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国民政府及日、伪发行的货币
发布时间:2018-09-13     

 

一、法币

    

法币是1935年11月至1948年8月期间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发行的货币。1935年11月4日,国民政府规定以中央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三家银行(1936年1月20日增加中国农民银行)发行的钞票为法币,禁止白银流通,发行国家信用法定货币,取代银本位的银元。并且规定一切公私款项必须以法币收付,将市面银元收归国有,以1法币换银元1元。法币初期与英镑挂钩(后改为与英镑及美元挂钩),汇价为法币1元等于英镑1先令2.5便士,可在指定银行无限制兑换,是一种金汇兑本位制。抗日战争爆发后,政府实行外汇统制政策,法币成为纸币本位制货币。国民政府利用币制改革滥发钞票。1935年12月发行数为4.4亿元,到1937年6月则达到14亿元,仅一年多就增加3倍以上。随着钞票发行的增加,物价日益上涨,钞票贬值。1936年到1937年,人民手中法币1元的实际购买力降到0.84元。

    

1939年,在南通沦陷一年多后,南通市面交易仍用法币,种类以中国银行券居多,但1元券和辅币较少。少数大商号自行印制少量辅币作为找零之用,至中储券发行后即停止流通。1942年5月底,伪南通县政府公布《安定金融整理旧法币办法》,规定法币2元兑换中储券1元,同年11月底,南通市面上的法币完全被中储券取代。

    

抗日战争胜利后,南通恢复使用法币。解放战争期间,国民党政府采取通货膨胀政策,法币急剧贬值。日本投降前夕,法币发行额已为5000亿元。到1947年4月,发行额增至16万亿元以上。1948年,法币发行额竟达到660万亿元以上,等于抗日战争前的47万倍,物价上涨3492万倍。《江海总公司经济月刊》载文将法币贬值形象地表述为:100元法币在1937年时可买两头牛,1939年时可买一头牛,1941年时可买一只猪,1943年时可买一只鸡,1945年时可买一条鱼,1946年时可买一只鸡蛋,到1948年时只可买一张卫生纸了。1948年8月19日,法币被金元券取代。

    

二、关金券

    

“关金券”全称“海关金单位兑换券”,原系海关专用支付手段。1942年4月,重庆国民政府以关金1元等于法币20元的比值投放市场,与法币并行流通。实际上变相发行大钞,推动了物价飞涨。自1947年12月10日起发行票面1000、2000、5000的大额关金券起,物价普遍剧烈上涨。至1948年7月19日,又发行了面值1万元、2.5万元、5万元、25万元的关金券,若按1∶20的比例推算,即等于发行了面额为500万元的法币,1948年8月19日金元券发行后,关金券与法币同时停用。

    

三、日本军用票

    

1938年3月日本侵略军占领南通后不久,成立了“朝鲜银行南通办事处”,使用日本军用票(全称“大日本帝国政府军用手票”),代日商收购棉花。日本军用票与法币的比值为日本票“十钱”兑换法币0.12元,日本票1元兑换法币l元。当年12月12日,调整为日本票0.86元兑换法币1元。1943年4月1日,日本军用票停止使用。

    

四、华兴券

    

1939年5月1日,名为日华合办,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所办的。华兴商业银行在上海成立,发行华兴券,强迫我同胞使用。此后,南通有少量华兴券在市面流通,面额计有二角、五元、十元3种,与法币等值流通。1941年1月,南京伪国民政府设立中央储备银行,发行中储券后,取消了华兴银行的发行权。1942年,华兴银行南通办事处成立,经营一般商业银行业务。1945年抗战胜利后撤销。

    

五、中储券

    

“中国储备银行兑换券”的简称。是抗日战争时期南京伪国民政府中央储备银行发行的一种纸币。1941年1月开始发行。刚开始时,中储券与法币等价并行流通,从1942年5月20日起至5月25日,中储券与法币的比值从74∶100升至53∶100;6月6日开始,固定为法币2元兑换中储券1元。6月20日,伪南通县政府致函南通县商会:“一、凡各业商号不论批发零售交易一律以中央储备银行发行之法币为本位,其以旧法币交易者必须照折合率贴水,依旧法币计价而付新法币应升水;二.、凡银钱业所有货款往来一律以中储券为本位,新旧法币折合率一律以储备银行挂牌计算,不得有私营暗盘或投机操纵;三、各项物价以原订旧市价格依照折合率折合新币计算,不得任意抬高,……”。中储券流通期间,由于滥发无度,其贬值速度前所未有。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政府于1945年11月,以法币1元对中储券200元的比价进行收兑,结束了中储券的流通。

    

六、金元券

    

1948年8月19日,国民政府宣布发行金元券,规定法币300万元折合金元券1元,物价也全部按这一比率折合金元券,并实行限价政策,即所有物价一律以8月19日的价格为最高价格。当时,政府虽公布可无限制兑换,但各银行每人限兑金元券100元,且每天限兑50人,拥有大量法币的市民莫不叫苦。由于金元券以比法币更快的速度贬值,不到3个月,国民政府便宣布“限价政策”失败。1949年2月2日,南通解放后,华中币成为本位币,1元金元券折合华中币55.50元;南通区军管会授权南通市华中银行随时按照市场情况调整比价,挂牌公布,并要求商民设法将金元券向国民党统治区换回物资。2月18日,军管会又宣布停止金元券流通,但为了照顾群众利益,规定8种对象可以在5天内以金元券1元兑换华中币6元的比价一次性兑换金元券3000元。2月24日内以金元券1元兑换华中币6元的比价一次性兑换金元券3000元。2月24日起,禁止金元券流通。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