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中共苏中第四地方委员会的建立与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3     


苏中四地委的建立


1941年3月,为了适应对敌斗争形势的需要,中共苏中第四地方委员会(简称苏中四地委)建立,隶属中共苏中区委员会领导。向明、吉洛、卢胜、洪泽先后担任苏中四地委书记。苏中四地委下辖南通县委、如皋县委、海启县委(海门中心县委、东南县委)、东台县委和崇明工委,1942年5月至11月间代管过江南(苏常太地区)工委。

 

苏中四地委的活动


苏中四地委建立后,领导抗日军民积极进行根据地的各项建设工作。地委派出大批民运工作队,发动农民减租减息,建立农民、职工、青年、妇女等抗日群众组织;建立和健全县、区抗日民主政权;收编和改造地方杂牌武装,发展和扩大各级人民武装力量;建立参政会,团结各阶级各阶层人士共同抗日。1943年4月,日伪对通如海启地区实行残酷的“清乡”,苏中四地委领导全区军民坚持原地斗争。在组织建设上,地委把一批富有斗争经验的干部,派到县和一些重点区去工作,以加强基层领导力量。1943年8月,苏中四地委专门发出《关于知识分子组织工作的决定》,强调知识分子对坚持敌后胜利和中国革命胜利的重要性,注意吸收知识分子入党。利用日伪分期分批“强化清乡”的空隙,举办训练班,大力培养干部,加强基层支部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政权建设方面,对基层政权进行改造。在军事上,主力部队、地方武装和广大民兵紧密配合,外线作战和内线作战紧密配合,根据地武装斗争和敌占区的地下斗争紧密配合,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的游击战争,开展分化瓦解日伪军工作。至1944年10月,终于赢得了反“清乡”斗争的决定性胜利。1945年10月,中共苏中第三、第四地委合并,在如皋城建立中共苏皖边区第一地方委员会(1946年1月改称中共华中第一地方委员会)。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