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党的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
发布时间:2018-12-13     


传达贯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1957年3月起,南通地、市委多次召开各种会议,传达讨论毛泽东同志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讲话。3月25日至30日,南通市委召开党员干部会议,学习《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随后,市级机关干部、民主人士、高级知识分子相继开展了学习活动。4月26日,市委对学习情况作了初步总结,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和领会讲话精神,联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调查,研究解决矛盾的措施,进一步改善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坚决克服官僚主义作风。4月底5月初,南通地委召开全区第一次乡党总支书记会议,学习讨论毛泽东同志的讲话,要求用耐心说服教育的方法处理农村中的人民内部矛盾。


1956年下半年以来,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得到初步贯彻。1957年之前,南通市建立了民主建国会。1957年1月,建立民主同盟南通市支部,5月建立筹委会。2月,成立农工民主党筹委会。3月,成立民主促进会筹备工作组。5月,九三学社建立中央直属小组。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生活格局在南通初步形成。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学习,有助于健全党内和全社会的民主政治。

 

整风运动的开展


从1957年5月开始,中共中央根据党的八大提出的全面加强执政党建设的要求和精神,决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一个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为主题,以反对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为内容的开门整风运动。1957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在《人民日报》发表。江苏省委也制定下发了开展整风运动的计划。早在4月29日,南通市委已经邀请党外人士就有关人民内部矛盾问题进行座谈,了解有关情况。其后,市委相继分行业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从5月份开始,南通地、市委开始全面部署整风。


5月2日,南通市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干部以及市级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5月3日至6日,市委召开扩大会议,贯彻中央《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决定在全市立即开展整风运动。南通市将市级机关的整风分为三个阶段,即整风学习阶段、整风检查阶段、整风总结阶段。计划要求整风运动坚决贯彻执行中央指示的“既严肃认真又和风细雨”的原则,恰如其分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5月上旬到月底,市委相继召开中学教师、医务人员、文艺工作者、小学教师、新闻记者、党外机关干部、工程技术人员、体育工作者等各界人士座谈会,市委、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和其他有关单位也召开党内外干部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部署全面开展整风。期间,部分人士就党和政府的工作,以及民主政治生活提出了一些较为尖锐的意见。


5月14日,南通地委召开会议,讨论制定整风计划,部署在全区开展整风。5月17日,南通地委、专署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决定在地委和专署机关开展整风。5月30日,《中共南通地委关于贯彻执行<省委关于开展整风运动的计划>的意见》印发,全面部署南通地区的整风。《意见》认为,革命胜利后,南通地区党的各级领导机关中官僚主义、宗派主义、主观主义的倾向有了滋长,特别是全面合作化以来,基层干部的自私特权、强迫命令、甚至违法乱纪的作风和行为有了发展,在少数地区发展得相当严重,干群关系很不正常。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具体表现在作风不深入,解决问题也缺少具体措施。为此,必须通过整风加以解决。


整风运动初期,南通地、市委在分析南通本地干部思想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基础上,要求本着“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的方针,在全党重新进行一次普遍的、深入的反官僚主义、反宗派主义、反主观主义的整风运动,目的是通过整风使南通的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南通农村的整风运动首先确定10个乡作试点,主要形式是开展大鸣大放大辩论。根据试点经验,地委要求各地在制定整风计划的同时,制定生产计划,做到生产、整风两不误。

 

反右派扩大化对党的建设的干扰


南通各地在根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组织开展整风运动时,目标十分明确,就是要通过整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适应党所面临的新形势和肩负的新任务所采取的措施。更主要的就是要通过整风更好地解决生产中的突出问题,坚持把发展生产放在重要位置。也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党内外一部分人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精神,就国内政治经济生活提出了一些意见,其中有些意见言辞十分激烈,也有极少数人对党的领导、对社会主义道路产生怀疑。因此,5月以后,中共中央对国内政治形势、特别是阶级斗争形势有了新的认识,认为党内外的右派对党、对社会主义制度发动了猖狂的进攻,有必要在全党、全社会对右派开展斗争。于是,从6月起,南通地区的整风运动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重新进行调整,重点转为开展反右派斗争。


1957年6月20日,修改后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发表,南通各地组织学习。25日,南通市4000多工人分别在城区和唐闸举行反右派誓师大会。随后,全市反右斗争在南通医学院、中等学校、民主党派、社会人士、工商界、文艺界及机关相继展开。整风采取辩论的形式,一些单位和部门思想交锋激烈。


1957年8月中旬,南通市委召开扩大会议,向全市科、局长以上党员干部传达上级党委有关整风的指示和文件,并进行讨论学习。9月至11月,整风运动从市级机关、民主党派、文艺界逐步向工人、农民、工商界、中小学教员等方面展开,发展为全民整风。


此次整风反右斗争,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但知识分子和民主人士集中的系统和单位,是反右斗争的重点,后果也更为严重。有关材料反映,南通地区各县工商界作为各县整风反右的试点单位,于1957年11月起开展整风反右斗争,至1958年1月底,共有1000余人参加,其中有116人被划为右派,内有81人受到批斗。而根据2月下旬的统计,全区31100余人参加了整风反右,占应参加人数的94%。其中,地委、专署和县直机关有250人被作为右派分子进行了批判斗争,占应参加人数的4.1%。文教系统中第一批287人作为右派分子受到批斗,占该批人数的4.6%。而工商系统156人被作为右派分子进行批斗,占10.9%。


从1958年初开始,反浪费、反保守也纳入整风运动。其背景是《人民日报》就上海梅林罐头食品厂浪费事件发表社论。其后,南通部分工厂、企业、学校开始贴出反浪费为主要内容的大字报。2月中旬,南通市委召开全体会议,确定将反浪费、反保守作为整风运动的中心任务。由此,一个声势浩大的“双反”运动在全市各条战线展开。


1957年开始的整风和反右派斗争,最终在南通市有361人被确定为右派。整个南通地区,先后有1200多人被划为右派,有2287名干部下放基层,3015位干部下放劳动锻炼。


反右整风运动由于对阶级斗争形势作了过分严重的估计和判断,导致反“右派”斗争严重扩大化,将一大批人错划为“右派分子”,误伤了许多好同志、好干部及与党长期合作的朋友,损害了党的形象,影响了党的作风建设,教训深刻。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