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党的建设在恢复中前进
发布时间:2018-12-13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建新起点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党的建设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地委于1979年2月至3月,先后两次召开县委书记会议,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文件。地、市委领导干部、党员和广大群众,以实践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从指导思想到实际工作进行拨乱反正,把被江青反革命集团颠倒的政治、思想、理论上的是非端正过来,肃清“左”的影响,全面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坚决摒弃“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实现工作着重点的转移。1980年5月,中央组织部召开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座谈会,就调整各级领导班子问题,胡耀邦同志在会上提出“三位一体”(即大胆选拔一大批年富力强、坚持党的路线、有专业知识和本领的有培养前途的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妥善地安排一大批年老体弱的老同志退居二线,调整一些难以胜任现职工作的同志)的工作任务。1980年7月,地委召开组工会议,贯彻中央组织部召开的选拔中青年干部座谈会精神,明确了调整领导班子“三位一体”的任务,在1980年至1981年一年中,全地区各级党组织选拔了一批优秀中青年干部进入领导班子。这一阶段,南通地、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也有了较大发展。1982年党支部由1976年的9656个增加到12826个,党员由1976年的238141名增加到288394名。

 

学习和贯彻执行《准则》


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正式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4月,在地委召开的常委扩大会议上,地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学习《准则》进行全面部署,地委常委成立学习《准则》中心组。地委先后两次召开县委书记会议学习《准则》。各级党委普遍通过开会部署、定学习日、办轮训班、上党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南通地、市共举办培训班114期,受训人员13800人。1981年9月,地委认真查处了个别县少数党员干部利用职权营建私房,对有关党员干部分别给予撤销职务及党内警告处分,所有侵占的国家和集体财物一律退赔,同时要求该县县委作出深刻的自我批评,并发出通报,省委也批转了地委的通报。11月30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专题报道《他们在做振奋人心的工作——记南通地委纠正干部违法盖私房的歪风》。


《准则》的贯彻执行,有力地配合了南通地、市党风党纪的整顿。

 

以端正党风为主要内容的整党


1982年9月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中共南通地、市委按照十二大的部署,在认真贯彻落实十二大精神中,迈开了南通党建工作的新步伐。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地、市党政机构改革的要求,从1983年3月1日起,南通地、市合并,实行市领导县、城乡一体化的新体制。


1983年10月,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决定》分析了党内状况,阐明了整党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明确提出了整党的基本方针、任务、政策、步骤和方法。《决定》指出:这次整党总的目的是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依靠全党同志的革命自觉性,正确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执行党的纪律,揭露和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作风和组织严重不纯的问题,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提高全党的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更加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努力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


南通市的整党工作,经过一年多试点后,从1985年1月起全面展开。其中在市区单位的整党工作,分市级机关(包括在市区的部、省属单位和城区机关)、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和其他基层单位分三批进行;各县(区)的整党工作,分县(区)机关、区乡镇机关(包括县属企事业单位和县驻区乡镇的单位)、乡镇企业和村四批进行。各批整党基本上分学习文件、对照检查、组织处理与党员登记、总结检查四个阶段进行。全市13662个党组织、310951名党员中除少数党员外,都参加了这次整党。至1987年4月,全市的整党工作基本结束。全市党组织经过学习文件、对照检查、组织处理与党员登记、总结检查四个阶段进行整顿,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比较系统的党的基本知识和党性教育。


