南通市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同年8月,市委遵循中央“稳定经济,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学习苏州、加快振兴南通经济奋斗目标和相应措施。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1989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南通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总结了1984年以来南通市的各项工作。会议报告认为,五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做了大量工作,全市两个文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经济和社会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会议提出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南通市初步建设成为现代化的轻纺和机电产品深加工基地,高效益的出口商品综合生产基地,长江流域新兴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基地和对外开放、城乡一体化的工业港口城市,人民生活水平有相应的提高。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提高党员素质为出发点,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以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为目标,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以勤政廉政为重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从新时期反渗透、反演变,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来认识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迅速扭转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状况;要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基本内容,分层次地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切实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要大力加强文化建设。


会议还特别指出要加强党对民主和法制建设的领导。


会议的召开,推进了南通市的党的建设、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教育


1987年10月,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系统地阐述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1987年12月7日,中共南通市委六届五次全委会决议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党组织的首要任务是,精心组织好党的十三大文件的学习和宣传,深入进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教育,把党的十三大精神真正贯彻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根据中宣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大纲》,联系南通改革开放的实际,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进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党的基本路线的学习和教育。在市委党校举办读书班,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期分批轮训一遍。读书班以原原本本通读十三大文件为主,以自学自我教育为主,辅以适当的辅导报告、录像报告,注重对现实问题的研讨。通过教育和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


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中,中共南通市委领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指示和决定,在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1989年9月6日至26日,市委分三期对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轮训。12月25日和31日召开在通的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党委书记会议,传达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宣部、国家教委、省委的指示,吸取东欧剧变教训,及时做好大中专学生思想工作,维护稳定团结的局面。


根据中宣部、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中共南通市委于1990年7月至1991年6月,组织实施了在全市各级干部,重点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认真开展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和教育。1990年8月10日至20日,市委举办“南通市党政机关干部学习社会主义理论辅导员培训班”。全市县处级以上干部,先后共举办8期轮训班,分批分期学习和考试,参加轮训班学习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564名,占应训计划的92%;全市党政机关干部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共10万人参加了学习和考试;部分离退休老干部主动要求参加学习,由市委老干部局主办了离退休老干部轮训班。通过开展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和教育,以自学、辅导、考核的方式,使广大干部进一步提高关于社会主义基本问题的认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观察、分析和认识国内、国际形势,增强了反对和平演变的意识,坚定了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念;进一步分清被资产阶级自由化搞乱了的一些理论是非,加深理解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

 

以反腐倡廉为重点的党风建设


按照十三大提出的在改革开放中加强党的建设,把反腐败寓于经济建设和深化改革之中的精神,以及十三届三中全会作出的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市委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市和各县(区)为了加强反腐倡廉的领导工作,先后成立了惩治腐败、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南通市惩治腐败、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工商局、财政局、监察局、物价局、审计局、劳动人事局、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18名领导干部组成,下设办公室,同时首批聘任27名义务监督员。


1988年9月,市委制定《中共南通市委常委会工作规则》和《中共南通市委常委廉政简政守则》,对市委常委会及其常委的行为准则和规范作出规定。同年3月,南通市委、市人民政府制定并实施了《关于政务公开的若干意见》,对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实施方法、配套措施等方面作出规定。


为切实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惩治腐败,加强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保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南通市委、市人民政府于1989年8月作出《关于在廉政建设中近期做七件实事的决定》,主要内容是:⑴坚决查处贪污受贿、弄权勒索、徇私枉法、投机倒把等违法犯罪案件;⑵进一步清理整顿公司;⑶严肃查处干部在分房、住房装璜、建房中的以权谋私问题;⑷严禁用公款吃喝送礼,严禁在公务活动中收受礼品,严禁挪用公款;⑸严格控制领导干部出国;⑹严格按规定用车,不再购买进口小轿车;⑺严格办事程序,不得以权谋私。要求从市委常委、副市长做起,带头落实,率先垂范。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中逐步推开“两公开一监督”(即实行办事制度、办事结果公开,增强办事的透明度,便于群众监督)制度。


1990年1月,《中共南通市委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措施》出台,《措施》要求市委常委会:树立求实勤勉清廉的党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克己奉公,鞠躬尽瘁,经受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带头执行关于廉政建设方面办实事的决定,廉洁自律,率先示范。做到:本人、配偶、子女不以任何形式参与经营办企业,不在企业(公司)中兼职、取酬;杜绝在分房、住房装璜中以权谋私行为;一律不得用公款宴请、送礼,带头执行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执行公务用餐办法和会议费开支标准的规定;严格控制出国,严格遵守外事纪律;严格执行办事程序,坚决克服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和扯皮作风,不利用职权和工作之便谋取私利;坚持以干部“四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选拔和使用干部,任人唯贤,严肃干部任免及工作调动方面的纪律。勇于同一切腐败现象作斗争。常委在抓自身建设的同时,按照党风责任制的要求,在分工职责范围内,切实做到一手抓本职工作,一手抓惩治腐败、廉政建设。


为加强党风党纪建设,提高广大党员的素质,根据省纪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从1990年开始,南通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普及党的纪律知识教育为重点的党风党纪教育。年初,市纪委从三个层次在党员中进行普及党的纪律知识教育试点工作。一是对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党规党纪教育,召开市直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大会,宣讲中央纪委有关文件,在市委党校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读书班增设党风党纪教育课。各县(区)也召开副乡级以上党员干部大会,组织学习党的纪律基础知识。二是适应南通全面对外开放的要求,对涉外单位的党员进行外事纪律教育,编印外事纪律的党课教材。三是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纪律教育,各级纪检组织利用农村党员冬训、党校短期培训等形式,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廉政守纪、惩腐倡廉的教育。市纪委将27名党员干部勤政廉洁的事迹汇编成《勤政廉洁花絮》一书,作为党员学习材料发至基层党支部,并将中央纪委陆续下发的一系列条规汇编成《党的纪律教育手册》,发给全市科以上党员干部学习。


1991年1月,市委批转市纪委《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党纪基础知识教育的实施意见》,全市各级党组织把普纪教育纳入党员教育总体规划和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成立普纪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实施计划。市委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党纪条规,市委党校县处级干部学习班增设党纪教育课,促进了全市普纪教育的深入开展。市纪委会同市委宣传部编写了政治、组织、经济纪律三讲党课教材发至基层支部,推动了面上教育工作的开展。为保证普纪教育的人员、时间、内容三落实,各级党组织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机关、企事业单位普遍采用分批轮训的方式。农村一般集中在农闲时间学习。在普纪教育中,采取集中讲课、知识竞赛、播放教育录像片等多种形式。全市32万党员接受了党纪教育,29.5万党员参加了党纪基础知识的考试。


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尤其是查处经济领域的违法违纪案件,已成为深化改革新形势下南通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1992年,全市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案件618件,查结587件,处分违纪党员569人。其中,县处级4人,乡科级54人。开除党籍14人,留党察看89人,撤职18人,严重警告150人,警告98人。行政处分41人,其中,乡科级干部12人,一般干部29人。是年,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坚持党的宗旨,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等主题教育活动,30多万党员干部受到党风廉政教育;整顿非正常亏损企业514家,查处违纪案件139件,处分党员63人,挽回经济损失2017万元。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