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恢复和改进党的作风
发布时间:2018-12-13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以来,各地出现以“共产风”为主要内容的“五风”,即共产风、浮夸风、强迫命令风、瞎指挥风、特殊化风。“五风”盛行的重要原因是干部脱离群众,主观主义严重,不重视调查研究。1961年1月,在党的八届九中全会以及此前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多次发表讲话,要求全党恢复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作风。他希望与会者回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随后,中共中央致信各中央局、省、市、区党委,并附上1930年毛泽东同志撰写的《关于调查工作》(即《反对本本主义》)一文,要求县以上各级领导机关联系实际认真学习。信中指出: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是领导工作的首要任务。全会之后,毛泽东同志亲自组织和指导三个调查组,分赴浙、湘、粤农村进行调研,中央其他领导人也分别到农村调查。


1960年11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即《十二条》)后,南通党政领导对“大跃进”期间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多次进行总结和反思,认为过去工作中存在脱离群众、缺乏调查研究的缺点。当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发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号召,南通各地立即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调查研究,领导班子成员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确定蹲点调查联系点,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从具体生产实践中形成指导全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南通各项工作在调整的基础上逐步走上恢复发展之路。


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形成的意见对党委、政府作出正确决策产生了较大影响。1961年春《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下发讨论后,南通地委组成调查组,驻点南通县正场镇,分别就农村劳动工分、供给制、公共食堂、分配等十多个方面展开调查,形成专题调查资料。南通市委组织调查组到生产队进行调查,调查中,鼓励群众畅所欲言,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了解群众对公共食堂、供给制等问题上的真实想法,在形成的调研报告中,如实记录群众反对举办公共食堂、要求取消供给制、主张恢复家庭副业等呼声。1961年夏秋以后,南通各地相继取消了公共食堂、供给制,鼓励发展家庭副业,受到群众欢迎。

 

落实党的政策开展甄别平反工作


1962年1月11日至2月7日,党中央在北京举行了扩大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中央、各中央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及地委、县委、重要厂矿企业和部队的负责干部7000多人(又称“七千人大会”)。大会初步总结了1958来的经验教训,决定为1958年以来的反右倾斗争中错误处理的干部甄别平反。毛泽东同志在会上明确指出:“我们过去也错误地处理了一些干部,对这些人不论是全部处理错了的,或者是部分处理错了的,都应该按照具体情况,加以甄别平反。”


自1958年以来,在历次政治运动中,有不少党员干部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其中相当部分证明是错误的,严重挫伤了部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从1959年9月起,根据中央的政策,分期分批摘去右派帽子。当年,共有119人被摘去右派帽子。1963年,先后5次给600多人摘去右派帽子。


为了更好地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真正体现实事求是原则,从1961年秋开始,南通地、市委以及地方各级党委开展了甄别工作。


1962年3月,地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地委第一书记谢克东代表地委作了《四年来的工作检查和1962年的工作任务》的报告,初步检查了领导经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错误。根据当时政策,全区参加甄别的干部共计28084人,35.07%被认为处理正确,46.43%被认为处理是错的或基本错误,18.5%处理部分错误。对被错误处理的同志作了纠正平反,恢复工作和恢复原职的有8545人。据南通市委监察委员会1962年5月的统计,在此期间,全市共有1425名党员、干部受到过批评、处分,占时有党员、干部总数的16.4%。其中有950人被确定为甄别对象,占受批判、处分人员总数的66.6%。甄别工作主要是向遭受错误批判、处理的党员、干部道歉,同时落实政策,分别情况给予退赔。


与此同时,对反“右派”斗争时被确定为反社会主义分子的人员也区别情况进行处理。这批人员全区大约有175名。多年来,他们基本上与所谓“右派”同等对待。1959年逐步给“右派”摘帽时并不涉及他们,其中部分人员继续被作为“五类”分子管制。此次清理,主要是根据有关政策,对不应该戴上“反社会主义分子”帽子的人员宣布给予取消,他们的成分主要属于工人和农民。取消“反社会主义分子”帽子的人员,也区别情况进行处理。凡被认定批判和处理完全错了的,则给予改正,恢复职务或另行安排适当工作,恢复待遇。处理过重的则减轻处分。但对被认为是批判和处理正确的,不再改变。

 

中共南通市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1963年2月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南通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对“大跃进”以来、特别是1959年2月市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作了总结。会议认为,经过1958年至1960年的发展和1961年、1962年的调整,各方面都得到发展。特别是在工业交通方面,工业基础大为增强,生产水平有了提高。会议提出了1963年以后的基本任务:贯彻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各行各业都必须面向农村,首先要面向专区,把支援农业、支援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放在第一位,坚决把工业部门的工作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继续做好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工作,大力组织和发展生产,并且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改善职工生活和切实安排好城乡人民生活。


会议强调,要完成各项任务,必须深刻认识和完整领会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的重要意义,深入发动群众,开展节约运动,切实安排好群众生活。


会议特别对加强党的建设作了分析部署,在指出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及其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的任务,即严格遵照党章办事,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加强党的经常工作,增强党的团结,把党的好思想、好制度、好作风发扬光大。要从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加强党的建设。关于思想建设,强调要继续重新教育干部,具体内容包括开展干部轮训,组织在职学习等。关于组织建设,强调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健全党委制,活跃党内民主,加强集中领导,做好干部的管理等。关于作风建设,着重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的作风。


会议的召开推动了南通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调整工作的全面展开。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