南通市的整党工作,根据中央整党决定的要求和江苏省委的一系列指示,经过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认真稳妥地对党的思想、作风和组织进行了系统的整顿,较好地完成了“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的整党任务,对改善党的状况,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南通市的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起到积极作用。一是普遍提高了党性觉悟,促进了端正党风的工作。按照中央的部署,把制止和刹住各种不正之风作为增强党性的重要内容来抓。全市党政机关所办的60个企业已按规定得到清理,各级党组织从抓典型案件入手,查处违法乱纪的党员和党员干部,纠正了一批突出问题。全市共清退滥发的钱物(含补交的奖金税)243万元,收回拖欠款774万元,查出贪污、盗窃、诈骗的赃款83万元,查处纠正1143起违反规定、多占土地建私房的问题。二是解决“文化大革命”的遗留问题,提高了党组织的纯洁性。全市定为“三种人”的10人,定为严重错误的125人,被开除党籍的30人。其他犯有严重错误的人也受到必要的党纪处分。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还严肃查处了违法乱纪的党员和党员干部,认真处理一些不符合党员条件、经多次教育仍无转变的党员。全市共处理了1242名犯有各种错误的党员,其中,开除党籍98名;留党察看159名;撤销党内职务11名;严重警告200名;警告255名;缓期登记419名;不予登记100名。经过这些组织措施,严肃了党的纪律,纯洁了党的组织,教育和挽救了一批犯错误的党员。三是进一步加强了各级领导班子的整顿和建设。全市整党期间,对166个市县级机关部门领导班子和众多城乡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的部分成员作了调整和充实,使各级领导班子更加符合“四化”要求,优化了群体结构,增强了整体功能。


在整党过程中,根据中央纪委有关指示精神,结合本地实际,贯彻边整边改的方针,在全市开展纠正新的不正之风工作。1985年2月中旬,召开市纪委二次会议,作出《关于在改革和开放中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的决议》,宣布了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纠正新的不正之风中必须遵守的八条纪律。


1985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市委召开全市党风工作经验交流会,出席会议的有600多人,会上有18个先进典型作了介绍,从各个不同侧面反映全市党风建设的状况,反映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两个文明建设,端正党风的做法和经验。12月4日,市委六届三次全会下发《中共南通市委关于建立健全党风责任制的意见》。1986年,市委常委在多次听取市纪委关于全市党风工作的情况汇报后,讨论分析全市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研究制定了端正党风的工作部署,并建立了端正党风领导小组,批转市纪委《关于实现全市党风根本好转的意见》。


在整顿党风工作中,市纪委还结合实际查处了一批在全市很有影响的严重官僚主义案件。震惊全国的“5·8”撞船事故,造成105人死亡、9人失踪,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迅速组织力量调查取证,作出处理决定。除当班船长和水手负有直接责任外,对市交通局代局长、副局长、南通轮船运输公司经理、副经理、党委副书记、客运处主任、副主任、党总支书记等8名领导干部分别给予撤职、严重警告等党纪政纪处分,并在媒体上公布,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


在进行反面典型教育的同时,南通市运用多种方法和形式,树立和宣传党风好、作风正的先进典型。在整党中,市委总结表彰了500名优秀党员、100个先进党支部,树立了12面双文明建设的红旗。市级机关各部门和各县(区)总结表彰了1582名优秀党员和463个先进党组织。这些活生生的先进典型具有很强的感召力,为广大党员树立了鲜明真实的学习榜样,对促进全市的党风好转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纠正和制止党员干部中的不正之风的同时,还根据上级指示,全市采取逐项清理和纠正的办法,反复抓了招工、招生、招干、户口“农转非”、建房分房中以权谋私以及滥发钱物等不正之风的查处。对生产资料乱涨价、向建设单位乱摊派费用和年终突击花钱、滥发资金、私分公物以及财务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查处。


通过这次整党,全市大部分党组织和党员在思想、作风、组织纪律性等方面都有进步,组织不纯的状况有了改变,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加强和发展,奠定了一个比较良好的基础。这一时期,南通的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有了较大的发展,1983年南通市共有党支部13138个、党员292765名,1987年党支部增加到15916个,党员增加到330381人。

 

中共南通市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1984年9月25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南通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这次代表大会是在南通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形势下召开的。大会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南通市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会议报告认为,五年多来,南通市认真贯彻执行“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方针,从指导思想到实际工作进行拨乱反正,把全市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目标上来,全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在农村和城市进行一系列改革,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民主与法制建设及党的建设都取得新成就。


会议提出要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全党的工作中心,一切部门和一切工作都应服从于、服务于党的这个中心。会议强调要着重抓好对外开放和体制改革两件大事。


会议强调要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南通处于进一步对外开放的特殊环境,在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同时,更需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适应开放、改革的新形势,自觉地担当起领导四化建设的重任,带领广大群众建设繁荣、文明的新南通;要按照党中央的整党决定和省委的具体部署,认真搞好全面整党,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把党组织建设成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